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独家!青岛小伙手举国旗吓退劫匪走红网络:红的不是我,是强大的祖国

2021-07-11 06:38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日前,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了

青岛小伙儿于洋

在国外旅行遭遇劫持,

因为亮出五星红旗吓退劫匪的故事。

因为这次惊险的经历

像极了电影《战狼2》里的情节,

使得这个扬我国威的感人故事

在网络上迅速发酵。

“五星红旗的力量能有多伟大”、“原来战狼里的情节是真的”、“他手举国旗吓退了约旦劫匪”三个话题连续三天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累计阅读量超过3.8亿,一时间成为风头无两的“顶流”话题,吸引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环球网等媒体的关注转发。

走红后,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90后小伙儿格外谦逊,他表示:“其实红的不是我,红的是强大的祖国,是中国人对强大祖国的无比认同!”

90后小伙儿的国旗情结

“姥爷您看,又上头条了!”再次见到于洋时,他正在位于李沧区正定一路的家里陪姥姥、姥爷度周末,此时他刚刚刷新了一遍人民日报手机客户端,竟在头条的位置发现了自己手举国旗的照片。

这几天,类似的头条于洋上了不少,有主流媒体的报道,也有社交媒体的短讯,但每次刷到新的关于他的消息,他还是忍不住有些小激动。“我没想到大家这么关注这件事,真的有点受宠若惊啊。”

据于洋介绍,看到这些报道,激动之余他更多的是感到欣慰和骄傲:“我看了很多网友对这件事的评论,有的说‘祖国的强大让你的底气很足’,有的说‘厉害到不敢相信是真的’。”于洋说,大家几乎都因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都在感叹一面国旗的力量这么的强大!

说到国旗,记者在于洋家中倒是发现了不少国旗元素,墙上的贴画里有五星红旗的图案,阳台的窗外还悬挂着一面鲜红的国旗。于洋的姥爷任国胜今年78岁,他告诉记者,他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新中国,他知道是这面五星红旗让他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所以我一直教导孩子们要爱国、爱国旗,一到过年过节我就在家里挂满国旗和灯笼。”

就是在家里老人的熏陶下,于洋从小就对五星红旗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以至于每次出国旅行他都随身带一面国旗,或是在旅行的途中买一面国旗带在身上。每到一个国家,他都会拿出国旗和当地人合影,有时还会教当地人说一些简单的汉语。“之所以拿出国旗合影,是因为我想让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我想让全世界的人看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他是个执拗的孩子”

在姥爷任国胜的眼里,于洋从小就是一个执着甚至有点执拗的孩子,无论是上学、参军,还是退伍后徒步旅行,只要是他认定的事,他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就拿2019年那次跨国旅行来说,考虑到人身安全问题,家人并不支持他只身一人出国旅行,但于洋还是悄悄地揣着仅有的一万块钱出发了,这一走就是10个国家。

任国胜告诉记者,每次家人劝他放弃独自旅行的念头时,于洋总是据理力争:“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吃草根都能度过难关,我吃面包、火腿肠怎么就不能呢!”最终,胳膊还是拧不过大腿,“他没问家里人要钱就走了,我听说他在外边住最便宜的旅社,一天三顿饭就花20块钱,吃方便面和面包,我觉得心酸。”尤其是听说他在亚洲西部的约旦时发生了一次意外,差点被劫持,老两口更是不敢多想。

据于洋介绍,那天他坐出租车前往酒店,结果上了一辆黑车,司机和副驾驶不仅把他拉到了反方向的地方,还问他要500多约旦第纳尔的车费,折合人民币接近5000元。就在他不断用“wait”和“please”来求情的时候,两个劫匪开始变得不耐烦起来,其中一人正准备武力威胁,掏出了匕首。

情急之下,于洋突然想起电影《战狼2》中“举国旗过战区”的镜头,而他的包里也一直带着一面国旗。“I come from China!I am Chinese!”(我来自中国,我是中国人)对方先是愣了一下,随即坐在副驾的男子和司机嘀咕了几句,又对着于洋说了一通他听不懂的外语,然后就放他下车了。

于洋说,那天他下车后,副驾驶上的男子也跟着他一起下了车。“那个男子用简单的英语跟我交流,说他家里还有老婆孩子都饿着肚子,眼含泪水恳求我给他一些钱,我就把身上全部的零钱,大约40美金都给了他。”要知道,那是于洋一个星期的生活费。

放弃空警职位,扎根基层一线

黑车惊魂后,于洋又战战兢兢地打了另一辆出租车回到了酒店,他告诉记者,那是他的无奈之举。“当时已经是深夜,如果我徒步回酒店可能会更危险,所以只能打车。”幸运的是,于洋叫的第二辆出租车顺利地把他送到了目的地。

之后,因为少了40美金,本来就不富裕的于洋连续吃了一个星期的水煮白菜。这个细节让姥爷任国胜想到了于洋小的时候:“他上小学有一年下大雪,我给他一块钱让他坐公交车回家,结果他顶着风走了三四里路走回家,回来冻得说不出话了,回头他跟我说他把钱给路边的穷人了。”

不久之后,于洋结束了本该继续的旅行。姥姥邴纪芬回忆,回国后的于洋像是“换了个人”,那时候正是国内疫情期间,于洋所在的健身工作室处于歇业状态,他果断辞了职,主动报名当起了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在防疫岗上一站就是四十多天,失去收入来源的他把仅有的几百块钱捐了出去,还主动帮着邻居修理漏水的屋顶、清理楼道的杂物。

于洋告诉记者,他感觉这次是祖国“救”了自己,自己应该做一些事情来回报国家,而做志愿者是最直接的方法。

国内疫情平稳后,于洋开始为下一份工作做打算,他应聘了国航的空警,从四十多个人中脱颖而出,政审、体检都通过了,彼时,他所在的李沧区沧口街道升平苑社区启动了换届选举。一直想着做一些事情来回报国家的于洋在马上就要入职国航的前夜动摇了,他毅然放弃了空警的职位,选择参加社区两委的竞选。

如今,作为李沧区沧口街道升平苑社区党委副书记,于洋在基层一线的工作忙碌而充实,疫苗接种期间,他早八点到晚十点站岗执勤,风雨无阻,无论是清理楼道小广告、拆除违章建筑,还是节日送温暖、慰问孤寡老人,他总是冲在前面,渐渐的,这个90后社区副书记成了群众眼里的“忙人”、“红人”。

“红的不是我,红的是祖国的强大”

话题回到走红网络上,如今的于洋,除了90后、退伍军人、基层干部之外,身上又多了一个“网络红人”的标签。对于这个称谓,于洋并不认可:“其实这次红的不是我,红的是强大的祖国,是中国人对强大祖国的无比认同!

于洋告诉记者,至今他都不知道最后那两个劫匪到底对自己说了什么,但他相信是强大的祖国震慑住了他们,是“中国人”的身份让他有幸死里逃生。“实话说,在我有生之年,我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五星红旗的力量’。”

走红往往伴随着质疑,在于洋的新闻报道里,也会看到网友对“黑车惊魂”故事真实性的怀疑,甚至还有网友称故事是他自己写的剧本。对此,于洋回应:“其实这个故事比电影更精彩,但这确实是我的真实经历。而且据我所知,还有不少人也经历过这样的故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五星红旗的力量!”(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青青岛评论:

“救命”的国旗伟力何来?

于洋,一个普通人的一次旅行,为何会受到“举国关注”?原因不难理解:于洋的旅行,是为了找寻自己的“诗与远方”,而我们通过他的这次“历险记”般的旅行,看到了国与民的“现实与未来”。

一面五星红旗吓退劫匪,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然而这样的故事却一再发生,电影《战狼2》里的高举国旗的镜头来自原型故事,类似事件还有很多。国旗成为国人的“通行证”,现实一再证明,这已经不是童话,这成为了一个真话、实话,演绎了一段段佳话。

国旗的伟力何来?

伟力之一,是国家强大的实力。在经济实力方面,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论军事实力,从两艘航母辽宁舰、山东舰可窥一斑,“东风快递,使命必达”更令人闻之热血沸腾。

重要的是,中国是和平崛起。中国不仅不称霸,而且倾力帮助众多国家的发展和建设,特别是在战“疫”过程中,从疫苗到防护用品等,支援了众多国家的抗疫行动,为世界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

强大而不仗势欺人,令人敬畏而不是惧怕,威严、自信、友善……崭新的中国形象,也赋予了身在海外的华人以行走江湖的底气。当遭遇危险时,亮出国旗,表明中国人身份,足以形成一个强大的“护体”气场。

伟力之二,是中国保护国民之不遗余力。

拍摄《战狼》的演员吴京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护照也许不能把我们送往每一个地方,但能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把我们接回来。

保护国民,我们的国家不遗余力。电影《湄公河行动》也是改编自真实的事件,当时十余名中国船员在金三角遇害,我们的专案组深入“龙潭虎穴”,虽远必诛,将案犯绳之以法,还被害国人以公平正义。

许多的案例,在无声无息中塑造了中国的大国形象,铸就了国旗里的猎猎作响的凛然正气,令一些歹徒望而生畏。

在中国,似乎还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国家能够如此尽心竭力护佑民众,也从来没有哪一个时代,民众能如此热爱国家,为生在中国而庆幸、自豪。

上世纪三十年代,林语堂曾写过一本《吾国吾民》的书,较为系统地向西方宣传中国和中国文化,他希望通过此书来促进西方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他在书中说,中国本是一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可是,今日,她无疑是地球上最糟乱最失政的国家,最凄惨最无告,最不能和衷共济以排万难而奋进……”

国家衰落的时候,国民也没有尊严和地位,任人欺侮。国家是“弱国”,民也是“小民”,国民被称“东亚病夫”,被斥“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经过数十年的建设,我们的国家逐渐富强起来,开始走向“国富民强”的新时代。

躬逢盛世,扬眉吐气。从“弱国小民”到“富国强民”,吾国吾民共进共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合力建设起了一个强盛的国家,国家成了人民的最大的“靠山”,人民也从未有过这样的底气,在世界面前也从未如此有“面子”。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道出了国家与人民的辩证关系。

14亿多国人共同奋斗建设起的繁荣富强的国家,也将会全力保护每个“14亿分之一”,让每一个无论身在何处的“分子”,都感受到气势磅礴的“分母”力量,感受到脚下的无比坚实。

我们每个人都一边从“分母”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一边做一个强大的“分子”,将“一己之力”汇入“一国之力”。每个人都在一心一意建设着国家,国家也在全心全意保护着我们每个人。

“被欺负、压迫、奴役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的声音仍在耳边回响,振聋发聩,“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坚不可摧,催人奋进。

当手中的国旗展开的时候,于洋,或者换作你我,心中一定都会出现这道“巍巍长城”,给我们以力量、安全和尊严……(闻青平/文)

“红的不是我

是强大的祖国”

生于华夏

吾辈幸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