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解码青岛经济半年数据 | 服务业进中向好,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1-07-31 06:4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服务业进中向好点燃发展新引擎

1-5月份青岛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75.7亿元,同比增长42.2%,两年平均增长20.0%,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现代服务业是城市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功能提升的重要引擎。因其具有更大的产业辐射力、更广阔的空间覆盖性和更强大的整合配置资源能力,又被看作新一轮城市发展竞速中必须抢占的核心优势。

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服务业增加值4080.31亿元,同比增长14.5%,两年平均增长7.1%。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62.4%,拉动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1个百分点。

当城市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之后,服务业更要牢牢占据经济发展的“C位”。自去年6月至今,以学习现代服务业为主题,青岛已经连续向上海派出四批513名实训干部。积极推进双方在资本金融、航运贸易、高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领域合作,加快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是青岛“搞活”产业的关键一环。学习是否有成效?成绩单上有着直观体现。

数据显示,1-5月份,青岛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75.7亿元,同比增长42.2%,增速高于全国、全省10.3和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0.0%,高于全国、全省8.9和6.8个百分点。10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保持正增长,其中增长速度较快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8.8%、51.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5.8%、18.4%。

将目光聚焦于青岛城市发展的新赛道,现代服务业恰好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关键一环。

7月28日,青岛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启动。该项目引入世界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编程、数字孪生、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信息技术,可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工具软件,加快操作工艺数字化进程。事实上,在服务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技术支撑层面,青岛已聚集了中国信通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中国互联网研究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等一批“国家队”。在平台赋能中,青岛互联网软件行业稳步增长。1-5月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3.6%、29.9%,较1-4月份分别提高31.8个、6.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6.8%、15.7%。以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对服务业带动作用也在增强。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7.0%、37.8%,比1-4月份分别提升8.8个、8.6个百分点;合计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6个百分点,拉动幅度较1-4月份扩大4.7个百分点。

数据印证了互联网相关企业在青岛的快速融入,也进一步反映了青岛在工业互联网赛道上的快马扬鞭。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使得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要求更加迫切,人民群众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亦愈加旺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更为活跃。

上半年,受国外疫情不稳定等因素影响,青岛电商平台对境外商家的吸引力大幅提升。境外商家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额642.9亿元,比上年同期提高95.9%。与线上消费密切相关的邮政电信行业同步表现活跃。1-5月份,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长41.8%,其中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55.0%;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8.8%。在“五一”小长假带动下,民众的出行意愿不断增强。1-5月份,规模以上铁路运输、航空运输、旅行社及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6.7%、35.5%和59.2%,比1-4月份分别提升26.9个、12.4个和15.9个百分点。

分析数据我们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上半年青岛服务业运行呈现的稳中加固、进中向好积极态势。面向未来,青岛更要深化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耦合,以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专家点评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冷静:

创新迭代的动力

从上半年青岛服务业数据可以看出,服务业已成为青岛经济增量的主导引擎,是青岛新经济创新迭代的动力源泉,已成为青岛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支撑。针对产业下一步发展,我有五点建议:

一是着力提升科技服务创新策源能力。以激活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为目标,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创新研发体制机制,提升科研创新环境包容度和吸引力,培育科技创新产业生态,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服务等科技服务业,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

二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资源配置能力。深化金融市场开放,提升科技引领能级,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和业务创新体系,加强区域性金融中心与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联动,推动金融服务业国际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

三是抢占高端生产服务价值链制高点。紧抓青岛城市数字化转型机遇,以发展在线新经济为抓手,创新数字赋能型信息服务、发展智力驱动型专业服务、提升资源整合型集成服务,在数字赋能、跨界融合、前沿突破、未来布局等方面占据发展主导权,抢占高端生产服务价值链制高点。

四是发展智力驱动型专业服务。以培育一批高能级服务品牌为目标,大力发展法律服务、财会咨询服务、广告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知识密集型专业化服务,加快高质量专业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业的集聚度和发展能级。

五是激发品质生活服务发展新动能。适应高品质生活新需求,加强制度供给、推动模式创新,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文创教育服务、会展旅体服务、商贸家政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