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漫谈|“休女士”道歉!在这几个案件里面,我看到了惊人的相似点…

2021-08-20 20:29 来源:琴屿人物
分享到:

事件的受害人出来道歉,结局不算反转,但这样的“冲动的惩罚”真是值得深思。秦小鱼同学就此写一篇“鱼眼看人”也绝不是抱吃瓜心态,这里面有着太过于严肃且值得一说的东西了。

撰稿|秦小鱼

受害人“休女士”(按警方通报为阴女士)道歉了。

8月19日,女乘客道歉这一消息冲上了微博的同城热搜。

按理说,“肇事司机”被行拘,自己的恶气已出,应该表达的是感谢警方,对肇事者选择原谅或不原谅,她却选择了向大家道歉。

其实这个道歉并不意外,想来也在情理之中。

在事件发生后,受到惊吓的“休女士”在自己的抖音帐号发了视频,讲述了这段“历险记”。

然而,出乎她意料的是,她的遭遇并没有获得大多数网友的同情,反而引来了很多的质疑,甚至有一些谩骂。

求安慰不成,反倒再被锤。

8月17日晚,曾经一度把账号设为私密的女乘客再次把账号设为公开,发布了“关于网上流传的‘遭顺风车司机追打’一事当事人回应后续与真相”。

在该回应中,女乘客发布了8张有关此事的文字声明截图。她称,“在公安部门介入后,司机已经为他当晚的过激行为道歉并受到了处罚。现在,我也想就当晚我的不妥之处向大家道歉。”

上干货,道歉主要说的是:

受害者不是“不完美”,而是也有问题,但她的冲动虽然没有触犯法律,却明显不够道德。

法律是底线,是做人的最低标准。事情不犯法,但很可能不道德。网友们对她的攻击,主要是认为她表现出来的“刻薄”和“撒泼”。

一个太过于情绪化不冷静的乘客阴女士,遇上了一个容易冲动的司机尹先生,事出“双因”,终致苦果。

双方皆有错,至此,这一事件真的可以“休”了。

但尘埃落定之后,再回首,却发现“魔鬼”躲在风中冷笑。

这件事中的“魔鬼”,其实就两个字——

冷漠!

都说“休女士”激怒了司机,但在此之前,她似乎是被司机激怒了。

通过平台根据录音作出的情况说明,我们可以看出,司机最开始对顺风车的使用作出了简要的说明:

这边修改不了。

“休女士”或许真的不知道规则,继续提出自己认为比较合理化的建议:新目的地还要近一些,可以吗?

车主回复:

行。

一个简单的“行”字,相当于达成了一份口头契约,甲乙双方完成了一个未形成文字的“合同”:虽然订单不能修改,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商量好了,难道不可以吗?

此后,放心了的“休女士”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了手机上,没有再观察如何行驶,这种解释合情合理。

根据所披露的信息来看,司机并没有履行这份口头协定,还是按照原来的路线行驶。

如果其中有什么误会,可能是:司机听错了,以为对方同意按原路线。

但事实上,更大的可能是司机对乘客的不合理要求“不屑一顾”,随口敷衍应承,不争辩不解释。

当然,小鱼试图复盘过程,绝不是谴责司机或为“休女士”开脱,司机坚持自己的顺风车原则没有错,即使很随意地签订口头协定而不履行,也是一点小小的道德问题。

但这一个“小小的道德问题”,在“休女士”眼里却成了不可原谅的事情,说好了为何变卦?或许就此被激怒,做出了情绪化的举动,就是不下车要个说法,也直接引发了双方矛盾的深化。

最终,看到对方报警,司机也被激怒,做出了更为情绪化的举动——拿出橡胶棒来威胁。

这起小案件中,没有赢家。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都受到了冲动的惩罚。

司机有粗暴的举动,但一定意义上也是受害者。

冷漠的应承,却有着烈火一般的杀伤力,灼伤了别人,也烧伤了自己。

幸好事件没造成大的伤害。

但翻看今年以来发生在杭州、长沙的两起“跳车”伤害案,我却惊恐地发现了其中的相似点。

家住杭州的高女士,于 6月 12日在乘坐首汽约车期间开门跳车,造成大面积擦伤,并导致左臂骨折。6月 19日首汽发表声明,承认了司机未按照导航路线行驶的事实,并称根据录音跳车前未显示司机、乘客有争执。

“根据录音跳车前未显示司机、乘客有争执。”

这说明,一切都“在沉默中爆发”的。

根据高女士讲述,“行驶过程中司机两次未按照导航路线行驶。并且,司机自从上车起便‘一直想与我搭讪说话’。当司机第二次未按照导航路线行驶时,高女士询问原因,但是司机此刻却沉默不言。随后,高女士要求司机停车,司机置之不理,假装没听到并且继续直行……”

通俗来说,就是司机在搭讪之后,面对乘客对路线的质疑,也陷入了“不解释不回应”的冷漠状态。

冷漠,传递出的信号不仅是不友好,在对方的心中,还可能包含着歹意、祸心、阴谋……

而在司机心中,可能只是“懒得解释”“不想跟你一般见识”“你这种人我见多了……”

一切,在沉默中改变、受伤、受害。

另一起,货拉拉23岁女用户不幸跳车身亡的事件,不亦如此吗?

今年2月6日晚9点,23岁的女孩车某某搭乘货拉拉过程中,突然从副驾驶跳窗,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案件发生这么长时间,还是没有终结:据报道,检方以司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司机的妻子李女士已提交关于拒绝法援律师、使用自聘律师的报告。

案件的起因,也是偏航。偏离导航路线,双方沟通不畅,乘客做出跳车的极端举动。

双方缺乏有效沟通是“因”,或许也是个“果”,之前还有“因”,比如女孩搬家令其等待时间太长引发情绪不快。以下仅截取警方对于案件经过还原的片断:

案件过程的很多个环节互为因果。

教训和警示足够多了,然而,每一个事件的当事人,不知道有没有从上一个事件里学到什么,当作自己的“前车之鉴”。

针对“休女士”事件,有网友留言说,如果“休女士”遇到的是那个哭泣的网约车司机,结果会怎样?

其实,小鱼倒感觉,如果真的遇上了那名哭泣的网约车司机,真不见得闹起来,喜欢倾诉、会用哭泣排解压力的男人,一般也是善于倾听和喜欢表达类型的,当“休女士”提出改变路线时,他虽然心有不满,但应该会耐心地解释,将矛盾的火苗及时浇灭。

社会上真正可怕的是那种“狠人话不多”的。这两天,又有网友提起前几年那起的哥伤害乘客的案件。人一旦真正被激怒是非常可怕的。

人在江湖漂,要小心防刀。防都不胜防,更不要自己制造风浪。

若有防身秘籍,那一定是文明。拆开来看,三个意思,既适用于出租车司机、乘客,也适用于每个人。

一是千万不要有底层意识。就像有网友劝那名哭泣的司机所言,没有人会故意去欺负你,看不起你,每个人都很忙好吧。人往往是先自轻自贱,有这种心态,如同一名怨妇,难以摆脱消极的情绪垃圾,不经意间就会流露出来,其行为举止果然有些轻贱,结果才是被轻被贱。

二是千万不要被情绪吞噬。人是一种高级动物,许多的情绪反应是一种本能反应,比如恐惧,可以提醒你避险逃命,比如愤怒,也是为了让你战斗得以保全。进化为人,是一种文明,社会也需要文明的人,要懂得克制情绪,保持礼貌,言行举止文明,如果做不到,就会陷入低层级的动物般争斗中。

三是千万不要轻易使用暴力。车上的橡胶棍可用来防身,但千万不能用于去主动伤害或威胁别人,无论你有多么怒不可遏,无论对方有多令你无法忍受。越过法律的红线,你也将失去正义框架下的是非谈判权。

文明、道德,这些词真不是一句空话,平时挂在嘴边似乎有些漫不经心,但如果真的不走心,忘记了它们,可能灾祸也就不远了。

事件与观点,一图概之:

图:赵娜

相互理解,文明出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