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建乡村会客厅、乡村产业工厂…这个镇驶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1-08-24 16:56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陈志伟)夏末时节,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山居乡村振兴示范园的大学生创客空间一派繁忙,前来创业的大学生们正在线上直播带货。

“欢迎直播间的家人们,跟随直播间的镜头来到藏马镇乡村会客厅,乡村会客厅是集旅游、美食、乡创,以及乡村振兴为一体,既是景点,又是网红打卡地,咱们随着来看院里的情景……”今天,石油大学毕业生成立的直播团队来到藏马镇大马家疃村的“乡村会客厅”,现场对当地的乡土民俗和农产品进行直播推介。

青岛拼搏文化传媒电商服务公司经理宁赏说:“我们打算利用这里的一个特色场景,拍摄一些短视频,做一些网络直播,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这里的特色项目,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里,了解这里,带动咱们本地的农产品销售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藏马镇坚持将乡村振兴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深度融合,打造了藏马山居乡村振兴示范园创客空间、河西屯大学生文创村、产业集聚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三大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了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在此设立创新创业实验基地,达成“儿童村”“信息技术培训”等合作协议20多个,吸引创业团队46个,可实现创业带动就业350余人。

藏马山居乡村振兴示范园创客空间。

为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藏马镇出台了系列扶持新政策:凡是符合入驻平台条件的大学生团队及个人,可以享受5年房租、物业费、水电费等费用减免,还会获得相关业务代办、整体宣传推介等一系列政策保障服务。

“双创”政策促进了就业,藏马镇年新增就业完成率175%,帮扶困难人员就业目标完成率、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目标完成率均在150%以上,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今年5月份,藏马镇党委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经过深度培育,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引导鼓舞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藏马镇党委副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丁健说道。

乡村会客厅。

8月,正是西海岸新区旅游旺季。这段时间以来,藏马镇大马家疃村的“乡村会客厅”格外热闹。“客人一波一波地来得不少,外边没有活的时候就过来做个饭炒个菜,一次能赚50到100块钱。”大马家疃村村民王维英告诉记者。

“乡村会客厅”是藏马镇将文化创新创意融入乡愁、融入乡土,推动全域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

这几年,大马家疃村里年轻人越来越少,268户村民中,有47处房屋处于“长期闲置”状态。如何唤醒这些“沉睡”的农房资源,让包袱变成财富?当地整合优势资源,打造集“旅游度假、耕读文化、乡愁记忆”于一体的“乡村会客厅”民宿品牌的发展思路。

原本围着锅台转的妇女,如今成了“上班族”;原本闲置的农房,如今变成了民宿、村企……利用农村“闲置”资源,藏马镇打造以“乡村会客厅”为主题的“乡村产业院”,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

“乡村会客厅”要长远发展,还需形成市场化的运作体系。今年2月5日,青岛市首家房屋股份合作社——青岛金马疃农居民宿管理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探索“农户+合作社+专业公司”的运营模式。村民们以闲置房屋使用权入股合作社,每处房屋每年租赁收入3000—5000元,而且还可以到会客厅“兼职”,实现劳动增收。

“村里不只有民宿和饭店,我们还引入了青岛农商银行、尚阳文化传媒、康乾集团、金马疃劳务等投资单位,打造了11家功能各异的‘会客厅’,村集体实现增收30万元。”丁健告诉记者。

藏马山居乡村振兴示范园。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据悉,工作队还利用村庄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乡村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帮助河崖村利用集体闲置的1200平方米厂房,成功引进帆布裁剪加工项目,建成首家“乡村产业工厂”,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租赁费5万多元,还解决本村及周边留守中老年劳动力,每年为农民直接增收200万元以上。

藏马镇西陡村村民丁法香告诉记者:“之前我们到外面打工很不方便,现在村里有了企业,我们就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一月能挣三四千元钱,还能兼顾家庭,照顾老人和孩子。”

据了解,藏马镇组织实施“生态保护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文旅农旅融合”三大工程,统筹“园区、景区、社区”三区共建,力促传统农业区向影视文旅综合产业区转变、传统村庄向集聚型农村社区转变,进而实现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的发展格局。

产业集聚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据了解,藏马镇乡村振兴工作队还把抓党建、强组织作为核心任务,加强党建联建结对子、出点子、搭台子,实现帮扶村支部强班子、党员干部强本领的目标;强化走访调研机制,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入驻以来,工作队协调和引进村庄污水处理、村内道路整修、助老驿站建设等各类工程近三十个,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广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送温暖活动,累计开展免费义诊、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五十余次,投入资金11.3万元,两千余名群众从中受益;将5个帮扶村庄全部纳入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平台,开展文明新风倡树活动,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工作队将继续坚持平台乘法思维,做好资源整合文章,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执行力、产业发展的创造力、为民服务的亲和力,为乡村振兴工作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丁健说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