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树坚强!即墨有棵630岁银杏树 历经两次火灾依然繁茂

2021-08-26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提起青岛的古树,你也许会想到天后宫的古银杏、太清宫的“龙头榆”,但你可能不知道,在青岛北部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一株630多年树龄的银杏树,历经两次火灾,依然挺立茂盛,成为当地的“镇村之宝”。这株古银杏树就位于即墨区段泊岚镇刘家庄五村。

经历两次火灾,古树依旧顽强

夏末秋初的午后,青岛北部的气温依旧走高,在即墨区段泊岚镇刘家庄五村,一株有着630多年树龄的古银杏树屹立在一个小广场旁边,银杏树一侧略显斑驳,一侧枝繁叶茂,树上密密麻麻挂满了青色的果子,树叶在微风中沙沙摇曳。远远看去,银杏树就像是一把撑开的大伞,为世世代代的村民遮阳蔽日、带来凉爽。

“我小时候就在树下耍,以前树叶更密,到了夏天,树下全是乘凉的人。”说起村里这棵古树,79岁的村民周仁世娓娓道来。据他介绍,刘家庄五村曾经有一座庙宇,传说建于600多年前,而这棵古树就是在新建庙宇时栽种的。如今,村庄的庙宇只剩下很少一部分遗址,但这棵古树却依然挺拔,护佑着村庄几百年,已经成为村民心目中的“镇村之宝”。

而之所以成为村民心目中的“镇村之宝”,是因为这棵古树的身世颇具几分传奇色彩。据当地村民介绍,30多年前,古树曾遭遇一场大火,烧焦了将近一半的树枝,村民都担心古树会被烧死,可是到了第二年春天,古树的大部分树枝仍能长出新叶。就在大约七八年前,树旁的草垛被引燃,又一场火灾不期而至,所幸村民及时发现,大家齐心协力用最快的速度将火势控制住,但火灾还是烧掉了古树的一些树枝。

饱受630多年风雨洗礼,又经历了两次火灾,如今的古银杏树依旧繁茂,可见其生命力顽强。

果子又甜又香,村民从小吃到大

后来,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村委在古树周围修起了围栏,很多村民也主动加入到保护古树的队伍中。天气干旱,会有村民来给古树浇水,秋冬季节树下的杂草枯萎,也会有村民来清扫,防止枯草点燃再次引发火灾。

“这真是俺村的‘宝贝’,我从小就吃这个树上的果子,到了秋天,果子熟了就掉下来了,满地都是,大伙儿就捡着吃,又甜又香,一点苦味都没有。”62岁的段素香是土生土长的刘家庄人,对于村子里这棵“宝贝”,她也是爱护有加。据她介绍,秋后果实成熟,时常有些人挥杆敲打银杏果,如果被她碰见,她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劝阻,防止树枝被杆子敲断。

段素香还告诉记者,这棵古树的传奇经历曾被很多媒体报道,新闻发出来以后也吸引了一些外地人前来吃果子。她表示,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来吃果子可以,但是不要伤害这棵树,因为她和村民们都希望古树一直茂盛下去,继续护佑着刘家庄的子子孙孙。

一座村庄,一棵古树,一份寄托……630多年过去,古银杏树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也见证了村庄的赓续发展、村民的幸福生活。而今,古树已经成为了大家的精神寄托,让一代又一代村民享其荫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