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让市民练的安心 买的放心 市体育局打出“组合拳”加快青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28 05:0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刘文超

图/新华社

青岛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

青岛是著名的帆船之都、足球之城、田径之乡,是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首批40个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之一。

体育政策如何落到实地?这是近年来体育企业最渴盼的答案。

今年5月份以来,市体育局多措并举,加快推动青岛市体育健身市场和体育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5月15日,青岛市体育产业联合会换届成功,岛城体育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6月21日,在青岛市体育局的委托下,青岛市体育产业联合会招募市辖区内体育产业经营实体,共同成立青岛市体育产业诚信联盟。岛城143家体育企业,成为首批会员单位。

7月10日,青岛启动2021体育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截至目前已发放两期,发放金额200余万元。

此外,青岛市体育资源及IP交易平台自2019年12月30日正式上线以来,截至6月底已成交329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由青岛我爱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是青岛市体育局支持成立的唯一青岛体育资源及IP交易平台。

体育产业发展在青岛有着坚实的基础,也必定拥有广阔的空间和光明的未来。体育局不断营造让青岛市民放心消费的体育市场环境,加上体育诚信联盟和体育纠纷巡回法庭的加持,最终受益的只会是体育消费者,是热爱体育的岛城市民。

擦亮体育名片,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岛城体育人在行动。

打通体育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

体育法庭解决首例纠纷

健身房爱跑路,这在健身圈里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更让市民寒心的是,参与健身的消费者都是个体,一旦商家跑路,损害面很广,很难有消费者能将群体组织起来,而且消费诉讼成本高,一般健身卡可能也就两三千元,但诉讼往往就要花上万元,有时候即使判决了,消费者的权益在一段时间也无法挽回。青岛市体育消费纠纷巡回法庭的出现,为群众提供了便捷解决体育消费领域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新途径和渠道。

6月中下旬以来,市体育局先后多次收到12345市长热线办公室转来的投诉案件,均涉及某品牌连锁健身俱乐部,该俱乐部在全市有多家门店,会员超过3000人,所有门店即将停业,但该俱乐部不同意退还会员卡中的剩余费用,投诉人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协调解决。

该案是体育健身领域预付费纠纷的典型案例,鉴于此前已经创办了专门解决此类问题的体育消费纠纷巡回法庭,在相关律师的耐心引导下,三位当事人于6月25日前往律所办理了免费委托代理合同签订等相关手续,律所也第一时间进行了立案和财产保全等工作,诉讼工作正式展开。

接到该案件后,体育消费纠纷巡回法庭庭长亲自挂帅审理该案。最终,本案以当事人庭外和解,当庭撤诉结案告结。

体育产业良性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要实现既定目标并不容易,需要体育部门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市体育局还将建立体育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健全由行业主管和金融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预付费风险防范机制,同时设立体育健身经营单位失信曝光台、星级光荣榜等评定制度,作为市民选择健身机构的参考依据。

消费法庭+诚信联盟

维护体育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有了“组合拳”

还是回到体育法庭这起案件,该案也是青岛市体育消费纠纷巡回法庭创办后解决的第一个案例。能够成功解决,也得益于6月21日刚刚成立的体育产业诚信联盟。

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体育产业,如何助推青岛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是青岛市体育产业联合会换届完成后,需要面临的首要挑战。

在青岛市体育局的委托下,针对严重影响了体育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的行为,青岛市体育产业联合会招募市辖区内体育产业经营实体,共同成立青岛市体育产业诚信联盟。联盟理事长单位采取轮值制,由青岛市从事体育产业的经营实体自愿组成。联盟的成立不仅可以推动净化体育服务市场,还可以整合现有资源,实现高效率的体育产业运作,完善青岛体育产业链。

包括岛城体育龙头企业英派斯健身、青岛国信文化体育中心,中联运动公园、全时健身在内的143家体育企业,成为首批会员单位。

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在联盟内部多方协调,寻找能够接管该俱乐部有关业务的健身行业同仁。最终,青岛体育产业诚信联盟的某会员健身俱乐部免费接管了该三位当事人的所有健身课程,同时承诺将妥善处理其他会员的后续健身问题。这就在源头化解矛盾,真正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目的,得到了市民的认可。

树立标杆 形成制约

体育诚信联盟不只是空谈

诚信是立身之本,品质是诚信之基。品质是企业能够获得消费者信赖的关键要素,更是诚信经营的底气。

体育诚信联盟的成立,并不是单纯的一个倡议,一个产业型组织,而是通过扎根行业的优势,切实发挥实际作用。“我们通过体育产业联合会对行业的理解和了解,发挥扎根行业的优势,从中评选出优质、可靠的企业,然后把它纳入诚信联盟。一方面树立标杆,树立行业正气,起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诚信联盟,来发放体育消费券。”青岛体育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波表示。“只有加入体育诚信联盟,才能享受体育优惠券的支持,如果没有诚信,市民去消费没有安全感,以前也出现过很多体育机构,发完卡关门、跑人、歇业的现象。”

据了解,青岛体育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分4期进行,时间横跨7月至11月。本次体育惠民消费券发放采取“财政补贴、平台支持、商家优惠、市场撬动”方式,由活动相关方直接拿出真金白银进行补贴。整个活动政府财政补贴500万元,平台补贴100万元,同时叠加合作商户让利优惠,累计优惠额度将达到1500万元,真正实现让利于民、体育惠民。

作为市体育局组织推出的“你健身、我买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内容,截至日前,体育消费券已发放两期,发放金额200余万元,充分调动体育机构和广大体育消费者参与积极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