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数字化"慧"管理 市北区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模板

2021-09-06 17:29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张泽东)“自从智慧安防小区建成后,小区里的治安环境好多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家住市北区普集路15号普吉新区小区的居民李建成,提起小区今年以来的变化,连连称赞。今年来,市北区依托党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创新模板,其中大港街道普吉社区依托自身优越的地理位置、可观的服务对象规模、集约的资源要素,采取市场化办法和项目化运作模式,大力推进“数智普吉”智慧社区建设。

智慧社区、街区建设是市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域数字建设的工作之一,审批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搭建疫情防控指挥智慧程序、推进电子证照场景应用、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智慧城市建设深入百姓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双城联创、安保维稳等重点攻坚任务,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和RCEP试验基地夯实了基层底板,提供了坚实保障。

运用信息化手段收集问题,靠前解决

群众的感情最朴实、感受最实际,市北区不断拓宽主动收集群众需求的渠道,不断增强问题意识,解决好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提升群众满意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群e家”、网格化线上平台作用,落实“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问题处置全周期管理,以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问题处置链条更加完整、传导更加有力。

今年以来,平台共受理网格巡查、群众反映问题近30万件,案件办结率达99.14%,平台案件积压数量同比减少近50%。“党群e家”平台用户已近30万人,累计推送疫情防控、双城联创等重点领域新闻10万余条,上报议题14万个,议题转为项目11万个,办结率达99%以上。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打造数字城市模板

以数字红景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为指导思想,形成“1+2+3+N”的数字市北整体框架体系。以党建引领为1个核心,以新型基础设施和智能中枢为2大基础底座,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3大领域数字化转型,支撑N个全场景智慧化应用,有效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等多极协同发展,逐步推进经济运行、疫情防控等多样化、全场景实战应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相关部门已实地走访了区内50多家单位,调研全区业务系统143个,全面了解各单位的信息系统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期望和诉求,现已初步形成规划方案。

构建数据治理体系,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市北区数据治理平台,归集了50个系统的570类政务数据,数据总量达3.7亿余条,将全区可利用数据资源整合导入大数据平台进行统一管理,调用省市接口200余次,编制了市北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并为30余个部门和街道提供数据共享100余次,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市北区社会救助分析报告》、《基层治理现状分析与新型治理模式研究》等5份专题数据分析报告,有效解决了各部门数据资源分散、数据共享不够、数据应用不足等问题。

统筹全区有关人口数据,完成疫苗接种数据统计、数据比对等工作60余次。委托浪潮开发“易登记”全员核酸检测系统,先后组织各街道开展培训、演练20余次,为全区22个街道、201个采样点、12个检测机构、2354名登记员提前开通应用权限,完成系统功能优化40余项,并实现与市级全员核酸检测平台的数据互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关联数据并下沉到社区网格的创新做法,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布局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步,市北区将强抓数字治理,强科技支撑。加快数字市北建设推进步伐,统筹推进智慧社区、5G等基础设施、4大重点系统平台和应用端建设,强化AI市北系统集成、数据融合和网络安全保障,健全基层智慧治理标准体系。推动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将“党群e家”、网格化平台、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等多个平台进行有效整合,完善基层治理数据库,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共享,以智能化、数字化治理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