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生在线】青岛人口首次突破千万 城镇化率达76.34%

2021-09-08 16:0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下午,青岛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岐涛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打造优质统计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他在访谈中提到,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是在新时代开展的第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重大的市情市力调查。今年6月,我市的“七人普”公报正式公布,人口首次突破千万,成为岛城人口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刘岐涛分析到,从“七人普”公报来看,岛城人口规模迈上新台阶,呈现出人口吸引力明显增强、人口素质显著提高、城镇发展水平稳步提高、老龄化趋势加快等特点。

人口规模迈上新台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为1007.17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135.66万人,首次跻身全国18个过千万人口城市,成为继2018年国家住建部《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认定我市晋级全国15个特大城市、山东省首个特大城市后,青岛人口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人口吸引力明显增强

2017年,我市GDP超过万亿,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近年来,城市品质明显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改进,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对人口吸引力不断增强。2014年、2018年和2021年,我市多次进行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放宽落户和准入条件,为人口集聚提供了政策支持。

从普查数据看,全市外来人口达219.54万人,比六人普增加92.78万人,增长73.2%。外来人口占比达到21.8%,也就是说每5人中,就有一个是外来人口。2020年,全市净流入人口为163.79万人,比2010年增加58.05万人,增长54.9%,表明我市为人口输入型城市,且不断增加。

人口素质显著提高

2020年,我市接受过各类教育的人口914.86万人,比2010年增加129.52万人,年均增长1.54%,快于全市总人口年均增速0.08个百分点。其中,高学历人口比重明显提升,全市大学学历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22.55%,比2010年提高7.69个百分点,占受教育人口比重的24.83%,提高8.34个百分点。人口文化素质总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城镇发展水平稳步提高

城镇化率这个指标体现出人民得到公共服务的程度。人们常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镇化率的提升,也可以视为人民福利水平提升的标志性数据。

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来看,全市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768.85万人,比2010年增加195.31万人,增长34.05%。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38.32万人,比2010年减少59.65万人,下降20.0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6.34%,比2010年提高了10.5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45个和13.29个百分点。

老龄化趋势加快

青岛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204.26万人,占比达20.28%,高于全国1.5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62个百分点,较2010年提高5.5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142.98万人,占比达14.20%,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93个百分点,较2010年提高3.9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市人口老龄化水平不断加深。但同时,随着医疗卫生事业进步,人均预期寿命逐年提高,80岁以上高龄人口规模明显扩大。2020年,我市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有29.06万人,较2010年增加9.61万人,增长49.41%,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体现。

刘岐涛表示,人口问题是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问题,“七人普”全面查清了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准确反映当前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获得大量宝贵的信息资源。后期将实现普查成果共享,加强人口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最大程度发挥普查的作用,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相关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