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牛!徒手抓蛇400余条 青岛竟藏着这样一位捕蛇达人

2021-09-09 05:0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字/李丽涛 视频/徐斌)

“抓蛇很简单,就跟地上掉根绳子,你把它捡起来一样。”说这句话的人叫赵希勇,江湖人称“猫王”,过去的7年里,为解除居民家中的蛇患,他协助警方抓捕了400多条蛇,成为青岛不折不扣的“捕蛇一哥”。

今年49岁的猫王是一名典型的“斜杠中年”,攀岩、速降、露营……样样在行,做过职业选手,开过攀岩馆,也当过教练。靠着自身本领,他顺利成为了青岛市救生协会的救援队长。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从小生长在东北的他还有一份家传的本事——捕蛇。不用任何工具,就能徒手捕蛇。7年前一次机会,猫王被正式纳入青岛蛇警系统,协助青岛警方捕蛇,至此开启了他的捕蛇风云。

7年捕蛇400余条 他是“百变”捕蛇达人

在猫王看来,捕蛇确实就跟在地上捡绳子一样简单,7年里400多条蛇,都是他一条条用手抓出来的。看准蛇头立即踩住,手迅速捏紧蛇颈,抓起来往袋子里一扔,动作一气呵成,不到5秒,无需任何工具,一条近1.5米长的蛇就这样被“制服”了。

黑帽黑T黑裤子,记者第一眼见到猫王时,他正耐心把玩着一条玉米蛇,仿佛一个照面就能感受到他身上那股特有的从容。

认识猫王的人都觉得他特别“飒”,不光捕蛇,攀岩、速降、露营……样样在行,做过职业选手,开过攀岩馆,也当过教练。不仅如此,他还是青岛市救生协会的救援队长,多年来协助警方完成各类救援任务。就算当初束在耳后的金色长发,如今也因为变白而剃成了光头,但那健硕有力的身形,让你绝对无法将他和“中年大叔”这个词联系起来。

一次面对面的较量 让他克服对蛇的恐惧

谈及自己捕蛇的技能,猫王说还得从他打死第一条蛇开始。“我是东北人,家住长白山一带,那边蛇特别多。”8岁那年,正在院子里玩耍的猫王突然看到草丛中出现了一条蛇,大约40公分左右,身子花花绿绿的,脖子上有一段红花,后来才知道这种蛇叫虎斑颈槽蛇,俗称“野鸡脖子”。

俗话说“蛇有惊人胆”,一条蛇近距离出现在眼前,小孩子总归是害怕的。“眼看着它爬到跟前了,我第一反应就是打死它。”就近抄起脚边一块大石头,猛地砸向那条蛇,刚刚还爬得飞快的蛇当下就不动了,不放心又砸了几下,确认死亡后用棍子挑着喂给猪吃了。

第一次与蛇的较量,以猫王的大获全胜告终。小小年纪就能打死蛇,也让猫王收到不少夸奖。自那以后,猫王意识到,原来大家口中凶猛的蛇,面对人的攻击毫无还击之力,根本没什么可怕的。

“当时觉得能抓到一条蛇可厉害了。”为了更“拉风”,放学后,猫王总喜欢领着一帮同学上田里抓蛇,也分不清有毒没毒,保证别咬着自己就行。一来二去,还真研究出一套抓蛇的技巧,抓得多了,就开始拔了蛇牙仔细研究起品类、花纹的不同,如何判定有毒没毒。直到上初中,猫王都固定每周去抓一两次蛇,一抓就是几十条,还真成为一方的“抓蛇小能手”了。

来青重拾捕蛇技术 他拆过马桶也曾身负蛇伤

随着年龄的增长,抓蛇这种儿时的游戏也渐渐被猫王抛之脑后。没想到定居青岛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再次开始捕蛇。

那是2014年,喜爱户外运动的猫王一次登山途中与一名民警结伴而行,无意得知警队急需一位捕蛇人。近年来生态环境持续变好,近山的居民区时不时会有蛇出现,但奈何缺少专业的捕蛇人士,一直是个问题。“我会捕蛇,我来吧!”就这样,猫王被纳入了青岛公安蛇警系统,又拾起了当年的技术活儿,开始义务出蛇警。

对猫王来说,捕蛇简直是伸手就来的事情,不过与儿时在山间地头抓蛇时不同,这些跑到居民楼里的蛇有了更为隐蔽的藏身之处,经常是找蛇2小时,抓蛇5秒钟。台阶缝里、墙缝里、空调里,甚至马桶里都是它们“躲猫猫”的地方。

几个月前,猫王就接到一起蛇警,一个小女孩说在8楼的卫生间有一条近60公分长的蛇,等赶到后翻遍整个卫生间,也不见那条蛇的踪影。唯一的可能是不是藏到马桶里了?手电筒一探,果不其然,一条黑眉蛇安安静静蜷在马桶背后一个隐蔽的凹槽里,怎么拨弄也不出来。无奈之下,只有将整个马桶卸下,耗时近2小时才把那条蛇从马桶里拿出来。“不光马桶、门窗,下水道、空调、洗衣机都掏过拆过……这些年捕蛇也顺带学了不少本事。”猫王笑着说。

捕过大大小小400多条蛇,猫王坦言自己也曾被咬过。“当时它缠在树上,看不见蛇头,我一抓,它猛一转头往我胸前和肚子上咬了两口。”语气过于随意,却让人听得后怕。他蜷起食指和拇指比划出一个圆:“就这样两圈牙印,跟打针的感觉差不多。”不少捕蛇人被咬后多少会留下些心理阴影,可猫王却没有一丝负担,该捕蛇捕蛇,甚至被咬后也没做任何处理:“这些常见的蛇我足够了解,这点自信我还是有的。”

技术传承遇瓶颈 他期待更多人加入捕蛇队

每年的春秋,是蛇类频繁出没的季节,也是猫王最忙的时候。一天下来,有时能接上3、4起蛇警,跑遍市内几区,费老劲儿捕到蛇后再将它们带到崂山放生。碰到不适合放生的宠物蛇,猫王也只能放在家慢慢养。

很多人好奇,猫王这么多年坚持捕蛇到底图个什么?啥都不图。其实早在2012年,猫王就加入了青岛市救生协会,并成立了一支救援队,每年都协助警方完成山地、水域、蛇患等百余起救援任务。如果说每次救援任务能给猫王带来内心上的成就感,那捕蛇于他而言,真的只是自己公益救援中很小的一部分。

“青岛能捕蛇的人的确太少了,而我能干这个,就一直干下去了。”但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这些年,猫王也在有意培训自己救援队里的队员捕蛇,可惜效果甚微,直到现在也不过四五个人能捕蛇,一旦有个工作调动,又没人能捕蛇了。

“蛇并不可怕,相反它们很温顺,只是很多人迈不过自己心里那一关。”尽管如今的捕蛇事业尚未得到很好的传承,但猫王也表示只要自己有能力,就还会一直干下去,同时,他也期待身边有更多人能加入捕蛇的队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