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乐迷朋友 “纪念马勒逝世110周年音乐会”11日在青上演!一起感受大师名作

2021-09-09 05: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李晓彤 王雷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8日讯 受疫情影响,青岛交响乐团原计划与宁波交响乐团合作的马勒《第二交响曲》未能如期上演;然而乐迷不必失望;9月11日晚间,“纪念马勒逝世110周年专场音乐会”将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举行,青交将为乐迷带来莫扎特《魔笛序曲》《A大调第五小提琴协奏曲“土耳其”》以及久负盛名的马勒《G大调第四交响曲》。指挥张国勇介绍:马勒《第四交响曲》以大自然和爱情为主题,创作于马勒人生中比较愉快的阶段,因而这部作品备受全球乐团喜爱,非常适合乐迷欣赏。尤其本场音乐会将莫扎特和马勒作品一并呈现,展现德奥音乐的隐藏脉络,曲目富有深意。

记者见面会上,指挥张国勇(左)和小提琴演奏姜宛书一起畅谈马勒的作品。

指挥:张国勇

马勒作品一向以思想深邃著称,而《第四交响曲》相对而言更适合普通乐迷欣赏,“这部作品篇幅不大,而且没有长号、大号,因为长号、大号比较厚重,而这部作品主旨回归自然、古典。作品最后还用了一个女高音独唱,用轻松愉快的口吻讲述了一个儿童的心灵世界、奇思妙想。”今年全世界乐团纪念马勒的热潮里,马勒《第四交响曲》也是演奏频率最高的作品之一。青交此次音乐会将莫扎特与马勒的曲目构成了上下半场,张国勇介绍:“我们用这样的曲目设计,为了说明德奥音乐的一脉相承。从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交响乐走到浪漫派后期再发展到马勒,其实还是跟莫扎特有很大的关系,脱离不了这个胚胎。”

小提琴演奏:姜宛书

马勒作品对于国内交响乐团来说构成了巨大的挑战,而莫扎特纯净、甜美的作品其实演奏难度也很高。青交首席姜宛书表示,“莫扎特、马勒作品都是好乐团的试金石,两个人的方法和时代不同,马勒特别向往成为莫扎特这样有赤子之心的音乐家。两个人的时代和创作技法不一样,但是内心的向往是相同的,艺术的根源是相同的。能够演奏两位艺术家作品,乐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张国勇总结,从上半场的莫扎特到下半场的马勒,本场音乐会跨度非常大,从最纯净的莫扎特到最复杂的马勒,乐迷将在百年发展脉络里感受交响乐独特的魅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米荆玉/文 王雷/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