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半小时内新房拿证!西海岸不动产登记全面实行一窗办理

2021-09-09 05:00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8日讯 需要在税务和登记部门分头办理、多次核验,中间环节多、耗费时间长,导致不少居民一听办理不动产权证就“打怵”。日前,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税务部门合作,集成“一窗办理”系统,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从收件、纳税到发证“全链条”一窗办结。

据悉,西海岸新区创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登记模式,将原有税务和登记两部门在一个窗口分别受理的“物理聚合”模式,优化为“登记人员前台综合受理、各部门后台分类审核、统一窗口出证”的“化学聚合”模式。窗口改革以后,不动产登记部门与税务部门共同设立“一窗办理”服务窗口,实现“一人一窗一机一系统”的服务新模式,窗口受理人员将登记、纳税事项所需全部材料一并收取,服务对象只需在一个窗口、与一人沟通,即可完成全部业务办理。

“我记得几年前来办事的时候,需要收件、缴税、缴费、发证好几个窗口,得大半天时间。现在买了新房来办产权证,从递交材料到拿着产权证书,只抽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全部办完了,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真是太方便了!”在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李先生表示。

据了解,“一窗办理”改革后,通过合并登记流程、数据共享,企业、居民在同一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涉税申报、缴税缴费及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全部业务,办理效率大大提高。目前,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了涉企业务半小时内办结,新建商品类、更正登记等业务即办即结,二手房等业务当天办结,办理时间压缩了近一半。新模式运行不到两周,已办理相关业务3000余笔。(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