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创新中传承 城阳打造城市文明新高地

2021-09-10 13:1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记忆管家”志愿者采访、记录社区传统文化故事。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王升)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化是塑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凝聚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手段,文明支撑更需要文化底蕴的支撑。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不断深入推进“阳光城阳”建设,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质量,创造性转化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先锋时代风尚,在不断创新中打造城市文明新高地。

文艺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一书两传”文明实践活动。

千年底蕴,“不其”城阳向阳而生

“不其”之名来源于不其山(今城阳铁骑山)。据考证,原始社会末期,在不其山周围住着“不族”和“其族”,后来山便以二族得名。夏、商、西周三个朝代,城阳地域的居民称为莱夷族。春秋初期,城阳地域为夷国领地,春秋中期,周灵王五年(公元前567年),夷国被并入齐国。直至今天,在城阳区城阳街道城子社区前还有一条路叫不其路。

不其文化可上溯至东夷文化,横涉齐文化、汉文化,且与即墨文化、琅琊文化相互交织,形成了承前启后的重要文化形态。“不其文化”便源远流长,成为中华文明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而不其县所在的城阳区,也因此成为“不其文化”的重地。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它的深刻内涵体现了“文明”“和谐”“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地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与方法,用以启迪思维、拓宽视域并增强精神力量,“不其”城阳因此而焕发着时代生机,多维的市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构建而成。

新时代婚礼上,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开展“婚前讲家”辅导。

传承有道,家风社风齐抓共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传承,一个家庭如此,一个社区也是如此。延续下来,就是家风,就是社风。多年来,城阳区各街道各社区常态化开展基层文明家庭评育工作,以家风促民风带社风。以城阳街道后田社区为例,连续27年不间断开展社区文明家庭评选工作,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文化传承与文明传扬带头人,以榜样的力量持续涵养民风与乡风,这在整个城阳区乃至青岛市都是首屈一指的。

与此同时,自被确定为全省、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以来,城阳区围绕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创新建设并启用了全省首家新时代结婚礼堂,为新人举办富有仪式感、喜庆感、浪漫简约的新时代婚礼。倡树文明新风尚,讲好家风新故事,在每期新时代婚礼举行期间,都会开展婚前讲家活动,由数十年如一日传承好家风、好家教的典范家庭向新人讲述关于个体与家庭、家庭与社会美好关系塑造的故事。

依托各级阵地,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大赛。

时代绽放,众“志”成城进万家

2020年,青岛市城阳区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全市率先成立,旨在通过文艺志愿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助力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今年以来,城阳区在继续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志愿服务建设体系的同时,通过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与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体性、主动性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活动,让群众在文艺实践中获得健康的精神状态、生活方式和社会秩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全新“生态链”,实现文艺传播方式从“送”到“种”、文艺活动主体从“文艺工作者”向“广大人民群众”的转变。

在志愿五送“我为群众送文化”中,组织文艺名家、文艺院团工作者、艺术院校师生等文化志愿者,开展“流动舞台”“一书两传”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剪纸、书法、古典诗词、民乐演奏……将传统文化融入节庆、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志愿者开展剪纸技能培训。

同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城阳开设“记忆管家”志愿服务社区微记录专栏,组建5支“记忆管家”志愿小分队,深入全区各级实践阵地,采访社区老党员、“五老”人士等,记录社区变迁、历史文化和传统红色故事,用微纪录片的方式,再现过去的光辉历史和峥嵘岁月。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张式瑞,胡峄阳历史文化传说,丹山战争遗址,红色故事铁骑山战役……截至目前,有28个故事收录在第一批“记忆管家”社区微记录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