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市建成中医医院44所 青岛中医药发展有这些新成效

2021-09-10 16:47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李丽涛)近年来,青岛中医药事业发展持续发力,迎来“黄金期”,如今更是历时五年建成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巡礼健康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青岛专场中,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对近年来青岛市在推动中医药发展中所做的些工作进行了总结。

一是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落实省委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战略,牵头组建胶东五市半岛中医联盟,实施集约式、组团化发展。全市建成中医医院44所,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每万常住人口拥有中医类别执业医师6.19名,数量居全国前列。胶州市中医医院恢复重建,实现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全覆盖。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在省内率先推出中医药特色服务电子地图,汇聚我市中医药特色突出的172家医疗机构,市民可通过电子地图实现快捷搜索、精准查找、一键导航,享受“一站式”中医诊疗便民服务。在省内率先开展“互联网+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将拔罐、刮痧、艾灸等26项中医药护理适宜技术纳入“网约护士”上门服务内容,成功打造中医药15分钟服务圈。

二是中医药优势特色充分彰显。全市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和名中医工作室13个,青岛中医药科学院中药抗病毒研究获省、市重大科技专项支持,成功获批海洋中药、中药制剂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省级区域中医诊疗中心、重点专科和传承工作室38个,初步形成了以肺病、心脑血管病、康复等为重点的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优势,在全国率先打造中医药适宜技术免费网络培训平台,培训医护人员3000余名,为缓解“看病贵”贡献了中医药力量。

三是中医药综合改革成效明显。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我市实施的差异性中医药医保支付、中医医疗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外埠中医专家存案、中医体质辨识与健康指导等4种服务模式被认定为国内首创,相关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展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节约医保基金和患者费用3500余万元。率先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机构组建中医药执法大队,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建中医防病科室。

四是中医药国际化持续发力。在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设立中医药展厅,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举办传统医学分论坛和中医药健康论坛,设置中医药体验馆和智慧化博览区,得到普遍赞誉。建立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已接收近500名外籍学员来青跟师学习。成立了三个国际中医门诊。成立了省内首家“国际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为留学生提供传统疗法体验,推动了中医药国际化。

五是中医药文化深入人心。大力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成功树培“三伏养生节”“膏方节”和“中医科普(养生)大讲堂”等中医药特色文化品牌,为广大群众提供冬病夏治、膏方调补、中医义诊和科普宣传等中医药特色服务,年均受众近50万人次。采取有效措施挖掘民间中医药特色技术,遴选“崂山点穴”等传统医学达人16人。对28项中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整理研究。建立17个市级以上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我市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近8个百分点。

下一步,青岛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批示及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召开全市中医药大会,出台中医药人才培养、差异性医保支付方式、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等系列文件,抢抓中医药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全面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