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院前、院中、院后全覆盖 陆海空立体联动 青岛急救这样做

2021-09-10 19:13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李丽涛)近年来,青岛市围绕急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发展,在院前急救、非急救延伸服务、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等方面布局提升,努力打造“院前、院中、院后”协同发展,陆海空立体联动的急救服务体系,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急救医疗服务。在今天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巡礼健康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青岛专场中,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药政处副处长徐大韬对青岛近年来的急救工作进行了梳理。

疫情期间,青岛市急救中心牵头在全市组建负压车转运车组31个、应急梯队54个,高质量、零传播转运疑似或发热患者9770人次;严格落实调度首问、急救首诊流调筛查“两个到位”,制定全要素急救防控方案24个,市急救中心调度问诊117974人次,流调并转运发热患者13099人次,充分发挥了院前急救“哨点”监测预警作用,实现了城市运行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促进”。

在急救保障方面,强化政府责任与投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三年新建55个急救单元,以“324元/车次”标准对市内六区急救单元运行费给予补偿。2020年底,全市急救单元达到了177个,市内六区急救单元覆盖密度较2017年提高110%,目前已达到了平均5万人口/1个急救单元的急救网络布局要求,市区急救半径突破至平均2.1公里。

同时,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莱西市、平度市均成立了二级急救中心,在全市建立了市急救中心牵头,市、区市急救中心城乡一体化院前急救调度指挥体系,实现了全市急救调度指挥“系统互联、信息互通”。

在调度上,以急救医疗优先调度系统(MPDS)为抓手,强化标准化电话受理、专业化评估病情、科学化自救与互救指导的能力,2020年MPDS指导41930次,比2016年提升760%。2016年以来MPDS电话指导成功抢救急危重患者190人。其中,产妇在家临盆、120调度员电话指导顺利接生的事迹都受到广泛关注。

青岛的航空医疗救援建立了社会化航空医疗救援合作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年24小时常备2架H135医疗救护直升机,为全市航空医疗救援提供坚强保障,与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日照市的急救中心建立胶东经济圈航空急救一体化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成功实施直升机紧急救护17人次。

市急救中心联合市中心医院、青大附院等打造国家级胸痛中心或卒中中心,联合971医院等打造省级卒中中心,目前全市已创建各级胸痛中心31家、卒中中心25家、创伤中心17家、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17家、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11家,发布了青岛市卒中急救地图,同时利用“急救绿道系统”助力“智慧急救”建设,全市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不断增强。

在非急救转运方面,坚持平台思维做好院后转运服务,多部门联合出台了非急救转运社会化服务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并于2019年底启用了96120非急救转运平台,实施“六统一”标准化质控管理,全市非急救转运已累计出车4.1万次。下一步,青岛市将进一步优化急救服务体系,全面推广使用“急救绿道系统”,参与社会应急急救AED体系联动,加强社会指导与救治,为居民提供更加全面的社会急救医疗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