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强大脑”相聚青岛,发出“金融好声音”!青岛财富管理获点赞,未来受期待!

2021-09-13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

作为现代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富管理是居民实现财富增长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也赋予了财富管理新的课题和新的使命。

9月12日,第四届金家岭金融财富论坛在崂山区举行。来自监管部门、金融行业以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于此,共研“新格局下财富管理之路”。

论坛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主办,青岛市四十人金融交易发展基金会和青岛四十人金融研究院协办,崂山区政府和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会议期间,进行了新格局下财富管理之路、统一监管下财富管理差异化发展、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金融体系建设三场全体大会,尚福林、王兆星、屠光绍、王忠民、朱云来、王毅等国内著名金融人士,在三场全体大会进行演讲和交流。

“财富管理要服务社会全面转型,支持绿色投资活动”“要加强财富管理市场的透明度建设,穿透识别并评估底层资产风险”……大咖云集,金句频出。

这些闪耀着独立思考光芒的业内前沿思想和观点,为青岛努力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提供了“好声音”。

1、“最强金融大脑”与青岛的“一年一会”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非官方、非营利性金融专业智库平台,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与交流。

从其成员可见“不一般”。这个智库的成员,可谓是“金融天团”——其成员包括廖岷、隆国强等政府机关人员,李稻葵、刘元春等研究机构人员和众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学术顾问更是涵盖了陈雨露、范一飞、蔡昉、林毅夫、朱民等我国金融领域重量级人士。

作为智库平台,CF40支持并组织论坛成员开展课题研究项目,每年召开100余场研究会,开展20多项课题研究,出版10余本专著。其课题集中在宏观经济、国际金融、金融监管、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领域,覆盖了一系列中国与全球金融领域重大和热点问题,多项成果得到了决策层领导的关注和重视。

近年来,CF40还与欧美顶级智库、重要财经组织和财经政要形成了交流机制,成为我国围绕经济金融重点问题进行国际交流、探讨解决方案的重要渠道。

乘着首个国家级财富管理综改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的东风,2015年,CF40与青岛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推动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2017年4月,CF40与崂山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于当年5月合作举办了首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

缘何“牵手”青岛?CF40秘书长王海明表示,作为全国唯一,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享有政策先行先试的利好,为CF40观察和研究金融尤其是财富管理领域创新发展提供了“极佳视角”。

为此,每年参加论坛的成员和特邀嘉宾,CF40首选财富管理方向研究人员或关注财富管理领域的金融人士,以期推进学术研究、业务开展与实践的结合。

平台的价值在于,其集聚起各类资源,并推动各类资源产生连接、发生关系。级别越高、影响力越大的平台,吸引和集聚的资源越高端,从中得到的成果越优质。

由此,CF40这个智库平台,为青岛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成果,更是弥足珍贵。

一方面,得益于双方搭建的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一批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官员、银行家、企业家等齐聚青岛,这些行业前沿的研究和探索,为政府和企业带来了最前沿的声音,帮助其开拓视野、推进决策。

另一方面,其也为政商学界的参会者,提供了认识和了解青岛的机会。通过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这个平台,已经促成了渤海银行、浙商银行等在崂山落地青岛分行,还有一批合作“在路上”。此外,青岛市四十人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四十人金融研究院在崂山区注册成立……这些成果,有力推动了青岛金融业发展。

这五年时间里,除受疫情影响中断过一次外,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已举办了四届,在业内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亦成为青岛一年一度重要的金融专业会议。今年的论坛,吸引了尚福林、王兆星、屠光绍、朱云来、王毅等业内专家参会,这些在金融领域分量十足的嘉宾,也验证着论坛的“含金量”。

2、新时期新格局下,财富管理空间与潜力巨大

新征程,新目标,新格局,为财富管理带来更多利好。

当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启航新征程,我国将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同时,当下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消费将成为核心增长动力。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通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如何实现?时下,旧的创富模式——依托于储蓄和房产的升值,已不再具有绝对优势。财富管理这个赛道,值得关注。

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有利于优化金融结构,改善我国融资结构失衡,促进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有利于筹集长期稳定资金,支持科技创新;有利于促进财产性收入稳定增长,形成较强财富效应,增加居民消费信心和能力,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与会专家介绍,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家庭部门已积累了巨大财富,有超过4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2020年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到241万亿元,并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这为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提供了坚实经济基础。同时,居民财富管理的意愿也进一步加强。

财富管理的基本原则和优先顺序应该是安全性、增值性和流动性。与会专家认为,要首先加强财富管理市场的透明度建设。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效率依赖于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充分性。财富管理领域可能存在复杂的委托代理关系,若存在信息不对称,就会带来严重的道德风险,甚至引发信任信心和信用危机,进而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因此,必须加大财富管理产品和市场的信息披露力度,提高信息的透明度,要能够穿透识别并评估底层资产风险,避免风险的积累。

其次,针对不同群体特征做大社会财富蛋糕,理财管理行业大有可为。应提前谋划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财富管理,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社会,居民养老意识提高,第三支柱建设加快,将带动非常可观的市场,要提供真正具备长期养老功能的金融产品,通过财富管理规划,平滑经济周期波动,实现跨期配置和保持增值。要关注规模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客户群体,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并且还会持续扩大,对于这部分群体,要通过财富管理,为其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而不断提升其收入。

第三,关注可持续投资的引领作用。在碳达峰、碳中和等绿色低碳理念的影响下,财富管理行业和机构在资本市场投资过程当中会越来越重视价值投资,越来越重视可持续投资,即社会责任投资,这将引起资本市场功能深化。与会专家指出,责任投资不等同于低回报投资,其指标与公司绩效呈现正相关性,最终将会获得更安全的长期效益。

3、“财富青岛”频受点赞,青岛被期待“大有可为”

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11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青岛成为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金融改革正式步入国家战略布局。

“七年来,青岛在财富管理机构引进、产品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尝试,取得了积极进展,所积累的经验对构建中国特色财富管理体系很有借鉴意义。”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

“现在青岛的财富管理确实在全国都是亮点。短短两个月之间,我已经第二次来青岛,同样都是参加财富管理的论坛。”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首先幽默了一下,但言归正传,在他看来,财富管理是可以做一个“青岛样板”的——时下,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改实验区的效果正不断显现。此次论坛上,业内人士纷纷点赞青岛财富管理工作。

在人口老龄化结构下,结合个人财富增长速度,财富管理将成为未来金融行业一个很好的赛道。但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难以适应快速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改革创新的步伐和力度需要持续加大。在这方面,作为试验区,青岛应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努力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坚定走好新格局下的财富管理之路。

产品是财富管理的起点。当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仍然存在着财富管理服务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差距。面对新的发展背景和格局,青岛财富管理应不断弥合差距、丰富产品,持续设计和推出具有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理财产品,推动财富管理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就在两天前,备受关注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尘埃落定,金融区内的光大理财获准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作为全国四家银行理财公司和四个城市之一,期待光大理财和青岛抓住机遇,抢跑赛道,彰显存在感。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是财富管理的重要责任。在发展中,青岛要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青岛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同时,财富管理行业应通过各种创新形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要,发挥积极作用。

“希望青岛成为金融人才的高地。”王海明表示。人才是财富管理的重点。所有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作为财富管理的高地,青岛的高校资源,为金融人才集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城市,高端金融人才尤其是高端财富管理领域的人才培养需要加强,从而打造健全的金融人才队伍体系。

“希望青岛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上再进一步,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升办事效率,并把其作为打造财富管理高地的‘金招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青岛分公司经理刘伟表示。

探索推动财富管理助力实现共同富裕。财富管理行业同时也在推动公益和慈善事业的发展,这也是实现社会财富再次分配的重要内容。发展财富管理,引导社会财富投向公益慈善事业,有助于通过公益慈善活动对社会财富进行再分配,缩小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实现财富管理及社会公益事业双促进。

“金融好声音”一次次在青岛响起,青岛正凝心聚气,乘势而上走在财富管理前排,为城市跃迁赋能。

(作者 张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