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场路演很特别!CPR心肺复苏、AED除颤仪现场教学

2021-09-13 13:18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李丽涛)近日,共青团市北团委、台东街道党工委在台东步行街举行CPR心肺复苏公益路演活动。活动现场,星火祎燃救援队的队员们为来往的市民介绍急救方法、演示AED半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并邀请市民进行急救演练,让更多人了解急救知识。

“按压部位在两乳头中线,双手交叉向下按压……”现场,身穿红色马甲的救援队员们正在向来往市民介绍着CPR心肺复苏的正确步骤。星火祎燃救援队的负责人张祎然告诉记者,自救援队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急救知识的训练,不仅队内有严格的培训,对外还经常进行公益路演,面向市民朋友进行急救知识的科普。

路演现场,刚刚体验完整个急救流程的赵女士显得十分兴奋:“我以为很复杂呢,原来也很容易上手啊。”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没有了解过相关的急救知识,逛街的时候刚好看到这场急救路演,就上手试了试。在专业救援人员的指导下,手把手在假人上操作,赵女士对于急救技能的了解更深刻了。“有些细节性问题还得多练练,有机会我还想了解更多的急救知识,去考个第一响应人的急救资格证。”赵女士说。

不只是成年人,现场还有不少小朋友前来体验。在队员的指导下,一位小女孩正有模有样地在假人上实施心肺复苏。小女孩名叫陈炫瑾,还在上小学,她告诉记者,之前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就学过相关的急救知识,这次遇到路演活动正好来练练手,再熟悉熟悉:“我想学会这些急救技能,以后遇到紧急情况能救人。”小炫瑾说。

据了解,不只是路演,救援队还走进各学校、企事业单位,举办了几十场公益急救活动,近3000人在专业指导下进行过模拟训练。“我们都是按照第一响应人的标准来进行指导的,在讲解完所有步骤后,会让每个人一一到假人上操作,并一对一进行指导。”张祎然告诉记者,她的爷爷当年就是由于突发心脏骤停不幸去世的,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一直是她的一个心结,于她而言也真正体会到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人倒下后,救护车赶来前,黄金4分钟的急救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我是真心希望人人都能掌握这些技能,减少不幸的发生。”

这次路演,不仅是传统的CPR心肺复苏教学,还增加了AED除颤仪的使用教学。如今,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已配备上一定数量的AED除颤仪,以在危急情况下进行急救,但大多数市民朋友们对于AED的使用还很陌生。作为此次路演活动AED设备的提供方,青岛光电拿伦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政学表示,AED可实现自主判断人是否需要心脏体外除颤,在急救中配合CPR心肺复苏使用,十分有效。但由于大众对该仪器尚不了解,且市面上的AED除颤仪均价在2-3万元,日常中鲜少能接触体验得到,所以此次联合救援队一起加入这项路演活动。据张政学透露,其厂家正在规划自动化生产线,在保证原有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技术降低生产成本,真正让每位市民都会用AED,每个家庭都用得起AED。

对于全流程的急救操作,张祎然表示绝不能只通过一两次的路演活动来进行练习,各环节的操作须有专业人士指导,在外遇到紧急情况,切莫盲目施救,有需要掌握相关技能的市民,还是需要在拥有相关资质的机构内培训学习,并考取急救相关证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