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赵荣泉:侦破经济案件1200余起 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1-09-13 17:06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熔铸忠诚警魂守护平安山东”公安系统“两优一先”集体和个人代表记者见面会,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赵荣泉等5位全省公安系统基层党员代表现场讲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

“作为一名基层经侦民警,我将不忘入党初心,担当历史使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永远做老百姓‘钱袋子’的守护人!”这段话浓缩着赵荣泉的信心和勇气。

赵荣泉现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经侦大队四级高级警长,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齐鲁先锋警员”等荣誉。他秉承“经侦小案不小看,群众小事抓紧办”理念,坚持关口前移、打防结合,参与侦破各类经济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0余人。持续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零发案、零参与的“双零”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经侦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全面排查化解老百姓身边的经济安全隐患,捍卫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为社会安全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攻坚克难 侦破跨国诈骗案

赵荣泉喜欢学习和研究,为提高案件侦破效率,他自学了经济贸易、财税、法律等专业知识,不断总结分析典型案例、常见作案手段,整理针对不同对象的询问和讯问办案模板,有针对性地制定侦办方案。

2014年的一天,青岛某公司负责人到分局经侦大队报警称,自己花5500万元向韩国购买了一套制造电容器的设备。这套设备可以制作手机的核心部件,如果顺利投产,年收益可观。但他买来以后发现,设备没有那么神奇,一个部件也没生产出来。

赵荣泉梳理发现,近日有多家公司反映遇到类似的问题,卖货的韩国人金某某有重大嫌疑。金某某是韩国名牌大学博士,拥有该电容器设备的多项专利,是该领域绝对的专家。但金某某辩称该案属于经济纠纷,是对方输入的参数不对。别人争辩不过,便不了了之。

赵荣泉没有放弃,他立即提起国际警务合作,通过韩国警方对金某某的工厂进行调查后发现,这台设备是金某某在韩国一家废旧工厂收购的,折合人民币200万元,转手卖给受害人 5500万元。同时,韩国警方也提供了其他有力证据。

为了维护民族企业利益,赵荣泉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此案。他学习了大量深奥晦涩的电容器知识,在网上查阅大量中、英、韩三国语言资料,并向专家请教,对电容器的制造方法、生产工艺、核心技术尽量搞懂弄通。在获取大量证据后,对金某某提起审讯。

审讯的时候,金某某极为狂妄,但没想到,赵荣泉用英文背诵出了他专利的核心内容,这令金某某大惊失色。随后,赵荣泉一针见血地指出其缺少光刻机这一关键设备,根本生产不出产品,坐实了他一开始就蓄意诈骗的阴谋。在大量的铁证面前,金某某从开始的趾高气扬变成了心惊胆战,最终认罪伏法,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时刻警惕 破获盗刷信用卡案

2018年的一个周末,难得休息一天的赵荣泉陪妻子去超市购物。就在收银台结账时,一个小伙子和收银员的对话引起了他的注意。小伙子说,上周他刷卡消费了一次,自从那天起,他的信用卡就莫名其妙地被不停消费。他怀疑自己在刷卡时,账号和密码被人盗取了,想回来查看监控。赵荣泉马上意识到,这绝不像小伙子想得那么简单,极有可能是一起复制信用卡实施盗刷诈骗犯罪案。

他当即向当事人亮明警察身份,就地开展调查取证,他反复多次调查监控录像发现,收银员在收到小伙子的信用卡后,趁他不注意,有个把卡放在收银台下的动作,赵荣泉高度怀疑是收银员对卡进行了复制。这个收银员林某已辞职,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赵荣泉立即启动对林某的侦查追捕工作,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将已逃窜至广西的林某抓获归案。到案后,林某供述,他从网上购买银行卡复制器,到超市应聘收银员,伺机窃取他人银行卡信息伪造银行卡,随后盗刷了60余万元。到案后,林某将 60万元如数退还。

“赵警官太厉害了,逛个超市的工夫就把案子破了。”当超市里那位小伙子从赵荣泉手里接过被追回的3万多元钱时,大呼不可思议,并对赵荣泉的认真负责、为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以情待人 感化跨国在逃人员自首

王某系“猎狐”行动重点目标嫌疑人,2019年12月从青岛出境逃至日本。赵荣泉一直紧盯着他,即使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也没有放松对王某的规劝工作,多次到他家中做其父母的工作。一次走访中,赵荣泉发现王某父母佩戴的口罩已经很旧,两位老人行动不便,没法出门买口罩,又不会网购,所以只能先凑合着戴。赵荣泉马上将自己的一大包口罩和酒精全部给了两位老人。临走时,赵荣泉告诉二老:“疫情不能大意,这些口罩你们先拿着,过几天我再来给你送。疫情和案情不能相提并论,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提。”

一周后,赵荣泉再次上门,又给老人送来了两大包口罩,并嘱咐老人:“现在国外疫情很厉害,这两包口罩你先给儿子寄去,先保证自身安全,案子的事我和他慢慢聊。”

在不懈的规劝努力和感召下,王某于2020年9月17日乘飞机从日本飞抵上海浦东机场投案自首。见赵荣泉的第一面,王某向他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的口罩,赵警官,你是个好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