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唯一正式立项课题! 海天中心获评这一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

2021-09-14 14:21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朱颖)日前,海天中心项目成功通过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BIM的绿色建筑运营优化关键技术研发”结题审核并获评重点专项科技示范工程。“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科技部牵头组织对国家重点关注的十大专业门类进行创新实践的最高规格科研计划,海天中心所参与的“基于BIM的绿色建筑运营优化关键技术研发”是全国范围内BIM运维领域唯一的研发计划项目及示范工程。

项目立项后,科技部委托由江亿、崔恺、刘加平等5位代表国内业界最高水平的院士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全国范围内精挑细选出的十几个申报立项课题进行了严格筛查,海天中心项目选题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个正式立项课题。

BIM技术是当前用于提升建筑节能降耗、安全管控、智能化维保等运维管理的先进工具和载体,可有效解决当前大多数建筑采取传统运维管理存在的问题。海天中心BIM应用课题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核心问题的新方案,可结合物联网、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进行精细化的能源管控,保障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建筑运维管理效能。

以海天中心49万平米大型综合体为例,以往物业管理人员面对浩如烟海的竣工图纸,需要以人工方式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来熟悉掌握关键运营设备的技术参数、所在位置和应急处置办法。通过全面应用此课题的关键技术,不仅可以极大缩短物业管理人员熟悉项目的时间,而且还可以实现更加科学、稳定、精准的高品质低成本运维管理。经测算,与传统方式相比,在节能运营方面可提升8%的节能减排效率,延长10%的设备使用寿命。由于海天中心项目是全生命周期应用BIM技术的典型示例,按20年运营周期估算,可累计产生经济效益5.28亿元。

此次获评代表了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对海天中心项目技术先进性和示范效益的充分认可,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更是青岛国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号召的有力证明。海天中心将继续深入挖掘BIM运营平台的核心价值,支撑绿色建筑运营性能持续提升,为实现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