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东方伊甸园落实绿色环保基因 打造可持续发展文旅样板

2021-09-14 18:0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刘文研)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东方伊甸园作为一座集生态环保、海洋文明、文化娱乐、科研教育等内容于一体的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是其天然“基因”。在前期设计、建设阶段,景区就将可持续发展、碳中和等理念贯穿其中,近日青岛东方伊甸园邀请各行业专家为其量身打造了《东方伊甸园可持续发展框架报告》《东方伊甸园可持续发展实施指导方案》,用制度和具体实施方案让可持续发展真正“落地”,力求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文旅样板”。

《东方伊甸园可持续发展框架报告》和《东方伊甸园可持续发展实施指导方案》确立了青岛东方伊甸园在建设和运营阶段的生态、环保、低碳、零废、零用(新)水5大目标,并围绕5大目标提出55条具体实施建议。

“在做方案前,我们没有任何可参考的对象,单个文旅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方案在国内尚无先例。”据青岛东方伊甸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刚介绍,《东方伊甸园可持续发展框架报告》以英国伊甸园可持续发展框架为基础,通过结合青岛东方伊甸园景区实际情况制定初步方案,聘请了来自生态、能源、水资源、农业、应急管理等各行业的7位专家一同参与,形成了一个涵盖多学科领域,充分结合景区实际,具有突破性和引领性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现在有了框架和实施指导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在55条建议的指导下,把可持续发展细化、落实到公司的日常制度中,让可持续发展在东方伊甸园实实在在的呈现出来,并传递出去。”王永刚说。

为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青岛东方伊甸园在设计、建设之初就做了充分的准备。景区主场馆选用钢结构和新型ETFE膜结构,其中钢结构采用大跨度主拱+单层网壳形式,整个场馆最大跨度193米,最大宽度135米,最大高度57.4米,耗材仅需要3000吨。“钢结构加工废料较少,可重复利用率较高,我们的钢结构都是在场外加工,可以做到更加精准,最大程度避免了材料浪费,无法避免产生的废料我们会回收并返还工厂进行重复加工利用。”王永刚告诉记者。新型ETFE膜同样是一种环保材料,这种膜材的使用寿命长,使用年限在25年以上。与传统建筑材料相比,ETFE膜保温、采光、节能效果好,可以有效减少空调能耗,同时最大程度利用自然光照,节约电能。

日前,青岛东方伊甸园的工作人员将刚刚收集到的市政绿化废弃物带回景区,通过打碎、堆肥,把高新区道路两旁修剪掉的枯枝碎叶变成肥沃的景观用土材料,实现了废弃物的循环利用。

在青岛东方伊甸园,废物循环利用的案例还有很多。项目建设现场,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收集主体结构施工时产生的多余混凝土,这些混凝土多被用来制作预制混凝土盖板或倾倒到指定点做路基或构筑物基础。“多余混凝土浪费所发生的无效成本往往难以覆盖每天用来收集多余混凝土的人工投入,但这项工作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下去,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王永刚介绍道,工地内部还专门设置了3个蓄水池,用于雨水的回收利用。雨水经过沉淀处理后,主要用于场区地面冲洗、土方车辆清洗、湿法作业等方面,起到扬尘治理的作用,力求充分利用可循环使用的水资源,以实现对水资源的节约保护。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据了解,早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召开前,青岛东方伊甸园便抽调出一支由公司设计部、工程部、市场部十余人组成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小组,长期致力于碳中和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推进。除了目前已经推行的可持续发展措施外,青岛东方伊甸园后期还将利用海水淡化解决生活用水,利用污水转化解决园区景观浇灌用水,采用污水源热泵解决园区供冷供热问题。同时,提出实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鼓励游客低碳出行等众多具体举措,努力将青岛东方伊甸园景区建设成为国家示范性碳中和园区。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碳排放量核算,对建设阶段和后期运营阶段产生的碳排放进行核算,为景区实现‘碳中和’做好前期准备。”王永刚告诉记者,未来,景区还将通过很多具象化的设施及操作让游客感受到什么叫可持续发展、什么叫水资源保护,提升市民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让景区真正成为不仅有游览价值,更有教育意义的生态文旅目的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持续发展作为东方伊甸园的核心发展战略,希望景区建成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够通过我们的行动和展示传递给每一位到访的游客。”王永刚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