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城阳区组织专家讲师进社区 助力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2021-09-15 18: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5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张敏)9月13日上午,城阳区组织厨余堆肥培训推广中心专家讲师4人,赴棘洪滩街道段家庄等4个社区专项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及厨余堆肥工作,助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村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需要注意的是,厨余垃圾处理得越小,堆肥所用的时间就越短,效果就越好,而且需要密切关注天气、湿度等因素,还要在适当时候进行翻堆。”培训现场,专家培训师针对厨余堆肥原理、注意事项等一一进行讲解和操作演示,并调查了解社区设施规范度、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农业废弃物和厨余垃圾纯净度,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

此次培训为居民打开了垃圾处理新思路,“厨余垃圾变成天然肥料,天然肥料又养出各种花草、蔬菜瓜果,蔬菜瓜果最后又回到我们的餐桌上,而剩菜剩叶又可以再次堆肥,真的是完美的循环啊!”听完现场培训,居民王先生惊喜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城阳区依托顺德居小区厨余垃圾堆肥示范点,建设厨余堆肥培训推广中心,打造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暨厨余垃圾堆肥示范教育基地,面向社会推广标准化四分类密闭式智能垃圾收集房模式及“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先进示范经验,打造厨余垃圾不同种类容器堆肥示范点、厨余堆肥种植实践田、炫绿花园、培训教学工作坊为一体的教育基地。

在示范教育基地,居民每天将家庭生活中产生的菜叶、果皮、剩饭等厨余垃圾分类收集起来,定时投放至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再由社区工作者统一运至西南侧的厨余垃圾堆肥池进行堆肥发酵。

经过两个月的腐熟和降温,厨余垃圾不但没有产生异味,重量还减少近七成。除此之外,厨余垃圾变“废”为“肥”,成为小区花园和绿化的重要肥料;居民餐后垃圾的油脂用于制作手工皂;餐前生厨余、腐烂果蔬,由志愿者制作成环保酵素,实现生活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

下一步,城阳区将采用参访学习、实地指导、远程指导三种模式,协助社区实现社区为本的厨余堆肥利用实践,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变废为宝”,打造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