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两年!制冷维修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将有"青岛样本"

2021-09-16 19:18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李倍)今天是第27个国际臭氧层保护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践行国际履约、应对气候变化”新闻通气会,围绕我市应对气候变化及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工作进展情况走进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对全市制冷维修行业试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据悉,今年,青岛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全国三个制冷维修行业含氢氯氟烃(HCFCs)淘汰管理示范城市之一,示范项目将利用两年时间,对制冷维修行业企业进行调研,通过开展不同层次的宣传、培训和技术比武活动,不断完善制冷维修行业管理机制,打造制冷维修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管理的“青岛样本”。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氢氯氟烃(HCFCs)是消耗臭氧层主要物质之一,被广泛用于制冷剂。今年是我国批准加入《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蒙特利尔议定书》)三十周年,作为《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国,中国正按要求实施制冷维修行业含氢氯氟烃(HCFCs)淘汰管理计划,以完成履约目标。

青岛市是国内主要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拥有《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资助的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区域级培训中心,青岛市在2010年和2018年先后完成了原环保部牵头的两期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履约能力建设项目,在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方面拥有良好的工作基础。

青岛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郝菁介绍了“制冷维修行业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她表示,作为此次生态环境部“制冷维修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城市示范项目”的技术支撑单位,前期,环科院在收集数据、与相关部门筛选涉及企业等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为不断完善管理模式准备了扎实的数据基础。今年10月底前,环科院将编写完成调研报告,并根据调研情况制定《青岛市制冷维修行业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工作方案》,把青岛经验在全省分享推广。

下一步,环科院将针对不同受众加强宣传培训,让更多人了解消耗臭氧层物质及如何减少其使用和排放;其次,在制冷维修行业开展技术比武,引导行业不断完善良好操作规范;同时,将利用试点项目契机,将调研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级管理部门,为青岛市争取更多的项目机会,助推制冷剂的研发,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