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人 这份中秋消费指南请查收

2021-09-18 14:3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中秋节来临,为保障节日期间消费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9月18日,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广大消费者发布“中秋”期间的消费提示。

饮食安全需牢记

节假日期间聚餐通常会增多,但仍要留心防疫,不要参加大规模的聚会,保持好社交距离。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环境好、量化等级高的餐馆。用餐前后勤洗手,使用公筷。用餐时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一旦发现问题,应保留好证据,及时向商家或相关部门反映。在家烹饪食物时应烧熟煮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不选购未经检验检疫的鲜、冻畜禽产品。

作为中秋节必不可少的特色食品,各色各样的月饼已开始在各大超市、菜市场、电商平台上大量上市。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朋友:购买月饼不能大意,一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专卖店等正规可靠的渠道购买;二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特别注意生产日期是否有涂改痕迹;三要查看真空包装是否破损漏气或胀袋、有没有变质;四是购买现场自制的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生产经营者有无相关证照以及制作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

面对促销请理性

倡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对“打折”“促销”等噱头要警惕,尽量不要购买过度奢华包装的月饼产品,按需购买、不要攀比,切勿浪费。市场上还出现了主打养生、保健的月饼,通过添加燕窝、人参等而号称有保健功效,事实上,这些月饼宣传的保健功能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消费者应谨慎选购,切勿盲目听信商家的推销和宣传。还要注意留取购物凭证,以防止后续出现消费纠纷。

预付式消费仍需谨慎,确需办卡或充值时,建议投入的金额不要太大,谨慎选择预付额度高、服务周期长的预付卡。要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好相关条款,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索要正式票据,并注意发票上要加盖与经营机构名称一致的公章、财务章或发票专用章,在最大程度上降低风险。

旅游出行要警惕

假期来临,多地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政策,预计双节期间将会迎来一波旅游高峰。国内疫情现在并未完全平息,大家外出游玩时仍要保持警觉的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前要提前了解所经之地的疫情防控等级,若非必要原因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查询清楚景区限流、预约等资讯,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措施。

如果打算报团出游,注意选择证照齐全、资质及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书面确认行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方式等内容,并且要明确突发疫情时的处理方案。旅游途中购物要理性,不轻信商家的宣传噱头。如果无法辨别商品真伪及品质,不要盲目购买。若购买景区商品,记得索要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价格。

消费维权要及时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首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请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并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