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第五届人单合一模式引领论坛开幕 干货都在这里!

2021-09-18 20:57 来源:海尔集团官微
分享到:

物联网时代的高度不确定性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如何提高企业的反脆弱能力?怎样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增长?

9月17日,第五届人单合一模式引领论坛在青岛盛大开幕,本届论坛由海尔集团和加里•哈默管理实验室(MLab)联合主办,以“体验迭代价值循环”为主题,吸引了全球数百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物联网时代的管理变革之道。

image.png

我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端,经济的竞争规则与以往不同,时代让以往的路不再通畅,时代也赋予了我们全新的机遇。面对万物互联的超级连接、指数级进步、赢家通吃的高度集中性以及用户经济等新的挑战,需要打造全新的经济和组织架构,才能充分实现工业革命的价值。

诺奖得主

埃德蒙·费尔普斯:

我为什么深深敬佩中国人民?

▲埃德蒙·费尔普斯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为创新做出贡献的员工,也会获得奖金和提拔。非物质回报也非常重要,许多从事想象和创造类工作的人在享受精神满足的同时,也能产生一种非凡的荣誉感,能够投身某项事业,迎接挑战,表达自我,实现个人成长。

◆人单合一模式是为了推动员工围绕用户需求开展创新,我想补充一点,一个国家还需要在经济中拥有具有想象力和才干,勇于创造之前从未存在过、从未想象过的需求的人。我相信,这是人类历史上创新的一个重要部分。

◆海尔的模式激发员工围绕用户需求进行创新,从而保证海尔持续向上发展的活力,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CEO”。

◆我见证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方面让我深受鼓舞,另一方面也让我对中国人民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

管理大师

加里·哈默:

领导者们都大大低估了自组织的力量

▲加里·哈默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世界各地的领导者们仍然大大低估了集体智慧、自组织的力量。

●企业之所以经常走弯路,是因为我们把选择战略和方向的责任赋予了高层的少数人,而这些人劫持了组织的变革能力,仅凭他们的个人意愿来适应和改变,情况本不应如此。

●海尔最令人兴奋的创新之一,就是海尔的链群。链群本质上是一种不停改造公司的工具。

●从本质上讲海尔正在建立一个组织,它是流动的,可以简单地移动,适应和重新调整。其目的是为持续不懈地寻找新的用户需求创造激励机制。在寻求机会的组织中,使资源的重组变得容易。不必再等待某个领导来更改预算或调动员工,就可以促进产品和服务的无缝整合,投入到新的解决方案中,快速迭代用户体验。最重要的是鼓励并释放企业家精神。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

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再生的新范式

——生态品牌

▲会上张瑞敏做《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再生的新范式——生态品牌》主旨演讲

◆生态品牌是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再生的新范式,是物联网时代品牌的新范式。

◆生态品牌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品牌,它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简单说就是三自和三新:

“三自”,从自主人开始,有了自主人才有自组织,有了自组织,第三个自就是自循环。

“三新”,第一个是新模式,第二个是新生态,第三个是以生态品牌为基础的新范式。而且这个“三自”和“三新”是永远无穷的循环,不是静止的。

◆工业时代是物的增值与人的贬值成正比,链群合约是让人创造的价值和分享的价值成正比。

◆人的价值最大化,就是体现人的尊严。

◆生态品牌需要两个生态价值的自循环:一个是用户体验迭代的价值循环,一个是生态方增值分享的价值循环,这两个循环永远相辅相成。

“商业生态系统”理论创立者、美国管理科学家

詹姆斯·F·穆尔:

“海尔能够让人们自由自主去发挥,在这样的生态体系当中,让每个人能够进行自己的贡献。”

世界银行前知识管理总监、畅销书《敏捷时代》作者、福布斯专栏作家

史蒂夫·丹宁:

“要实现人类的大繁荣,我们必须要去除对人的压制,这个选择是我们可以做的。”

MLab联合创始人、《人本共治》合著作者

米歇尔·贾尼尼:

“海尔意识到在物联网的时代,竞争就必须要有根本性的管理方式的变革,需要有自循环、自组织新的生态系统的工作方式,这样才能促进创新,并且使得创新的成果变成现实。”

“量子管理”理论创始人

丹娜·佐哈尔:

“海尔应该成为未来管理模式的典范和原型,海尔也是世界上第一家真正践行量子思维和量子管理的企业。”

image.png

本届论坛上,各大权威机构基于长期的专业研究、结合海尔等企业的实践案例,分别发布了管理会计和物联网时代品牌进化的工具——共赢增值表蓝皮书和生态品牌认证体系。

生态品牌认证体系为生态品牌及正在向生态品牌转型的品牌和企业提供理论及实践方面的引导,助力品牌制胜物联网时代。

这些经过不断迭代升级的可操作体系,将加速推动企业在物联网时代的转型升级,破解增强企业发展韧性的密码。

▲共赢增值表蓝皮书重磅发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依视路会计学教席教授

许定波:

“企业内部和企业外部之间的边界应该模糊化甚至消失,这是人单合一、也是共赢增值表的重要贡献。”

▲生态品牌认证体系全球首发

凯度大中华区总裁、凯度BrandZ™全球主席

王幸:

“人的价值最大化,我为此而感到震撼,充满憧憬,生态品牌的意义就在于人的价值最大化。”

▲生态品牌认证体系全球首发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出品人、总经理

刘霄:

“生态品牌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新引擎,期待更多品牌积极加入生态品牌认证中,共同制胜物联网时代。”

在全球共享圆桌论坛环节,围绕场景品牌、生态品牌、人单合一跨行业跨文化复制,在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主持下,现场创客们进行了精彩的实践案例分享。

正如张瑞敏所说,人单合一模式之下,企业最终的目标是实现两个价值循环,即用户体验迭代的价值循环以及生态合作方增值分享的价值循环。

目前,全球各地专家已自发建立了10家人单合一研究中心,吸引了74个国家的超32万家企业注册成为人单合一联盟会员。正如彭博社在报道中所言,“人单合一成为一场全球企业共襄盛举的物联网时代管理革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