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大家说】直播带货“翻车多”?来听听消费者真实体验如何

2021-09-19 06:32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张晓楠 徐斌)

随着短视频平台的火爆,观众“一键下单”,方便快捷又有互动效应的“直播带货”颇受欢迎。很多明星、网红都纷纷加入其中,更是有明星主播创下一晚销售额1.48亿的记录。但这两年,主播直播带货刷单、质量不过关,“翻车”情况屡屡发生。

在记者进行的街头采访中,一半以上的市民表示在直播间购买商品时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虚假宣传、质量不过关的现象。例如,去年双十一期间,辛巴团队在直播间中售卖一款燕窝产品,部分消费者收到货后对这款产品表示了质疑,认为这款产品与其说是燕窝,不如说是糖水。由于假燕窝事件,辛巴被平台封号。

在街采中,面对“直播带货”一部分人表示会出于信任选择在一些靠谱的主播直播间购买,但靠谱的主播也可能会有“翻车”的风险。“淘宝一姐”薇娅近日就其直播间贩售的“田园主义”低脂全麦欧包虚假宣传一事,作出正式道歉,宣布正式中断和“田园主义”一切合作。这件事情也显示出直播带货领域存在着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就算是头部主播也难免“踩坑”,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为重视消费者意见、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商务部办公厅于8月18日就《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和过往政策相比,规范的指向性更为聚焦,将“直播电子商务平台”定义为通过直播方式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的,并实现产品或服务交易的信息网络系统。这也意味着,从直播营销到交易活动的参与方,比如直播营销人员、主播、直播营销机构、商家等,只要是在电商平台上采用网络直播方式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的,均被列入监管范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