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互动体验项目丰富,科技探索趣味盎然……这些科技场馆成假期“打卡”好去处

2021-09-20 06: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9日讯 在微凉的秋雨中,岛城市民迎来了中秋假期。不算明媚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市民游玩的兴致,假期首日的海信探索中心,各类活动争相上演,吸引得客流从早上开馆起便络绎不绝地涌入。场馆内人头攒动,当日同时在馆的客流量已经超过了旺季的周末。

这样热闹的场景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市民和游客对科技场馆的热情,也折射出青岛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场馆蓬勃生长的现状。

近年来,通过活动向市民展现前沿科学技术和应用成果,助推科技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让更多高新科创产品走近生活,已经成为岛城推进科普工作的重要手段。在这个过程中,以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海信探索中心等为代表的市场化运作科技场所为市民搭建了学、玩一体的载体,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体验感永远是最重要的

与公益性科技场馆不同,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场馆意味着收费。那么对于受众来说,能不能“值回票价”,甚至是否愿意进一步为增值服务买单是市场化能否成功的重要驱动力。因此,受众的体验感必须被摆在首位。

走进海尔家电博物馆,一层是博物馆主体,二层则被划分为主题展区、城市艺术厅及创客教育区等部分,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受众的多类体验需要。

博物馆主要以海尔智家的发展历程为依托,还原了家电发展的“前世”,也畅想着家电发展的未来。场馆门票定价80元,亲子票定价120元,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地进去看一圈,这个票价未免偏高。对此,博物馆让票价“物有所值”的方案便是尽可能多地增强活动性和体验感,让受众沉浸式走进家电发展的历史和未来。

馆长钟浩举例道,在回顾家电发展史的过程中,受众可以借助VR技术,现场“砸”冰箱,透过砸坏的冰箱,当年张瑞敏砸冰箱的视频史料才会徐徐在眼前展开;在畅想家电未来的部分,受众则可以通过智能家电,现场模拟换发型、换服装等真实效果,极具参与感。据悉,目前,博物馆正在与专业团队合作创作音乐剧、舞台剧,在不久的将来,受众可以在博物馆里通过观看各类表演,进一步了解家电发展的“前世今生”。

而走进场馆二层的活动体验区,“神奇动物在哪里”科普互动展、无人机实训、亲子活动区等科技项目都可以进一步付费参与。以话剧场所为例,这里既可以安排儿童剧目表演,也能承载各类亲子赛事,在刚刚过去的暑期,该场所就承接了一项大型亲子赛事,仅3天就有条不紊地接待了1000组亲子家庭参与活动。一个场地多种功能,不仅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也极大满足了不同受众的参观需求。

“与其说博物馆是一个实体场所,不如说是一个科技平台,我们通过引入不同板块,面向不同社群,开展各类活动。”钟浩总结道,“在这个过程中,各项活动还可以在统一调度下实现有机串联,甚至是‘定制’项目,以确保受众在这里有事可做,不虚此行。”

2019年9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海信探索中心更是青岛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科技场馆的代表,在这片一万平米的创新体验空间里,共设计了500余件展品和展项,其中近半数为互动式体验展项。放眼全国,与杭州、苏州等城市相比,这样的场地规模和展项设计无疑处于“领跑”梯队。

定位为“综合性科学探索与科学普基地”,为了打造最好的体验感,探索中心分设科学发现馆、科学启蒙馆、自然探索馆、世界电子消费博物馆、海信历史文化馆等五大场馆。在科学启蒙馆,3-12岁少儿可以走近智能交通,感受水上科学,探索人体奥秘;在科学发现馆,10岁以上少儿可以在各类活动中学习声学、数学、力学、光学、电磁学等知识;在自然探索馆,沙漠、平原、草原、雨林、极地、海洋场景栩栩如生,可以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探索自然趣味。

场景丰富,体验多元,自运行以来,不少顾客从“体验派”转变成了年卡会员,海信探索中心的客流量和营收也随之不断增长。

特色活动是有力支撑

为迎接中秋假期,海信探索中心早已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设计了从早上9点半持续到下午4点的各类活动。

假期首日,在“AI萌宠秀”表演区,可容纳150人的场地满满当当,家长和小朋友纷纷被舞台上会翻跟斗、直立“作揖”的科技机器狗吸引着,掌声和欢呼声接连不断;在“哈利博士奇遇记”科学秀表演现场,哈利博士和艾伦娜公主带领小朋友一起将染色水变回透明、发射空气炮,进行了一场“科学冒险”,引得小朋友们尖叫连连。

像这样结合场馆优势,定制各类特色活动,已经成为市场化运作科技场馆发展的有力支撑。

海信探索中心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许颖敏介绍,除了节假日,海信探索中心常年策划、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活动。比如,配合端午和春节推出的“嗨森粽动员”和“嗨森过大年”,暑期推出的“夏日嗨玩季”等,岛城首家以科学为主题的“科学奇妙夜”也诞生在此。“通过科学主题与娱乐体验、趣味互动的结合,引发人们对科学的关注和好奇心,是场馆保持吸引力的重要秘诀。”许颖敏说。

具有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互动式研学游、亲子游等活动也是海信探索中心和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不约而同的选择。

在海信探索中心,研学游志在用互动体验改变传统“填鸭式”教学,通过校本结合的研学方式,实现研学旅游创新升级。因此,中心精心挑选了651个涵盖历史、人文、科学、海洋、生物、物理、地理等领域的知识点,充分结合课本内容设计体验环节,让研学之旅成为“看得清、摸得着、记得牢”的校外课堂。值得一提的是,每个研学项目在推向市场前,都要对超过300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10轮测试,以切实保障研学和体验的成效,对特色化活动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此外,海信探索中心还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研学模式,将场馆展项、标本先后走入我市50多所中小学校园开展公益科普课程。即便是去年受疫情影响场馆关闭期间,中心也在业内率先以“直播探索+线上授课”的形式开设公益研学课程,带领全市6000多名中小学生开展了海洋、生物、物理等多主题的线上研学体验,让学生足不出户真正实现“停课不停研学”。

无独有偶,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赫伯特夏令营”“小小演说家”“博物馆奇妙夜”等研学活动也深受市民喜爱。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博物馆会邀请来自海尔智家的设计师设计课程并担任“讲师”,与孩子们共同探索设计师的出发点,让孩子们能在体验中理解用户诉求和设计的原理。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特色化活动的支撑下,海信探索中心今年的接待量接近20万,已超过去年全年接待量;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今年的营收预期可达1500万元,同比将提升25%。

政府购买服务为社会化科技场馆发展助力

截至目前,海信探索中心已举办超过258场科普活动、304期线下科普讲堂。作为重要的科普场所,这些市场化运作的科技场馆得到了来自政府的支持。

自2019年起,青岛市科协便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社会化科技馆改革工作,共投入专项资金1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海信探索中心、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科技馆等3家社会化场馆结合自身场馆优势、展品特色和公众需求,开展公益性开放、研学游及各类主题性、社会性、群众性科普活动。

目前,这3家社会化科技场馆已在专项资金支持下累计开展各项科普活动800余场次,惠及青少年和市民150万人次。这无疑缓解了我市优质科普资源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现状,探索了一条以政府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协同打造现代化科技馆体系的崭新路径,我市科普工作社会化进程随之全面提速。(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耿婷婷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