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承认吧,青岛人,你图的是那口月饼吗?你馋的是满黄的螃蟹!

2021-09-21 06:3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蟹子肥昂肥昂!”

“多钱一斤?”

“40一斤40一斤昂!”

“昂扬怎么这么贵?”

“这不快过节了吗!”

这个对话熟不熟悉?

这两天,

在早市、菜市场、超市,

随处可以听到这个对话,

主题词只有一个——

蟹子涨钱了!

原因不用说也知道,

中秋到了。

青岛人的中秋节,

月饼可以随便买点,

打点扎啤就很好,

但是,

蟹子,

必须要是好的!

活泛,

新鲜那都是基本配置,

要是能买到本地的,

真好,

如果再是个满黄的,

昂扬,

绝了!

洗刷干净,大火上锅,蒸十几分钟,掰开蟹腿,饱满的腿肉进嘴,丝丝鲜甜,再打开蟹盖,满黄!填上满嘴,鲜得说不出话,蟹壳的尖角自然是不能放过的,好的蟹子,这里头都填得满黄,拿筷子头细细拨出来,就是这种边边角角吃起来才最有味道,最后把肉吃一吃,碰到当年的“年轻”蟹子,中间的蟹壳又软又薄,没有耐心的吃货干脆捧着一顿啃。

就一个字:

爽!

说到这里,

不争气的眼泪

已经从嘴角流出来了。

再贵,

中秋也得买蟹子,

这是青岛人的共识,

为了让这笔钱花得更值,

这个挑梭子蟹终极秘笈

必须牢牢记得:

1.看蟹子两端的“三角区”,越大越肥。

2.通过蟹腿的光泽分辨,越发亮的就越不肥。

3.挑螃蟹不要掂重量,因为肥的瘦的都很重,要用手去捏一捏,摸着很饱满很硬的就说明螃蟹够新鲜够肥。

4.再就是看颜色,翻过来看肚皮,呈瓷实的白色,说明是个好蟹子,如果颜色透明,可能是个“皮”(瘦)的。

除了梭子蟹,石夹红也是青岛人钟爱的蟹子,近年来年轻人吃大闸蟹也多了起来,一个吃肉,一个吃黄,不同的鲜,不同的绝妙。不得不说秋天太美好,有这么多好吃的蟹子!

梭子蟹、石夹红、大闸蟹,在青岛人的家常餐桌上,所有的蟹子都是一个归宿——清蒸,讲究点的,可以给大闸蟹配上一碟香醋,姜末剁得细细的泡醋里,蘸一点,高蛋白质的味道立刻在嘴里弥漫开,暖胃又提鲜。

如果吃腻了清蒸,

还可以解锁各种做法,

这时候就别争什么

保留食材最本真的鲜味了,

就爱辣炒!

就爱酱爆!

吃得过瘾最重要。

比如梭子蟹,可以来个宁波口味的梭子蟹炒年糕,洗净,把大壳掰开,挖掉腮,切块,油热放生姜,梭子蟹下锅翻炒,蟹壳变色后放年糕翻炒几下,记得年糕不用焯水,遇热就软了。倒入少许酱油、料酒、糖,大火翻炒至颜色均匀,加盐、葱,炒匀就可以出锅了。年糕吸收了梭子蟹的鲜美,咬一口特别妙。

石夹红拿来做肉蟹煲也OK的,蟹背掰下,剥去蟹腮,切块,土豆切小块备用,大虾去泥肠洗净,鸡爪对半切开洗净,准备桂皮、八角、香叶、红枣、干辣椒和姜片,把鸡爪和料包放入适量清水炖煮,加入适量的生抽、老抽、砂糖、盐,加入土豆块一起炖至软烂,捞出备用。另起油锅爆香姜蒜,放入螃蟹和大虾,加点料酒和盐翻炒片刻,加入刚才煮鸡爪时的剩下的汤汁炒匀,把螃蟹和大虾盛出装入鸡爪,撒上葱花即可。

大闸蟹的新鲜吃法就更简单了:做成熟醉蟹。姜切片,加入生抽、冰糖、盐、姜、花椒、八角、桂皮、香叶、陈皮,大火煮开后小火煮10分钟,倒入花雕酒煮开关火,晾凉后放入冰箱冷藏待用。螃蟹刷洗干净蒸12—15分钟,取出后立刻浸入冰好的卤汁,浸泡24小时即可食用。花雕熟醉蟹,既保留了醉蟹的鲜美甘甜,又更加温和。打开蟹盖,吮吸一口蟹黄,再吃一口蟹肉,口感嫩滑而醇厚,让人欲罢不能。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高静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