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58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亿元

2021-10-07 23:0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7日讯 金秋送爽,硕果累累,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稳定恢复、稳中有升,较好地满足了市民和游客对丰富文化生活、便捷旅游出行的期待。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按照国家、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提前部署、严格督导、狠抓落实,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严守安全底线,切实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维护市场秩序,大力提振假日文化和旅游消费,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

根据旅游景区、住宿设施、游客抽样调查和旅游客流与消费大数据测算,2021年10月1-7日,青岛市接待游客58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亿元。

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旅游人数和消费双增长

一方面,同比数据明显提升,疫情影响正在减弱。假日7天,共监测星级饭店60家,平均入住率50.53%。其中,五星级饭店入住率为54.74%,四星级饭店入住率为49.19%,三星级饭店入住率为48.01%。共监测A级景区72家,共接待游客276.84万人次,同比增长25.00%,营业收入6480.24万元,同比增长27.63%。

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依然存在,远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中,青岛唯一的5A级景区——崂山风景区,今年国庆期间接待游客21.83万人次,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21.03%(由于2020年国庆期间免门票,游客人数暴增),营业收入1308.27万元,同比增长23.40%;但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53.32%、46.14%。青岛海底世界接待游客6.40万人次,同比增长3.91%,营业收入697.70万元,同比增长50.54%;但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44.29%、46.34%。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6.92万人次,同比增长8.06%,营业收入1300.46万元,同比下降1.79%;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45.17%、52.40%。海滨风景区接待游客72.15万人次,同比增长16.18%,营业收入10.71万元;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37.05%、52.11%。方特梦幻王国接待游客4.93万人次,同比增长14.74%,营业收入1402.07万元,同比增长23.26%;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57.94%、22.73%。

长短途游搭配日趋合理,第三日达到出游高峰

今年国庆期间,因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但因学校要求跨省出游需核酸检测等因素影响,出游仍以省内游为主。根据酒店和同程旅行等OTA平台数据显示,长途游客增加,长短途游搭配日趋合理。其中,高铁游增速较明显,成为假日出游的首选和热门,高铁客流同比增长36%,同时酒店间夜同比增长16%。国庆7天,10月3日达到游客高峰,4日持续维持高峰,5日开始逐步降低。10月3日当日监测星级饭店60家,平均入住率69.36%;当日监测A级景区72家,共接待人数56.40万人,同比增长55.28%;营业收入1334.85万元,同比增长47.98%。

以文塑旅效果显现,文化旅游消费比重提升

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各电影院客流量较大,全市86家影院正常营业,国庆假期7天预计累计票房4300余万元(含服务费),预计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20%,观众90余万人次。市博物馆累计接待17162人次,较2020和2019年分别增长36.5%和6.7%;总收入8107元,较2020和2019年分别增长0.3%和28.5%。青岛市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累计参观人数21506人,其中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参观人数12100人,与2020年相比,同比下降20%(2020年国庆节期间实行免费开放政策),与2019年相比下降39.3%;青岛天后宫接待5031人,与2020年相比,同比上升38%,与2019年相比下降40%;青岛康有为故居4375人,与2020年相比,同比上升153%,与2019年相比下降13.9%。市图书馆假期来馆读者约9000人左右,与去年相比显著增加。

新闻延伸:

多措并举,力促国庆假期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7日讯 今年十一国庆假日期间,青岛市文旅系统准确判断形势、提前谋划部署、严格督导落实、付出辛苦努力,坚持“五提五促”,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及安全事故,确保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国庆假期。

提高政治站位,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落实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心理和侥幸心态,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名文化和旅游工作人员、每一处文化和旅游场所、每一个文化和旅游工作环节,节前提前部署,节日期间加强督导,严守安全底线。全市A级旅游景区、影剧院、文博场馆等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科学设置接待上限,持续推进门票预约制度,严格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加强客流引导,防止游客瞬时聚集;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室内演出场所做好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扎实做好服务质量提升,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假日期间,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提前谋划布局,促进市场环境平稳有序。节前,提前部署谋划,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假日执法和值班安排,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职责任务,重点加强假日期间网络文化内容、营业性演出和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假日期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会同各区(市)文化和旅游局(委)及综合执法局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执法,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加强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加强网络表演、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经营单位监管;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点等对照标准,规范服务流程,严格落实行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国庆7天,青岛市、区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959人次,实地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658家次(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379家次,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等网络文化市场主体5家次,娱乐场所93家次,演出场所23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72家次,旅游团队4个,景区82家次,其他经营企业0家次)。受理文化市场举报0件,旅游投诉19件。其中,旅游投诉50%以上是游客对景区的投诉,进一步印证了疫情后时代散客化的趋势,对景区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综合来看,旅游市场秩序管理措施到位,全市未发生应急突发事件及重大舆情事件。

提振文旅消费,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一是文博场馆推出各类主题活动。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成为节日活动主流。市文化馆组织举办“祝福祖国”青岛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第二届“指尖上的青岛”民间十大匠人作品展等。市博物馆在原有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基础上推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对口支援日喀则成果图片展》《胶东五市博物馆近现代中国画名家作品联展》等展览。市美术馆推出《2021第六届中国青年版画展》《“号角——青岛红色文艺百年巡礼”图片展》等展览。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青岛天后宫、康有为故居也举办了“祝福祖国”青岛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民间戏曲柳·茂腔艺术展演、书法展等活动。青岛演艺集团国庆期间推出了《永恒的旗帜》演唱会、儿童话剧《金色美人鱼》等20余场演出。二是文化活动助力打造网红打卡地。市文化馆在五四广场上演“祝福祖国”青岛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全民时尚秀“全城热恋”情歌歌会专场演出,全市举办2021青岛海洋婚恋文化周活动、2021中国青年陶瓷艺术作品展、石老人音乐季、方特大型主题烟花秀等活动,推动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太平角C-UP宋公馆、石老人海水浴场、方特梦幻王国等成为游客聚集地。三是消费惠民活动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促进活动,带动文旅消费惯性提升,根据同程旅行等OTA平台数据显示,国庆出游近50%的酒店订单使用了消费券,文旅惠民消费券激发了市民和游客的出游消费热情。

提升游客体验,促进旅游形象进一步树立。一是事件营销宣传效果明显。国庆前夕,一则“北京女游客来青旅游奇葩遭遇”的短视频让青岛在全网走红。视频以欲扬先抑的手法,讲述了北京游客王女士一家在青岛旅游期间亲身经历的“民宿送牛奶、外卖退酒钱和滑板免费玩”三件暖心小事,表达了对少说多做,热情豪爽的山东青岛人民的热爱。视频发布一天时间内收获34.2万点赞和1.9万条评论,以普通游客经历的暖心小事折射出青岛旅游的大形象。二是全市各区域多点发力,文旅元素遍地开花。市南区举办2021中国青年陶瓷艺术作品展、非遗大赛优秀作品展等活动。市北区举办“荟文化悦生活”社区文化市集、“青年她派对”时尚派对等活动。李沧区举办“迎国庆·感党恩”——李沧历史文化图片展等活动。崂山区举办石老人音乐季、公益电影进社区、“诵读红色经典献礼祖国华诞”走进崂山区“书山悦”朗读亭等活动。西海岸新区策划举办2021西海岸美食魔幻电音夜暨金秋菊展、“国潮民俗玩趣十一”等百余项活动。城阳区推出方特大型主题烟花秀,丰富毛公山、羊毛沟花海湿地、乡缦田园、翠林云庄乡村乐园等旅游景点的游览内容。即墨区推出“欢聚古城祝福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蓝色之旅,印象蓝谷”海洋科技主题研学等系列主题活动。胶州市举办洋河采摘、“非遗在社区”胶州特色非遗项目展演、“胶州夜色美”文化志愿者微演艺等文旅活动。平度市茶山风景区、文王山风景区、高氏庄园、葡萄大观园、安徒生童话乐园等景区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莱西市组织开展茶艺公益课、打击乐演奏、美食音乐节等活动,推出了乡村休闲采摘游、莱夷文化观光游等秋季系列精品旅游线路产品。

提炼文旅亮点,促进产品供给更加丰富。一是突出重点产品。节前,通过举办“胶东海洋童玩季”“青岛婚恋文化周”等活动,主要针对亲子和青年消费群体,重点推出“亲子游”“海洋游”和“浪漫婚恋游”三类产品,共28条线路、100余个打卡点。串联奥帆中心、海底世界、海天中心、最美十一号线、网红铛铛车、崂山书房等经典和新兴网红景点,丰富旅游产品内容,提供多种出游选择。二是丰富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广播、报纸、地铁、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各类宣传手段,加大对青岛文化旅游形象、产品的宣传和氛围的营造,节前青岛旅游网上传播量超过千万。推出《秋天,来青岛看海》原创音乐视频,推出仅一天单个链接转发即超过1.5万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青岛周边高质量自驾攻略,假期模式开启!》《青岛的十二时辰,到底怎么玩?》《隐藏在青岛的小众打卡位,刷爆你的十一朋友圈!》等多篇网络红文;地铁三号线推出海洋婚恋文化周主题车厢,配合“想见亦无事,别来常思君”,“喜欢这种东西,捂住嘴巴,也会从眼睛里跑出来”等网红金句,打造移动的网红打卡地。(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