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为企业“抢时间”,青岛这个青年尖刀班跑出“加速度”

2021-10-08 06:1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为重点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时段服务保障,加班加点只为企业能早一天拿到审批证照

为企业“抢时间”,青年尖刀班跑出“加速度”

在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有一支平均年龄35岁以下的青年尖刀班,不论在青岛市民中心,还是在项目园区,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线上,他们与企业及时沟通了解企业审批需求,加班加点只为企业能早一天拿到审批证照,深入全市项目园区与企业深入对接,收集企业诉求作为下一步改革方向。

2020年,为充分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高效青岛建设注入新动能,市行政审批局组建了青年尖刀班。一年来,青年尖刀班充分发挥年轻干部优势,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延伸审批服务链,全方位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年”,深入项目、深入园区,为重点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时段的服务保障,用青春力量奔跑出“审批加速度”。

“我们青年尖刀班就是要踏踏实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哪里有需要,我们一定冲锋在前。”市行政审批局青工委副主任、青年尖刀班负责人王一如是说。

深入现场协助企业仅用1天就拿到施工许可证

为推动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青年尖刀班成立多支攻坚小分队,为每个重点项目配备帮办代办专员,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主动帮助项目单位办理审批手续。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项目1865个,同比增加8.18%,合同金额1718.7亿元,同比增加16.65%。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地下道路及基础设施项目是山东省首个地下空间整体出让项目,建成后对助力邮轮港区导入人气、辐射带动青岛老城区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因前期手续问题,项目在办理整体工程施工许可时遇到了困难。青年尖刀班成员郑煜茜作为该项目的“一对一”帮办专员,收到消息后马上赶到项目现场,协助企业多方沟通协调、整理申报资料,仅用1个工作日就帮企业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为企业节约了3到6个月的时间成本。

“尖刀班成员平均一年要对接近300个项目,只要项目有需要,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去。”青年尖刀班项目组负责人马勇表示,“去现场不仅是为了帮助项目解决问题,还要收集企业诉求,以此作为下一步改革任务的重要参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局还成立了“青年政务服务团”,实施“政务服务进园区”行动,为园区、驻园企业、入园意向企业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政务服务,努力让政务服务更高效、更深入人心。

为企业办事不舍昼夜,政务服务始终保持“零差评”

日前,青岛海纳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将一面锦旗送到了青岛市民中心大厅。“多亏了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不然我们肯定赶不上投标了。”青岛海纳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时间回到8月19日,该公司想办理工程设计资质,但办事人员不了解办理流程和资质标准,又着急用资质去参与投标,一时间一筹莫展。青年尖刀班成员王慧收到企业资质申报材料后,二话不说“面对面”辅导企业梳理申报要件、修改申报材料,第一时间审查、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制证送达,为企业快速办理了工程设计乙级资质。

今年适逢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和住建部资质改革,企业对于资质办理的需求激增,截至目前已办理工程建设类资质审批7000余件,同比增长67%。青年尖刀班资质组负责人高建平说:“我们面对全市数千家建设工程企业,为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尽早把资质办好,即使加班加点我们也责无旁贷。”

为打通制约工程建设领域资质证照办理全程电子化中“发证”这最后一环,青年尖刀班成员根据应用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电子证照”数据入库技术方案,并积极与省大数据局进行对接,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领域资质电子证照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的全流程闭环应用。

全身心为企业服务自然也会得到企业的肯定,青年尖刀班成立以来始终保持政务服务“零差评”。现在,青年尖刀班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建立了“政策宣讲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企业第一时间解读政策。(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