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突破6万亿,扩大对浙江领先优势!“蛰伏”的山东强势“奋起”

2021-10-26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经济第三省之争,已经毫无悬念了!

10月25日,山东省、浙江省同日发布前三季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山东省生产总值为6043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浙江省生产总值52853亿元,同比增长10.6%。

相较于去年同期,山东GDP增量达到8253.19亿元,名义增速达到15.81%(这一增速在四强省份中也是最快的);浙江增量为7027亿元,名义增速为15.33%。

由此,山东领先浙江的优势由上年的6360亿元,扩大到7586亿元,扩大了1226亿元,第三大经济省份的地位愈发牢固。

按照当前的发展态势,浙江想要在短期内追赶山东,几乎没有可能。毕竟,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山东已经在这个位子上“稳坐”了27年之久。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些年,有着“大象经济”之称的山东,面临着产业层次不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降低等“成长的烦恼”。痛定思痛的山东,毅然决然走上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之路,誓要杀出一条血路来。

这条路注定不可能是坦途,淘汰落后产能、“腾笼”,好比刮骨疗毒,必然承受经济增速下滑的阵痛,当然,这也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

近四年来,新旧动能转换从初见成效向突破迈进,不仅深刻影响着山东经济结构,也开始助力山东经济质量的提升。

“无论是从经济发展指标、经济结构指标看,还是从经济质量指标、经济活力指标看,山东经济都呈现出新的变化。”在10月25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如是说。

事实证明,山东的路子走对了,走实了。

01

四年就做一件事

一个地区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与机遇相会相知、紧紧牵手的过程。

山东能够牢牢占据全国经济第三大省的位子,就是因为在一些重要历史时期、关键节点抓住了机遇。当然,在近些年,山东也错失了一些机遇,比如错过了信息化和消费互联网等发展浪潮。

其结果就是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拉低了山东的区域竞争优势,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

“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全省上下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希望山东重塑辉煌的呼声逼人。”

很多人都记得三年多前那个略显“悲壮”的出征——2018年伊始,国务院以“国函1号文”签发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新战略,正式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是山东发展迎来的重大的历史机遇。如果山东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

“我们已经没有退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是唯一出路,爬过这座山、迈过这道坎,就是一片坦途。任何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都是不负责任的,将走进死胡同!”

由此,山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迈上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之旅。近四年来,无论路途如何艰险,山东没有犹豫,没有回头,一走就是四年。

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其间,山东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不懈努力,但如果概括起来,核心就是一件事:打破路径依赖,转变发展方式。

这几年,山东甩掉了大量低端产能的“坛坛罐罐”,努力让优质资源向高端产业和项目集中,迈开了高质量发展的大步子。

山东的目标是“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眼下的山东,正处在“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

02

突破迈进,全盘皆活

今天的山东正在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前三季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突破,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市场活力不断迸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来看几个关键指标——

先看经济发展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8%,分别高于全国0.1、0.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7.2%,高于前四年平均2.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6%,高于前四年平均2.5个百分点;进出口同比增长36.8%,两年平均增长19.1%,高于前四年平均11.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6.7%,高于前四年平均1.2个百分点。

再来看经济结构指标。山东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改善需求结构,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开始显现。比如,产业结构高端迈进。高端产业强势引领,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传统行业升级加快,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5.4%。

再看经济质量指标。比如,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1%,较上半年提高3.5个百分点。又比如,企业效益加速改善。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8.9%,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增长52.3%,分别高于全国9.4和16.6个百分点。

最后看经济活力指标。比如,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前三季度新纳入“四上”企业5746家,同比增长81.5%,两年平均增长26.0%,高于前四年平均9.2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全面成势,经济已经呈现出全盘皆活的发展态势。

03

不歇脚,不回头,不全胜,不收兵

“路径依赖”不是一天养成的,打破依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四年一路走来,山东采取的措施是一以贯之的,取得的成效是立竿见影的,但还绝没到歇脚、收兵的时候。在一些领域,山东还需要再加把劲。

比如工业。在可见的范围内,工业仍将是山东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但这些年来,工业在山东经济盘子中所占比重不断降低。2020年山东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23111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1.6%,明显偏低。

这其中,有淘汰落后产能的主观原因,也有竞争力不足引发的挤出效应。

从今年来的发展走势看,山东工业增速呈现回落,尤其是进入三季度7、8、9三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9%、3.4%和3.2%,和二季度近10%的平均增速存在较大落差。

从前三季度累计看,山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1.6%,低于全国11.8%的平均增速;与浙江16.6%的增速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导致的成本上涨、“缺芯少核”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压力、部分高耗能行业限产能压产量主动做“减法”、七八月份的疫情汛情叠加冲击,以及持续抬升的基数影响。此外,还有9月中旬出现的全国性电力供应紧张问题,都对三季度工业运行造成较大影响。

当然,这些原因基本是全国各省面临的“共性”原因。逆境之下,谁能扛住,谁能突围,关键还是看实力,看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尽管转了四年,但就目前而言,山东工业的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尤其是与广东、江苏等工业强省相比,差距还不小,还需要持续发力。

此外,财政收入结构有待优化。近年来,山东税收占比稳步提升,今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1%,明显低于全国84%的平均水平。

通常,地方财政收入内税收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城市财政收入质量的重要指标。一般情况下,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越高,代表地方经济和企业的活力越强。山东税收收入占比偏低,反映出山东企业的活力还有待增强。

当前,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这对于正在“爬坡过坎”的山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和挑战。

越是困难越向前。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相信,只要沿着新旧动能转换这条路子坚持不懈走下去,山东未来可期。

(作者 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