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向海图强 西海岸发力两大涉海千亿级产业链

2021-10-27 05: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陈志伟)近日,“青岛创新之夜2021”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来自道达尔、江森自控、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等16家世界500强企业,现代海洋、数字经济、互联网、显示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100余家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国家协会机构的中外嘉宾齐聚一堂,为助力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惊讶与感动,是西海岸新区给我最突出的印象”

活动中,青岛国际海洋产业资本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由青岛市政府指导、西海岸新区发起设立,搭建海洋产业资本配置平台,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委员会以海洋发展为主题,内设海洋人才、海洋科技、海洋产业和海洋资本四个专业委员会,并下设秘书处负责日常运营。

其中,海洋人才专业委员会联合海内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集聚国际海洋领域顶尖专家学者智慧,为青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提供“智库”支撑;海洋科技专业委员会吸引国内外知名海洋科研机构和企业,打通海洋领域科技成果转化配置通道,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海洋经济的引领作用,提升海洋科技创新竞争力;海洋产业专业委员会依托世界500强及国内外海洋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海洋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优化海洋产业发展布局;海洋资本专业委员会链接全球著名金融机构,加快建设海洋产业资本配置及服务聚集区,吸引全球海洋资本、金融、服务加速集聚,形成多元化国际产业资本配置体系。

德乐集团是一家生产、销售饮品配料的现代化跨国公司。集团亚太区总裁罗曼是咨询委员会委员之一,他十分看好与西海岸新区的合作发展。他说:“西海岸新区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很多营养物质和原材料都是取之于大海。同时,这里还有着丰富的人才库,包括高校和科研机构,未来有很广阔的合作空间。”

依托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和新经济发展的产业链聚集优势,拥有优美绿色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精简高效政务营商环境和高校、科研院所丰富的创新资源的西海岸新区已成为产业发展最好的城市合伙人。

“惊讶与感动,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带给我最突出的印象。西海岸新区的机制与服务是快速且高效的,在此支持下,我们的项目已经取得很多突破性的进展。相信未来,双方的融合将不断加深,共同推动青岛的海洋事业和海洋经济发展,为壮大海洋产业共同努力。”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副院长胡学东表示。

精准发力两大涉海千亿级产业链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作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向海而兴,积极践行“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使命。

近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在西海岸新区海西重工建造完成。日前,它在拖轮带动下从青岛海西湾启航,经过1400海里的长途拖航,奔赴南海北部湾涠洲油田群作业。“‘海洋石油163’是一座集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四桩腿自升式井口平台,可进行井口支持、原油生产、原油计量等作业,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座海上可移动自升式井口平台。”“海洋石油163”项目副总经理陈卫介绍。

中国企业首次承揽的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36个核心工艺模块交付,由我国自主集成的世界最大吨位级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70交付,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和集成的中国最大作业水深FPSO“海洋石油119”交付……近年来,一个个世界级海工重器从西海岸新区昂扬出海,西海岸的船舶海工悄然实现了从“加工”到“创造”的角色转变。

与船舶海工一样,海洋生物医药是西海岸新区重点突破的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近日,明月海藻集团体内植入用超纯海藻酸钠完成CDE(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登记备案,标志着体内植入级海藻酸钠打破国外垄断,正式上市,开启国产化之路。

“针对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我们制订实施了倍增计划。”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赵英民介绍,依托明月海藻、聚大洋、华大基因、正大制药等掌握关键技术的骨干企业,西海岸新区推动海洋生物医药向海洋生物精深加工及高值化利用、海洋创新药物及制剂、生物新材料方向发展。

西海岸新区精准发力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两大千亿级产业链,以项目为抓手,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进度也在不断加快。

当前,西海岸新区总投资2000亿元的109个重点海洋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投入运营,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项目团队入驻;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一期投入使用,我国首批深远海养殖三文鱼收鱼成功。上半年,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增长22.8%,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和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均超40%。

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正在为西海岸新区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深耕海洋金融 筑梦蓝色新区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是撬动发展的杠杆。

近日,落户西海岸新区的由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融资租赁专业服务子公司(SPV)取得实质性进展,浦银壹柒壹号(青岛)航运租赁有限公司和浦银壹柒贰号(青岛)航运租赁有限公司2家融资租赁SPV项目公司完成了两艘5万吨级别的成品油轮交付,并顺利完成融资租赁项下的备案登记,标志着山东省首单船舶跨境融资租赁业务顺利落地。

这只是西海岸新区深耕海洋金融的一个缩影。

今年,西海岸新区积极搭建金融高端开放合作平台,推动金融开放创新,新区各类金融机构已达238家,山东自贸区首支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QFLP)、首单船舶跨境融资租赁业务先后落地新区,交通银行航运金融中心、中路财险航运事业部、平安银行青岛自贸区分行等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机构也陆续在新区安家落户,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为鼓励海洋金融机构落户,西海岸新区在扶持政策的制定上不遗余力,包括项目落户奖励、办公用房补助、经营贡献奖励、人才支持、业务支持等方面。

其中项目落户奖励包括: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以海洋为主题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实际到账资金的3%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5亿元;对新引进的以海洋为主题的金融机构一级机构及业务总部、职能总部、全国性运营管理中心或后台服务中心给予相应一次性补助。在办公用房补助方面,将对新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给予连续3年累计最高500万元补助,建设自用办公用房最高补助1000万元,购置自用办公用房最高补助1000万元。

此外,在经营贡献奖励方面,将对新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自投产运营第1个完整年度起,给予一定的经营贡献奖励。在人才支持方面,对新引进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才,按照相应的标准给予购房补贴或租房补贴。对经评选认定的山东省及青岛市金融人才,给予一定补助,并协助办理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等。

优化营商软环境 夯实发展硬实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而打造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想企业之所想。

为解决企业遇到难题不知道该找谁,获得惠企政策不便利等现实问题,西海岸新区打造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诉求响应和涉企政策线上服务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成立大项目专班,顶格推进协调,突出需求导向,破解企业难题。大项目专班深入研究把握新区海洋产业、人才等政策,高标准起草项目落地承接方案,安排专人“第一时间”提交至项目方手中,用真心、诚心和诚信感动项目方,走出了一条“人才链、资金链、技术链、产业链”四链合一、深入融合的创新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立足区内现有载体资源,聚力联合招商“促共赢”。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主动与中电光谷(海洋科技园)、华润中城新产业(国际海洋智区)、中船研究院等单位对接,依托其空间载体联合招商,搭建新的招商合作平台。

其中,依托中电光谷招商平台,恩迪电磁无损检测项目、华信智能科技项目分别于今年6月、7月签约落地,已落户光谷软件园和海洋科技园。项目从洽谈到最终签约、落地仅用了3个月时间。据悉,恩迪电磁无损检测和华信智能项目预计年内投产,当年实现税收不低于1000万元。

作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超40%,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11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近60%,正努力发展成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与此同时,西海岸新区着力发展新一代半导体、新经济等九条重点产业链,精准发力船舶海工、海洋生物医药两大千亿级产业链,力争全年海洋生产总值增长20%,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