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城市观察】房地产税或将加剧楼市分化 青岛会纳入试点吗?

2021-10-28 05:0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城市观察】

(记者 任俊峰)

酝酿多年的房地产税,终于揭开面纱。

近日,国务院获得授权,将开展房地产税试点。根据公告,试点期限为五年,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农村宅基地。这意味着,征税对象是城镇居民,不针对农民。另外由于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种,具体细则将由地方提出,国务院负责审批。

接下来人们关心的是,青岛会被纳入此次房地产税试点范围吗?将执行什么样的税率标准?征税后会对楼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哪些城市有可能成为试点呢?

目前分析普遍认为,此次房地产税试点范围大概率是房价涨幅较多的中东部发达地区,包括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海南等地。特别是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和中国第一个提“去房地产化”省份的海南,先行试点的可能性较大。

相对来说,山东虽然属于经济大省,但主要城市房价涨幅并不算多,是否会开展房地产税试点,仍然有待观察。但如果山东一旦开展试点的话,相信青岛大概率会被列入试点城市。

因此,从目前的情形来看,青岛是否会开展房地产税试点,前景尚不明朗,有待官方的发布。

其次,房地产税交多少?怎么交?

十年前,重庆和上海推出“房产税”试点。这两地房产税仅针对增量住房,受众人群较小,面向的是中高收入阶层,而且对本地居民制定较宽松的免征条件。从征收的力度来看,均非常有限。上海税率在0.4%至0.6%之间,重庆为0.5%至1.2%。因此总体来看,“房产税”试点对这两城市的影响并不大。

与上海、重庆的试点不同,此次房地产税试点有两点新变化,一是包括居住和非居住两类;二是与此前主要针对新房不同,此次对存量房产进行征收。

可以明确的是,本次房地产税征收对象显然是高收入、有多套房产的中产富裕阶层,通过税收,实现收入分配调节的目的不言而喻。因此,相信此次试点会遵循广开征、低税率、全覆盖的原则。

也就是说,房地产税一旦开征,拥有二套房及以上的中产阶层将成为纳税的主力,且税率会在一个温和、可承受的范围内。

第三,房地产税对楼市影响几何?

从理论上来说,征收房地产税会提升持房成本,进而对房价形成打压之势,这是短期内可以预见的结果。

不过,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房价更多的还是由供需关系决定,房地产税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楼市的走向。

因此有专家认为,从短期来看,征收房地产税可能会增加持有房产的成本,并给房价带来下行风险。但是,从长远来看,房价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

还有专家分析,如果征收房地产税,在房产供过于求的城市,房价可能出现下降的情况;但在一线城市,住房需求远远大于供给,房价不太可能下降。

也就是说,房地产税的出台,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楼市的分化。一线城市(特别是人口大量流入的城市)住房资源紧张的态势并不会因为房地产税的出台而有所缓解。相反,一些人口增长缓慢甚至是流出的城市,楼市的泡沫会因为房地产税的出台,而受到进一步的挤压,甚至破裂。

对青岛来说,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一种良性健康的状态,房地产税的出台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基本面。同时,青岛也是一个人口持续流入的城市,基本住房需求和改善住房需求仍然在增加,房地产税的出台,不会造成市场的大幅波动,不会出现人们大量抛售房产的状况。归根结底,是人们对这座城市的发展前景有信心。

住房是人们的基本需求,也是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方面。从这一角度说,房地产税的出台,可以帮助政府实现收入方式的转变,可以调节人们的收入分配差距,可以挤压楼市的炒作成分。因此,征收房地产税是青岛楼市走向健康长期发展的有效措施,也是城市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