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给行政审批插上"智慧翅膀" 李沧开启服务企业新模式

2021-10-29 05: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企业迁入、电话变更这些流程,省时省力先不说,效率是真的高啊!”日前,青岛市民李先生通过手机操作“小智帮办”智能服务平台,成功将自己的企业迁入李沧,这让他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的高效与便捷。

据了解,为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对审批服务的满意度,近年来,李沧区以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方式,以数字化手段为抓手,打造“小智帮办”、“小智好差评”等智能化服务平台,常态化进行“网上办”+“上门办”,让更多像李先生一样的群众享受到有智慧、有温度、有效率的行政审批服务。

“小智帮办”提供智能帮办服务突破1万件

如今,数字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产、生活,而在利用数字技术赋能行政审批服务方面,可以说,李沧区走在了前面。

2020年,李沧打造的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小智帮办”正式上线。平台以优化群众和企业办事流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和企业办事痛点和堵点为靶点,通过数字化手段,彻底解决企业登记材料繁杂、专业性强、规范性高等一系列登记难题。

2021年10月27日,“小智帮办”企业智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一周年,据统计,平台累计为区内企业提供智能帮办服务已突破1万件!一年来,按照打造有温度审批服务的目标要求,“小智帮办”从无到有、从1.0到2.0,开启了一条智能政务服务的数字化道路。据了解,平台现已开发智能帮办功能四大项、40小项,实现公司变更、企业迁入和公司一般注销登记材料等自动生成功能;信息查询功能四项,实现证照邮寄信息、执照打印位置、餐饮禁设区域和经营范围自助查询。

作为一款智能政务帮办小程序,“小智帮办”在企业办事群众的手掌里早已成为李沧区企业进行商事登记的首选“神器”,逐步建立了前端信息验证、中端信息调取、后端材料生成的运行机制,前端填报界面使用引导式填写栏,完成了“官方语言”向“群众语言”的转变,让“小白”也能一“看”就懂、一“填”就会。例如,青岛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准备公司变更等登记材料时,只需填写该公司需变更的关键信息,其他信息完全通过数据库读取,便能自动生成一整套公司变更登记材料,有效解决了要件缺失、信息错误、版式混乱的问题。

据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姜可新介绍,“小智帮办”上线以来,企业登记平均预审次数由过去的约4.7次降至约1.3次,预审效率提高2.6倍,在“小智帮办”完成的万余件公司登记业务中,全部实现了“零投诉”, 基本实现了企业登记“一次过”,让准备企业登记材料这件“难”事变更加便利高效。

据了解,“小智帮办”目前注册用户超过4000人,服务企业超过7300家。今年9月,“小智帮办”企业智能服务平台荣获2021青岛信息化优秀解决方案奖。

“小智好差评”让给政府服务评分像“网购评分”一样方便

如果说,“小智帮办”的上线让行政审批服务更高效,那么“小智好差评”的问世则让办理行政审批的过程更有温度。

据了解,为了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给评价”,李沧区打造了政务服务“小智好差评2.0”平台,实现了评价内容可定义、评价渠道可操作、评价数据可量化、评价信息可追溯、评价模式可推广的多种创新举措,有利于群众会用、愿用、方便用“好差评”,为好服务“点赞”,为差服务“找茬”。

在政务服务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关键节点,是办事群众最有评价需求与欲望的时候,往往是对某个办事节点特别满意或特别不满意,本着凡“发声”必“评价”的原则,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了多种群众可便利操作的评价渠道——线下服务“一次一评”、线上服务“一事一评”、现场服务“随时可评”。目前除在区行政审批大厅(包含驻厅部门)共27个窗口布设“小智好差评2.0”系统外,李沧区11个街道便民服务大厅,人社、民政等专业分大厅也已布设完毕,充分推动全区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同时,为着力破解老年人办事繁、评价难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研发了“简易化”评价模式,对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好差评”的老年群体,设计快速评价渠道,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便捷服务。

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姜可新:“为了保证好差评机制能够发挥其提升服务水平的作用,群众的好差评会落实到每一位窗口人员的绩效考核上。截至目前,一共有7万多人通过‘小智好差评’对我们的服务进行评价,我们的好评率达到了99.67%。”

同时,李沧区还建立了评价要素统一规范、内容统一汇聚、数据统一管理的政务服务“小智好差评2.0”管理后台,所有窗口办件效能尽收眼底。满足管理人员快速、高效开展“好差评”管理工作。管理后台通过对群众办事各节点数据进行分析,还设定了“多次跑动预警”机制,如果群众办同一件事三天内到窗口来两次以上,系统会发出“跑多次”预警,工作人员会立即研判群众“跑多次”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见,确保“跑一次”比率控制在80%以上,从而把“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实处。

对政务服务而言,使其像“网购”一样方便,一直是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目标,“差评”本身蕴含着办事群众对整改提升的期待,只有群众评价渠道畅通、评价方式像网购一样方便,形成有力的舆论影响力,才可以让评价变得“举足轻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打通“零跑腿”办事路径,“网上办”+“上门办”服务常态化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突出为民导向,采取厅内+厅外、线上+线下、技术+人工、日常+集中等方式,持续开展“零跑腿”常态化工作,100%打通行政许可“零跑腿”办事路径,充分运用“政务服务+”创新模式、“小智帮办”智能化方式,保障更多的企业群众人享受到“足不出户”的“零跑腿”服务。

据了解,自2018年起,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强化互联网思维,打破部门内部之间的业务界限,建立由各科室、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全能型”的“你有事我来办”小分队,采取全程网办,网上预审+出件快递,网上预审+双向快递,网上预审+现场勘查收取材料+出件快递,上门帮办代办等五种方式打通“零跑腿”路径,通过内部科室协同机制和部门间工作联动机制,打造“线上线下合一、前台后台贯通”的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零跑腿”就能办成事,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上门服务。

2017年,李沧区行政许可实际“零跑腿”办事比例为4%,享受到“零跑腿”服务的企业群众仅有200余人,在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零跑腿”后,2018年底比例上升到40%,并有8000余人享受到“零跑腿”服务的便利,在2019年“零跑腿”比例达到60%,服务人数提升至2.0万人,2020年、2021年两年比例稳定在70%左右,2.7万人选择“零跑腿”的办事方式。

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姜可新:“今年免费双向快递服务已支付资金约23万元,‘零跑腿’比例实现大幅提升的同时,我们也在持续推进企业开办环节‘零费用’,目前已有近万家新开办企业享受了政府买单的刻章服务,为企业节省资金约200万元。”

数字化手段赋能行政审批,全能型队伍服务行政审批,李沧区通过对审批办事流程做“减法”、为服务群众做“加法”,最大程度地满足办事群众便利化需求,持续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政务服务“零距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