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回忆杀!青岛熟悉的这家书店即将闭店……对此,创始人回应了!

2021-11-14 07:5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

如是书店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

如是书店(国信店)将于2021年11月21日闭店。

昨日恰逢周末,

记者来到书店里,看到这里人头攒动,

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这里读书、买书,

感受着这所书店这些年带给大家的美好回忆。

这个存在了六七年的书店,像是成了青岛人的老朋友——去一次,就像赴一场精神的约会;即使不常去,也总感觉有个知己在那里等待自己。没想到,这一次,这名知己要和自己说再见了,心灵的港湾要消失了。

这一切,似乎都有迹可寻。

今年3月12日,如是书店6岁生日。当天,书店创始人郝照明有自己的抖音里发布一条视频:

首先要感谢各级的领导支持,还有银行的小伙伴、企业家小伙伴肯借钱给自己,最重要的是要感谢所有的读者,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就没有如是书店的今天。

先锋的书店,来源于一个先锋的创始人。如是书店的创始人郝照明,是一名颇具情怀的创业者,也很有商业眼光,他认准了人们对精神世界建构的需求,投资创办了书店。笔者曾与之近距离接触,第一印象是静若处子,动如脱兔。时而沉思稳重,时而神采飞扬侃侃而谈。他最大的标签是一头灰白色的头发。

有人称其为商界“老炮儿”。

有人说,他的名字也暗示着他的事业,要为人的心灵世界点亮一盏灯。

要照亮别人,得先把自己活得通透。郝照明的内心有着一股坚定的创业信念,他坚持的很多想法,在旁人看来往往不明就里。

郝照明的创业经历堪称传奇:

从1994年开始,当时只有24岁的他从中国银行辞职,成为一名“创客”,先后打造了百思得、一品堂、家有购物等商业品牌,成为中国“前电商时代”商业模式的一名引领者。

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在不惑之年回到家乡的郝照明再次成为一名“连续创业者”,发起众筹如是书店。

创业之初,老郝和一位朋友聊天,朋友问他,怎样开好如是书店?他说:“向着阳光全力奔跑。”朋友不解,“为什么你要向着阳光奔跑,你自己为什么不能是太阳?”这一句话,犹如闪电,击中了老郝的内心。

“情怀”二字,是除了灰白头发之外,人们对于郝照明的又一鲜明印象。

“情怀”可以让精神世界丰满,但难解腹中饥饿。

近几年,如是书店的经营状况“肉眼可见”。走进书店,会发现里面的顾客并不多,稀稀落落的顾客,也大多坐在台阶上捧一本书读半天。

在书店看“免费书”,如果实在爱不释手,不少人也会“投机取巧”——在网上下单。实体书店成了“试读店”。这也如同卖服装的实体店,成了网店的“试衣间”。

据介绍,目前如是书店规模较小的石老人店、城阳店较为盈利,这也给了郝照明将事业进行到底的勇气和信心。

11月12日,闭店消息传出当天,郝照明在一条抖音视频里说了此事。

郝照明还剖析了自己的“失败”:

我特别敬佩我干的事,但是不敬佩我,因为如是书店这七年以来,做了这么多活动,青岛人很喜欢如是书店,粉丝小伙伴也都喜欢我们的,也很温暖城市,但是我没跑出商业模式,没有盈利,没有盈利你干的事再好,你持续不了。必须要抓紧时间把如是要干的事、赚钱的方法,要把它做出来。

也不得不说,我现在面临着比较困难的点,就是如是书店的第一个店,一个七年,我养了七年的,像第三个儿子一样做的书店,这个月21号就是闭店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打击,我必须要思考和反省。

在郝照明心中,他的目标是自己的“2858计划”。

“我希望未来在全国2858个县市区都能够有如是空间,这是一个温暖、开放和多元的生活空间,能够推动更多人自觉探索世界,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阵地、尊老爱老型文化生活空间、文化教育为主的社交型邻里空间。”

在一个视频里他提到:

我现在尝试的是在青岛活下来的方法,产品支撑方法提炼出来之后,还是要借助各地市场的差异化实现我们的2858。

祝福如是,祝福郝照明。

也期待如是书店能够再次华丽丽亮相,郝照明“2858”的梦想照进现实,为爱书人读书人的心灵一隅照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