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青岛人物】全青岛独一份省十佳导游主播!这伙计你认识不?

2021-11-18 05:2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山东省十佳导游主播”评选结果,由旅诚网推送的青岛超逸国际旅行社杨科远,作为青岛“独苗”入围这一榜单。

杨科远在抖音上的账号是“青岛远哥”,拥有10万多粉丝。除了发布介绍青岛美景美食,人文风情的视频之外,还经常直播青岛:大风中的栈桥、海浪里的小海鸥、复兴中的中山路、浪漫的教堂……这些独特的青岛美景,通过远哥的账号,通通可以欣赏到。

近两年成了旅游行业的变革之年,大大小小的旅行社、旅行公司倒闭,导游行业甚至面临“血洗”。不过远哥凭借他对青岛的了解以及对旅游行业的热爱,在短视频平台发力一年多时间涨粉10万,成了不折不扣的本土网红。

转型一年 拥抱短视频

据去年联合国发布的数据:因全球疫情,2020年国际旅游业带来的收入,较2019年1.478万亿美元最多减少1.17万亿美元,减幅约为79%,旅游业从业人员约有1.2亿人失业。

虽然旅游行业面临惨痛局面,但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似乎为导游行业增添了新的可能和希望。

“转型,是从2020年7月份开始的。”远哥说,“疫情开始后,我们旅游行业面对的冲击非常大。2020年年初,几乎一个游客都没有,一分进账也没有。当时我们依然坚持了半年的等待,后来暑假终于开始渐渐复苏,有游客了!”

虽然开始有了游客,但是大家的出行方式彻底改变了,更多的是自驾,小家庭小单位的自由行。“明显感觉到传统旅游的大变革,在这场疫情下提前到来。”远哥表示,“甚至让我们还没来得及准备,这场变革就向我们扑面而来了,可以这么说。”

变革开始,转型也随之而来。

因为出现了火爆的短视频,远哥开始在自己的抖音号上发布介绍青岛的视频。正如他短视频平台上的自我介绍,“15年有温度的旅游人,爱啤酒蛤蜊,也爱仗剑天涯!”

“我们导游的优势很明显,我们了解青岛,知道青岛到底哪里好玩,哪里需要避坑,所以我们特别有资格也有资本去发布一些青岛游玩的内容,这是我们的强项。”远哥说。

就这样,在大变革下,远哥开始了自己跌跌撞撞的转型之路。

刚开始直播 常常半夜做噩梦

刚开始接触短视频平台,远哥也走了不少弯路,他说,“一开始,真的没人教,也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自媒体。感觉看着别人做得挺简单,但是自己一上手就砸了!所以之前还有过一个账号,就被我做废了。”

现在的远哥,可以在短视频和直播里,侃侃而谈,谈天说地,讲述青岛的历史和人文风貌,还穿插着小故事,颇值得让人玩味。贴心的远哥,还会在直播当中,及时播报近些天的天气,让来青岛游玩的粉丝注意避暑或者保暖。

远哥的视频会拍下青岛景区的特别瞬间。

“刚开始做直播的时候,心里压力其实非常大,常常半夜做梦还在直播甚至惊醒。最开始的时候,面对那么多进直播间的粉丝,真是不知道要说什么,也不知道他们喜欢听什么,怎么跟他们互动。慢慢的,开始逐渐了解应该讲些什么,也会跟那些播得很好的大号、老师学习。因为我们平时当导游,也要讲很多东西,知识储备还是很充足的。后来慢慢上手,就知道要提前准备好什么,怎么跟粉丝们进行网络互动了!”远哥介绍。

“我就记得,那时候还大冬天早起播日出。青岛冬日的日出其实是最壮观的,也是最‘冻人’的,依然清晰记得冬日清晨海边刺骨的寒风。”为了能让直播间的游客以及那么多网友爱看,并且停留,远哥有时候早上5点多就起床,去青岛的海边直播日出。

“另外那些可爱的小海鸥,也是大家非常喜欢青岛的点。无论早上多冷,有时候天蒙蒙亮,我就起床开始准备去栈桥直播海鸥了!因为这是青岛的特色,也是游客以及网友喜闻乐见的内容。”远哥表示。

啤酒、海鲜、脂渣…带货就带青岛特产

因为遭遇的变革,旅游行业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直播的时候,我也经常讲这个例子,现在如果出租车不安装各种打车平台,基本就会被饿死。未来的旅游业或者各个行业可能都面临这样的困境,所以拥抱短视频,拥抱新媒体平台,这也是大势所趋。”远哥表示。

随着粉丝渐渐增加,来青岛游玩就找远哥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其实,今年夏天就有很多粉丝,成为了我的游客。他们有些只想跟我要一份旅游攻略,也有些直接就是找我们当导游的。”远哥介绍,“除了通过短视频平台推介青岛之外,短视频平台也成了我们接触客户的渠道。”

成为10万粉的青岛本地网红,远哥也有不少客户找上门来,请求帮忙直播带货。

“我有时候直播带货,会卖一些青岛特产。我觉得我一个做旅游的博主,还是不要带乱七八糟的,把自己做杂了不好,要卖就卖一些青岛本地特产,比如啤酒、海鲜、脂渣等等,但毕竟我这种并不是专业带货主播,所以这方面收入并不多,但我觉得应该要坚持,因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远哥说。

从导游到青岛“代言人”

自从转身变成一位旅游类博主,远哥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不少。

“因为在短视频平台上,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以前我带一个旅游团,也就30人。现在,我直播的时候,同时在线1000人甚至更多,你会感觉到能传递更多的信息。自媒体转型,说起来更像是一种升华!”远哥说,“那么多粉丝认识我,看到我,他们来青岛旅游,也会想到我,有的最终由我们旅行社来承接,相当于为我们公司做了活广告。”

在一些网络舆论风暴中,远哥也在努力扮演好身为一个青岛自媒体人的角色。

不久前,在博主姜涛的饺子事件中,远哥并没有直面去反驳姜涛,而是从餐饮从业者立场去发声,视频当中还有店主的事实还原,他说,“一个城市的形象,还是需要大家去细心呵护的。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说,青岛毕竟是一座旅游城市,还是要以最包容的心态,欢迎全国各地游客的到来。”

“这一次荣获了山东省十佳导游主播,我感觉自己的责任感更重了一些。荣誉的背后是责任,我以后会把青岛的美景、故事、文化继续分享给大家,为青岛的形象添砖加瓦。”远哥说,“在我们直播以及制作视频的过程中,也特别会把控什么可以说,什么不能说。既然面对那么多的粉丝和网友,那就认真做好一个青岛的‘代言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