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崂山深化推进原产地证书服务 企业“经济护照”家门口就能办

2021-11-28 06:27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1-10月,崂山区签发一般原产地证书3068份,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978份、同比增长28.5%,为企业节约关税成本约550万美元。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崂山区贸促支会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出丰硕成果。

据了解,在国际贸易中,优惠原产地证书作为产品享受关税减免的“经济护照”,被称为“纸黄金”,可以让中国制造产品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待遇,从而降低出口企业贸易成本。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我国目前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的19个自贸协定关税减让待遇和原产地规则不尽相同,相互交织、重叠的贸易安排使得基于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的贸易体系纷繁复杂,不少外贸企业面临“专家不讲透、企业看不懂”的窘境。

针对这一情况,崂山区贸促支会组织起政策宣讲小分队,安排工作人员利用专业背景知识,积极做好企业的“账房先生”,从企业产品税差对比找突破,让最优的关税优惠措施最终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税率减免和利润。

以崂山区某花生制品公司为例,该公司主要为国际大型食品工业提供优质坚果和花生碎,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知名度。了解到该公司出口需要的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要到市有关部门办理,崂山区贸促支会工作人员向其详解了在“家门口”办理具有同等效力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方式,为企业节省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成本。再例如,今年以来,崂山区贸促支会为一家向韩国出口净水装置的外贸企业出具中韩优惠原产地证书130单,为企业节约关税约30万元人民币。

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崂山区贸促支会搭建起高效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贸易资讯、预告经贸活动、签发原产地证书、预警贸易摩擦、推介会展活动、提供商事法律咨询等,并通过走访外贸企业,宣传推介原产地证书的自助打印业务,使更多外贸企业享受自主打印所带来的便利。今年前10个月,崂山区申办自主打印的企业达39家、同比增长73%。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考虑到崂山区与RCEP成员国之间贸易额占比近40%,为帮助外贸企业抢抓RCEP机遇,用好政策红利,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崂山区贸促支会还积极组织辖区内涉外企业参加“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RCEP原产地规则与合规实务”“抢抓RCEP机遇助企赋能”“RCEP协定助力中国中小制造型企业出口线上培训会”等线上培训活动,引领涉外企业用好RCEP,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张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