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5分钟完工!全市首台水质自动采样环境应急监测无人船投入使用

2021-11-30 05:40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朱颖 )29日下午,青岛市首台水质自动采样环境应急监测无人船投入使用!随着成功完成远程操控、自动采样、自动返航、自动监测、无线实时展现数据等功能,这标志着青岛水质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再上新台阶。

记者在现场看到,白色应急监测无人船长1.2米,宽0.7米,高0.3米,重20公斤,船身小巧轻便,辨识度好。2名工程师将无人船放置在大石村水库水面后,监测人员在岸边远程控制,无人船按照设定路线驶向指定位置,定点进行采样分析,大约50米宽的水面,前后仅用了5分钟,就完成一次多点全自动水样采集。

“这艘无人船集成了机器人控制技术、自动导航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和双气囊独立封闭设计防尘防颠覆防水设计,与现行水质采样监测技术相结合,可以进行电导率、PH、浊度、溶解氧、COD、氨氮等多种参数的实时监测。无人船还可根据路径规划自动导航,定点、定时、定量采集最多6升水样,采水深度0.5米,设计最大航速4.5米/秒,在开阔无遮挡环境最大无线电通信距离大于3公里。”崂山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贾智海告诉记者,无人船作为可搭载多样仪器设备的无人智能平台,可广泛运用于水环境日常采样、监测、污染源追踪、环境应急等工作。

下一步,崂山区将把无人船应用于辖区10处千人万吨饮用水水源地水库、16条重要河流,确保辖区水环境质量监管保护,保障水质安全达标。

记者了解到,在实际工作中,地表水采样的现场影响因素多样复杂,在传统人工采样过程中,工作人员经常会遇到现场危险、无法到达采样点等情况导致难以采集到具有代表性的地表水样品问题。使用无人船不但能替代传统人工采样,还能深入污染禁区,迅速采集污染水样,带回一手数据,确定污染范围及程度,大幅提升样品的代表性和准确性。

遇到下雨天等极端天气,或者水域复杂的地理位置,无人船还可以根据设定好的轨迹,绘制出水中污染物的分布图,同时进行暗管探测。尤其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时,无人船能凭借其小巧轻便、操作简易、快速反应的特点大显身手,在生态环境监测人员难以到达的地方发挥独特作用,降低人员直接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的风险。与传统人工监测相比,无人船3分钟不到就能完成一个断面的走航监测,工作效率极大提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