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以“项目落地年”为牵引,青岛前10月超额完成省重点项目全年投资任务

2021-11-30 07:5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以“项目落地年”为牵引,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以超常规的节奏加快144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

青岛前10月超额完成省重点项目全年投资任务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青岛地铁4号线全线已有22座车站封顶,21个区间实现贯通,轨道工程已完成铺轨13.6公里;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18天的时间,已经进入四大车间的建设施工阶段,将于2022年12月实现整车下线;北京汽车制造厂整车(迁移)项目进入生产前的设备调试阶段,预计年底投产……2021年,在“项目落地年”的推动下,青岛144个省级重点项目进展迅速,落地成效显著,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144个省级重点项目由省重大实施类项目、重大储备类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签约项目、重点技改项目、补短板项目组成。前10月,30个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237.9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6.45%;41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35.34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34.10%;21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完成投资116亿元,超出年度投资计划24个百分点;20个省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18%;16个省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30.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4%。

据了解,青岛本年度入选的省级重点项目,突出“两新一重”,覆盖“十强”产业,涵盖现代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重大平台等领域,既有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项目,也有补短板强弱项的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的现代产业项目是一大亮点。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有青岛沃尔芯智能工业有限公司沃尔芯半导体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封装制造项目、曙光数创电子设备科技发展(青岛)有限公司曙光数创液冷产业创新研发项目等面向芯片、大数据产业方向的前沿项目。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奇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中安芯界(莱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快充锂电池生产研发基地项目等将为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壮大再添力量;维勒(青岛)智能包装有限公司Loften新型包装材料项目、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万吨/年FCC催化新材料项目等则在新材料领域进一步夯实青岛产业的基石,为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提供着新的可能。

青岛蓝谷药业海洋科技谷项目二期建设现场。

在现代海洋产业,以国信中船(青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和青岛蓝谷药业有限公司青岛蓝谷药业海洋科技谷项目为代表的海洋装备和生物医药项目,将成为青岛发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生力军。

在高端装备产业,东橡年产1500万平方米高强力节能输送带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华测检测认证集团北方区域检测认证基地项目等将推动青岛先进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持续提升。

在商务服务产业,青岛城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平度市美丽在线新经济产业园项目、青岛中创盈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李沧区枣山路商务中心项目等将为青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现代物流产业,青岛港即墨港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即墨陆港国际枢纽产业基地项目、青岛中储物流有限公司现代供应链物流项目等将助力青岛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项目就是生命线,不“落地”就是空谈。青岛以“项目落地年”为牵引,以思维模式的突破和招数打法的创新,对省级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细化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强化项目调度通报、督导服务,确保项目快落地、早见效。在咬定目标加压奋进中,青岛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省级重点项目以超常规的节奏快速推进。

前10月,30个重大实施类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在建,开工率100%。其中,青岛地铁4号线工程、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北京汽车制造厂整车(迁移)项目领跑完成投资量前三位,分别完成投资35.45亿元、26.17亿元、24.66亿元。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中,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创中心双创园项目、青岛泰泓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年产30万平方米焊接蜂窝铝板及3500套铁路配件产品产业园新建项目、青岛恒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万吨/年农用化学品原料药及中间体等项目本年累计完成投资额已经超过年度计划投资额的两倍。最能检验青岛吸引高端项目、推进项目落地的“全流程”能力的“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表现更是不俗。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核心区生物医药工艺设计及检测认证实验室项目竣工投产;中合国泰(青岛)市场有限公司中农超冷链仓储及交易中心项目24栋商铺主体竣工;年产350架钻石飞机复合材料零部件建设项目复材车间、动力调度车间、总装车间已建设完成;数印通商供应链金融监管贸易中心项目、联东U谷·青岛开发区生态科技谷项目、青岛高纳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钢研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主体已封顶。

有经济学家说,没有什么比林立的塔吊更能传递发展信心,没有什么比创业项目喷薄而发更能体现经济活力。省级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就是青岛这座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快速跃迁的最好写照。这些项目正在改写青岛的产业格局,更将重塑青岛未来的核心竞争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青岛各区市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部分项目翻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挂图作战”赶工期抢进度,推进省级重点项目落地

青岛微电子产业园项目2号厂房一层洁净车间启动洁净系统运行,并开始生产设备的搬入和综合调试;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 (西海岸校区)一期工程项目学习综合体提升工程完成招标工作,即将启动施工……2021年接近尾声,遍布青岛各区市的各大省级重点项目捷报频传,项目落地成果丰硕。

实际上,早在2020年末,青岛就超前谋划、果断出击,作出了“项目落地年”的工作部署,把推动大项目、好项目的建设、落地,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发力点。2021年以来,青岛各区市更是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全力保障省级重点项目加速推进,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达产。

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伴着“项目落地年”的冲锋号角,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轰隆作响。

13个月,“百亿园区”部分交付

几天前,青岛微电子产业园的首批次交付仪式在园区2号厂房举行,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与园区使用单位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见证了生产设备的正式搬入。

作为省重大实施类项目,2020年10月,选址于崂山区北宅街道的青岛微电子产业园正式开工。根据规划,这处总面积约92亩的产业园区将由青岛微电子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投资约9亿元建设生产厂房及员工宿舍、餐厅、活动场地等配套设施,建成后由歌尔微电子公司投资21亿元建设集成式智能传感器及微系统模组生产线,并于今年完成园区建设,2022年完成产线安装并投产,2024年达产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项目开工以来,工作千头万绪,遇到的问题也是纷繁复杂,既有环境治理又有园区建设,既要保证顺利开工又要做好拆迁安置。为此,崂山区专门成立了歌尔服务专班,作为专班牵头单位的崂山区科创委配合各成员单位,上下协调完成各项任务,克服拆迁安置、资金筹措等相关难题,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基本实现了既定目标要求。此外,区科创委还积极组织专家评审,确保设备第一时间进入采购程序,尽快对微电子产业园设备组建安装,进场调试,为2022年项目正式投产夯实基础。

全力推进下,青岛微电子产业园项目建设驶入了“快车道”。原计划1亿元的年度投资目标,该项目累计完成了约2.7亿元,翻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今年8月,项目完成2号厂房设备基础及环氧涂料施工,开始机电安装;9月,完成2号厂房砌筑工程、宿舍主体结构工程;10月,完成2号厂房一层洁净室工程、餐厅区域主体工程……

截至目前,青岛微电子产业园的厂房、餐厅、宿舍等单体建筑全部主体均已封顶,项目水电等配套设施实现了通水、通电、通气,洁净厂房、机电安装、内外装修等施工也已全面展开。其中,2号厂房一层洁净车间已经启动洁净系统运行,并开始了生产设备的搬入和综合调试。

快节奏,翻倍完成年度目标

同样传出新进展的还有位于西海岸新区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 (西海岸校区)一期工程项目。11月8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西海岸校区)学习综合体提升工程(工程总承包)1标段中标公告》,德才股份、东亚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该项目,中标金额约1亿元。

2019年12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教创新园区 (西海岸校区)一期工程项目完成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

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建设现场。

根据规划,校区总占地2800余亩,其中,一期工程建设投资约19亿元,占地约826亩,建设内容包括学习综合体、食工楼、材料楼、工程楼、学生宿舍、食堂、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中心等单体,以及体育场、校园道路、广场、绿化、亮化、室外管网、变配电等室外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以后,将汇聚国内外海洋领域科教创新要素资源,探索海洋科教耦合互动发展的体制机制,聚力推动青岛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项目以超快节奏开启建设推进进度。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额约6.4亿元,翻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1月份开工,8月份主体竣工……2021年,国内最大羊奶粉加工项目在莱西以实际行动跑出了“加速度”。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4亿元,仅仅过去11个月,便实现“落地”投资9.1亿元,几乎完成总投资目标。

根据规划,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为羊奶粉生产加工项目,将引入国际领先的干湿混合乳粉生产工艺,年产羊奶粉5万吨;与之配套的二期奶羊养殖项目将筹建标准化奶羊养殖场200处,奶羊存栏200万只。项目投产后主要生产纯羊乳系列婴配奶粉、有机系列婴配奶粉、特殊配方奶粉等10余种羊乳系列奶粉。不同于普通的羊奶生产基地,该乳业项目将项目与工业旅游相结合,将打造全国最大的羊史博物馆,实现羊奶生产工厂2.0的升级。

今年6月开工的上合国际绿色农产品博览交易中心项目同样值得关注。这个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400亩,一期占地571.3亩,将建设40万平方米的上合国际会议接待中心、80万平方米的果蔬大宗仓储及交割中心和24万平方米的交易存储中心。项目开工以来,已完成年度投资额5.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

把项目作为城市能级跃升的推手,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落地年”的各项目标与任务……2021年接近尾声,青岛各区市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展现青岛应有的担当与作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