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方言、普通话齐招呼!青岛小嫚儿拍短视频实力“带火”家乡

2021-11-30 08:1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创作,成为“家乡推荐官”。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一位某短视频平台账号“崂山人儿”的90后林萍萍,用短视频作品宣传家乡青山渔村的风土人情、独特的美食美景和人文历史。

“崂山人儿”说着亲切乡音

在林萍萍的视频里,没有花里胡哨的服装和绚丽夺目的背景,她总是一身休闲装扮,在青山渔村牌坊、山坡上错落有致的茶田、巍峨的崂山脚下等独具崂山特色的地标性景观前讲述着家乡的独特故事,亦或是回忆自己在这里的生活趣事,亲切的乡音、淳朴的笑容配上崂山的独特山水风光,让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有了对这世外桃源生活的向往。

林萍萍是土生土长的青山社区居民,目前经营着一家民宿。外向、幽默的性格,让她对当前流行的短视频充满了好奇。从一开始看别人的视频,到自己拍着玩,她并没有想过自己也会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乡土“网红”。“那是个冬天,旅游淡季,挺无聊的,就想着找点事干。”说起刚开始做短视频的情形,林萍萍笑称只是抱着“玩”的心态,“看着别人用方言拍的视频挺有特色的,自己就想试试。”

于是,林萍萍注册了“崂山人儿”账号。她第一次在短视频平台上推介青山,灵感来自青蛙石,“开门红,选择了熟悉一点的,而且青蛙石在我们这里也是比较有名的。”有了想法后,她开始写推介词进行录制前的准备。然而真正录制时,平时口齿伶俐的林萍萍还是有些紧张,接连录了两三遍才成功。没想到的是,首次“试水”便尝到了甜头,收获了100多个赞,让她开心不已,“还以为会没人看呢,这让我感到很意外。”

“崂山萍萍”吸引外地游客

之后,林萍萍又陆续拍摄了几个视频,通过她的讲解带领大家云游青山,评论区内好评如潮。“身边的七大姑八大姨都觉得小嫚说土话真有意思。”评论区里的留言让她备受鼓舞,但方言也让外地的网友听得云里雾里,于是她又注册了第二个账号“崂山萍萍”,专门用普通话来介绍青山,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山,走进青山,感受青山的美。“据我所知,很多外地游客通过视频知道了青山,也来到了这里旅游。”

为了更好地向大家展示最真实的、最美的青山,本来就是导游出身的林萍萍,每次录制前都会提前“备稿”,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并写出解说词背诵下来。她笑称,《青山村志》已成为她必不可少的小伙伴。视频推出后,不仅让更多人知道了这个古村落,也掀起了一波“回忆杀”。“比如上世纪60年代在咱青山当兵的人,通过视频,他们觉得现在的生活条件跟之前大变样了,他们中的一部分还特意回来走一走,看一看。”

推广地道王哥庄土特产

一年多以来,林萍萍都会利用闲暇时间更新视频,目前她的两个账号中,单条视频最高浏览量将近30万次,点赞量最高8000多次,成为王哥庄当地受关注度较高的“网红”。谈及未来发展,在她看来,直播带货已成为一种潮流,也是她未来发展的“赛道”。“通过短视频最终还是希望带货完成变现,但这个转化还需要准确的定位。”林萍萍说,目前阶段,她还需要做好内容,经营好自己的IP,吸引更多粉丝的关注,“希望今后通过短视频、直播等载体,把本地特产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吃到地道的王哥庄土特产。”(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