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见证民生项目】揭秘!年检测超8.5万批次 这道食安防线如何运作?

2021-12-02 22:51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黄晓)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今天上午,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开展“走进市办实事”食品检测现场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代表等共30余人走进食品检测实验室,让大家近距离了解食品检验检测。

本次活动围绕食品检测工作中“实验室检测”这一关键环节,让市民代表通过现场参观了解判定食品是否合格的整个过程,近距离、直观性地参与到食品检测工作中来,发挥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监督作用,合力推进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建设。

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作为“市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已连续开展10年,今年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实验室参观和座谈交流的方式,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到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观摩体验。今年,在参观的基础上,增加的现场检验环节,市质检院选取了韭菜农药残留检测、饮料食品添加剂检测、肉制品亚硝酸盐检测3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实验项目,向大家详细讲解并演示了检测实验的流程步骤,并及时答疑解惑。不少市民代表都是第一次走进食品检测实验室,看到如此多的专业设备和检验项目表示大为震撼,对于食品检测“心里有底儿了”。

食品检测则是食品安全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风向标。今年青岛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继续安排6.5万批次的食品定性定量检测任务,截至11月底,全市已完成食品检测84653批次,完成年度计划的130.1%,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99.47%。

参观结束后,围绕“社会共治,共筑食品安全”这一主题,市市场监管局与各界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市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贾云春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年来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代表们也积极建言献策,谈了自己参观后的感受以及对日常生活中食安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升改进的建议。

加强外卖监管、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安监管、加强食安相关科普宣传,做好检验检测结果公示……对于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答复。代表们表示原先对食安工作不够了解,通过这次活动才真切地感受到政府为守护食安而做出的努力,回去后会向身边的人进行广泛宣传,希望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食安工作、提高食安意识;也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能不负所托,为老百姓守好食品安全关。

会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和特殊食品监管处处长张炜表示,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非常有参考价值,这也是今后食安工作的改进方向。之后他们将汇总这些意见与建议,作为明年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更有针对性、更贴近老百姓,从而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的健康发展与和谐稳定。此次“走进市办实事”食品检测活动,不仅让市民了解到食品检测的相关知识,更是将我市开展的“三民”活动深入到百姓生活中,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有力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