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造”动车驰骋中老铁路!

2021-12-04 14:11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造”动车驰骋中老铁路

“澜沧号”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参与联合制造,中车四方所提供核心装备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12月3日,连接中国云南昆明与老挝首都万象的中老铁路正式开通。由中国中车研制的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和“澜沧号”动车组将分别驰骋在国内段与老挝段。据悉,两种型号动车组均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联合制造,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为列车提供了制动系统、电子系统等关键核心装备。“青岛制造”正助力“国家名片”驰骋于“一带一路”上。

12月2日,老挝工作人员在中老铁路万象车站“澜沧号”动车组前留影。新华社照片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也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双方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首次投入运营的“澜沧号”动车组由老中铁路公司组织招标采购,是动力车牵引拖车、两端均可操作驾驶的动力集中型动车组。

“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澜沧号”动车组车体外观呈流线型,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动车组内饰采用“占芭天香”“锦绣江山”两种主题设计。“占芭天香”内饰,是以一朵朵绽放的老挝国花“占芭花”纹样为底色设计的,寓意老挝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中老两国人民无私、高尚、圣洁的友谊;“锦绣江山”内饰,是以老挝织锦图样为底色设计的,融合了中老传统文化、民族审美和宗教信仰等元素。

该动车组在设计制造过程中,依托中国“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成熟技术,积极适应跨境运输环境和线路条件,充分满足用户需求,进行了适应性改进,具有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载客量大、乘坐舒适、运营成本低等特点,主要性能指标完全满足中老铁路全线运营要求。

该动车组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编组为9辆,其中动力车、一等座车和餐车各1辆,二等座车6辆,定员720人,需要时可实现两列重联运行。除动力车外,其他车辆均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制造。

中车四方所作为核心系统技术和产品供应商,为“澜沧号”动车组列车提供了制动系统、电子系统等关键核心装备。其中,旅客信息显示屏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三种语言,并可通过列车定位信息自动播放到站提醒,显示实时车外温度;车厢视频监控系统可对单车公共区域进行实时监视,信息存储长达30天,有效确保行车安全;无线上网系统可为旅客提供稳定可靠的无线网络接入服务。

此外,中车四方所还为“澜沧号”动车组提供了电气控制柜、接地装置、钩缓装置、开闭机构、减振系统等核心产品。

中老铁路正式开通后,中国中车各公司还将持续推进动车组后续工作,扎实保障“澜沧号”在“一带一路”上安全驰骋。(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