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996668”!揭开青岛民营企业的“活力密码”

2021-12-09 05:2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青岛,正在成为北方地区民营经济的一面旗帜。

此前,国家发改委发文,向全国推广八市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青岛是唯一入选的北方城市。青岛还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

岁末年终,青岛为民营企业发展护航的政策和服务一波接一波——

青岛中科华联和巴龙集团两家民企发布创意方案,由政府领衔成立项目专班,顶格协调推进项目落地;330家企业用“屏对屏”方式与外商对接,收获了来自海外的“云订单”;27名民营企业家被聘为首批青岛市政府经济顾问;近300名政策服务专员的服务电话对外公布,让企业可以随时“一对一”咨询政策;36家企业入围2021年度青岛市制造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每家将获得50万元奖补……

尽管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受益于一揽子政策“撑腰”,青岛民营经济稳步前行,呈现出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创新能力稳步提升、资本运作日益活跃的发展态势,对青岛的贡献度不断提升,可以概括为“996668”——

“9”,市场主体占比超9成。今年前十个月,青岛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89.5万户,同比增长9.8%,较2019年同期增长27.1%,实有民营市场主体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2%。

“9”,企业数量占比超9成。今年前十个月,青岛实有民营企业68.2万户,同比增长11.2%,较2019年同期增长31.7%,实有民营企业占全市实有企业总量的95.2%。

“6”,民间投资占比超6成。今年前十个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0.5%,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0.0%,民间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2个百分点。

“6”,进出口占比超6成。今年前十个月,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648.5亿元,同比增长40.6%,高于全市进出口增速3.9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66.6%,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26.3个百分点。

“6”,税收占比超6成。今年前十个月,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1108.6亿元,同比增长19.3%,占全市税收总额的比重达62.7%。

“8”,吸纳就业占比超8成。今年前十个月,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29.0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的87.8%。

青岛对民营经济的尊重和支持日益强化,众多民营企业也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这座城市的跨越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能。

01

每天诞生830个民营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活,经济才能活。

受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订单不足、应收账款增加、融资难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正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但青岛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更大力度的营商环境的基本面没有变。青岛上百万民营市场主体危中寻机,拥抱新技术、拓展新空间、激发新活力,经受住了市场考验。

不仅市场主体存量稳住了,增量也在不断提升。统计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24.9万户,相当于平均每天诞生830个民营市场主体。这些新兴的民营市场主体活力较强、成长性较好,成为青岛的新经济新动能。

总部位于上合示范区的青岛能蜂电气有限公司,面对市场寒冬非但没有收缩业务,反而新成立了一家子公司。这家国内用户侧储能的领军企业踩上了“双碳”风口,今年快速拓展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的工商业智慧储能项目,仅在广东电信运营商市场已累计签下5亿元订单。

青岛能蜂电气位于上合示范区的总部基地

民营企业投资项目落地速度也不断加快。前10个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0.5%,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2个百分点。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4073个,拉动全市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在崂山区设立全国副中心产业园,建设鹏霄一体机产业中心、大数据中心、软件研发生产楼等功能单体,将部分重要业务板块逐渐转移到青岛。作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将总部迁到青岛,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赋能青岛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建设,并踏上IPO之路。

02

“四新”领域全面开花

在“四新”经济主战场,越来越多青岛民营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成长为“隐形冠军”“小巨人”“瞪羚”和“独角兽”。

探索冷链业数字化转型的青岛新协航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国内首个跨境冷链物流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全球优鲜”,打通从海外工厂到国内客户的全产业链条,实现物流可追踪、货源可追溯、数据变资产。

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与产学研合作,掌握多项国际先进的激光雷达核心技术,致力于打造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的激光雷达产业化平台。

不少青岛中小企业更正着力走向全球,用最严苛的国际标准,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青岛盘古智能的风机润滑系统应用于国内外知名风机厂

青岛盘古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西门子歌美飒、维斯塔斯等国内外知名风机厂客户,成为风电润滑细分领域全球“隐形冠军”。

青岛盛瀚色谱技术有限公司实现全产业链100%自主可控,打造以离子色谱为核心的科学仪器生态,离子色谱产品出口国家增至54个。

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高精密度发动机曲轴产品出口到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宝马、哈雷、本田等80余家国内外企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跻身世界顶级品牌供应商行列。

青岛德盛机械生产高精密度发动机曲轴产品

数据显示,青岛已有10000余家企业进入“专精特新”培育库,5099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90家企业入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7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企业入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初步构建起了“万户初创、千户成长、百户示范”的“专精特新”成长梯队。

这些企业在细分领域“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

03

引爆民营企业上市热情

更为显著的变化发生在资本市场。今年,青岛民营企业掀起了一波北交所、科创板的资本热潮,新增的1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13家是民营企业。

11月26日,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科创板青企“第5股”。再往前的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81家“首发阵容”中,青岛企业占有2个席位,分别是青岛建邦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丰光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这般大规模的“上市潮”在几年前不敢想象。民营企业多数是中小微企业,由于金融环境、企业规模、信息不对称等原因,面临融资难、融资贵、挂牌难、上市难。德勤中国2019年发布的一份对100家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调查显示,青岛企业的并购、融资和上市意愿比较保守,有66%的青岛企业表示暂时没有IPO计划。

青岛慧拓智能的无人驾驶矿车

如今,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前十个月,青岛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324.1亿元,同比增长13.2%;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12.3亿元,同比增长17.7%;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24.4亿元,同比增长27.8%。

民营企业对资本的保守也成为过去时,直接融资、种子轮、A轮、IPO等成为了企业家口中的热词,越来越多科技型中小企业被投资机构视为“香饽饽”。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更引爆了民营企业融资和上市的热情。

青岛华赛伯曼医学细胞生物有限公司

刚刚进行辅导备案登记的青岛迈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方包括青松资本、海创汇能、劲邦劲智、里程碑创投、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深耕住宿市场的青岛尚美生活集团有限公司,收获小米集团的战略投资;在细胞免疫治疗赛道主攻TIL疗法的青岛华赛伯曼医学细胞生物有限公司,完成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作为国内领先的食品科技公司,利和味道(青岛)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合计5100万美元的两轮融资……

04

激活“一池春水”

今年以来,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已切切实实传导到了民营企业身上。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一份报告显示,外界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受美元汇率影响,再加上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高企,物流成本大幅增加,企业面临压力较大。疫情影响依然存在,零售业仍然低迷。

关键时刻,一系列“暖企”实招频频推出、加速落地。从事水泥制品制造的青岛重筋集团在10月份申报期享受了缓缴税款13万元,预计四季度累计缓缴税款53万元。像这样享受阶段性税收缓缴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让企业缓了一口气。

当然,青岛并不仅仅着眼于缓解企业短期的“急”,更发力破解困扰企业长期的“困”,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

为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青岛上线了政策通平台三期,实现财政惠企资金兑现的全流程服务,让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青岛正在积极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子基金落户,已推荐北京金慧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峡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3家优质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申报工作。

为破解企业创新瓶颈,青岛深入推进“借力扬帆”行动,开展技术成果对接服务,鼓励更多小微企业加大设备投入力度,实施“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

为强化企业权益维护,青岛利用民营企业“市委书记信箱”、“我为企业办实事”等平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已帮助23家次企业清理欠款3844.49万元……

城市的活力蕴含在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中,青岛正在精心呵护、努力壮大这股力量,让企业家感受到投资创业的信心,让越来越多创业者扎根于此、成长于此,与城市相互成全、携手前行。

作者|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