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精准点穴!青岛以“微改革”撬动“大突破”

2021-12-16 05:2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改革是城市创新发展的最强动力、最大元素、最活源头。

这个动力既来自大潮奔涌,也离不开涓涓细流。“微改革”就是积跬步、积小流,以精准点穴的“小切口”,撬动民生改善的“大变化”,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日,由青岛市委改革办、青岛市“学深圳、赶深圳”学会主办的青岛市“微改革”展示展演暨2021“微改革”优秀典型案例颁奖专场活动举行。

活动首次以灵活多样的展演形式,生动展示全市“微改革”亮点和成果,并现场颁发了2021年青岛市“微改革”案例优秀奖、特别奖。“星期三问城管”案例、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再造案例获2021年青岛市“微改革”案例特别奖,社区网格治理微改革案例、区域教育共同体案例等10个案例获2021年青岛市“微改革”案例优秀奖,获奖案例涉及网格治理、教育改革、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东西部扶贫协作、司法改革、开放创新等多个领域。

今天的每一项创新、每一项改革,都如同一涓细流,汇入青岛改革发展的洪流,最终形成波澜壮阔的奔流,为青岛建设更加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改革动力。

01

“微改革”解决民生“大问题”,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积跬成步,聚沙成塔。“微改革”运用的是“推窗效应”的原理,瞅准社会进步的方向,轻轻打开一扇窗,让清风徐徐进来,汇聚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

青岛市“微改革”展示展演暨2021“微改革”优秀典型案例颁奖专场活动上,相声、小品、茂腔小戏轮番上演,生动展示了青岛改革创新、担当进取中一个个难忘的时刻,一幕幕动人的缩影——

市城市管理局创造性打造“星期三问城管”政民互动平台,推动城市管理领域一批群众关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四零”审批服务,跑出了行政审批数字化改革的“青岛速度”;

崂山区着力塑造“鼓励创新在崂山”品牌,推出了“拨改投”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西海岸新区宝山镇效仿银行运行机制,创新党支部领办“德育银行”,实现乡风文明的数字化呈现,以小积分撬动乡村大治理;

即墨区选取蓝村街道为试点,在全国首创“互联网社区”诉源治理改革,采取“走出去,送上门”的方式将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平度市聚焦城市更新的难点痛点堵点,创新“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资本参与”模式,探索出了以城市更新改革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

一项项“微改革”“微创新”,催生了一个个新变化,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了民生改善、发展提质,擦亮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这次活动,既是展示成果、增强信心,也是营造氛围、凝聚共识,发出“改革声音”,彰显改革成效,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改革创新活力,掀起青岛全面深化改革新的热潮。

02

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改革探索,以“小切口”撬动“大突破”

今年以来,青岛坚持打开大门谋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抓改革,创新推出了“微改革”这一制度性安排,从“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进行改革探索,聚焦开放发展、城市治理、民生事业、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通过改革破题、以点带面,一项一项破解青岛改革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一件一件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充分发挥了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激发起全社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为什么要开展“微改革”“微创新”?

“目前,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四梁八柱’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各项改革任务越来越具体、越来越细化,开展‘微改革’‘微创新’,有利于激发基层首创精神,汇集群众改革智慧,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据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姜剑超介绍,青岛开展“微改革”“微创新”,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聚焦社区事务、社会保障、教育文化、政务服务等群众最为关注的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改革破题、以点带面,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另一方面,旨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政府、社会、市场等多主体有效联动,使改革既通天线又接地气,充分调动群众、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厚植基层治理的群众基础。

今年以来,青岛在全市广泛开展民声主题倾听活动,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征集与重点征询相结合的征集方式。线上,通过“12345”热线广泛了解群众意见,及时将问题反馈相关部门;线下,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建议征集活动,面向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多渠道、常态化征集建议2253条,评选刊发转办216条,深挖细查各领域各方面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问题。

聚焦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市委改革办积极推动民生领域改革,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强化改革思维,用好改革办法,推进深层次问题解决,打造“微改革”品牌项目,全市各级推报了100余个“微改革”案例。各级各部门坚持“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谋划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接地气的“微改革”举措——

为破解看病贵的难题,市医保局聚焦医保体系建设的痛点堵点难点,创新推出“琴岛e保”商业健康保险,推动形成“政府指导商业保险市场化运营”医疗保障新模式,让商业保险更惠民。“琴岛e保”上线仅一个月时间,全市就有100万个家庭参保,参保人数超过150万,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市教育局大力推动数据赋能招生流程再造,打破部门数据共享瓶颈,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招生报“一网通办”,家长报名“零跑腿”,学生入学“零证明”。过去需要两三个周完成的审核工作,现在一两分钟即可完成,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针对部分农贸市场硬件设施陈旧、管理服务缺位等影响群众购物体验问题,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着力打造了一批既有“高颜值”又有“烟火气”的农贸市场,走出一条以建设高品质农贸市场为目标,以规范化、智慧化、便民化、特色化为重点的“四化一高”的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新路子。

……

以“小变革”惠及“大民生”,用“小切口”撬动“大突破”,“微改革”“微创新”抓住了百姓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利益最切身、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拉近了改革与群众的距离,补齐了民生短板,提升了治理水平,改善了政务服务,优化了营商环境。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越是深化改革,越要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聚焦全市发展大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关注“微小”、实施“微创”,推出更多“微改革”项目,切实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3

用改革“冲击钻”全面“搞活一座城”

在“微”处用力改善民生的同时,青岛更加注重从“大”处着手,聚焦自身承担的重大国家战略、重大使命、重点工作,以改革“冲击钻”全面“搞活一座城”,以重大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提供“青岛模式”“青岛路径”。

充分发挥国家级开放平台的改革引领作用——

青岛担起先行先试的国家使命,加快推动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国家(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国家级平台的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改革示范效应。创新上合示范区体制机制,实施“管委会公司”运作模式,高标准推进上合经贸学院建设,打造上合TIR国际道路运输集结中心,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突出首创性差异性集成性探索,推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改革创新,自贸区青岛片区106项试点任务全部实施,总结形成143个创新案例,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

以改革举措大力推进“双招双引”——

完善社会化招商机制,推行“互联网+招商”等新模式,创新举办青岛与企业共发展恳谈会等线上招商活动,提升和发挥产业链招商、中介招商、会展招商、园区招商、国际客厅招商等平台功能。创新打造链接世界的“国际客厅”,促进全世界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通过青岛引进来、走出去。

遵循市场规律,系统推进产业变革——

健全重点产业链发展促进机制,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富士康、奇瑞汽车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健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机制,大力发展“四新”经济,以“四新”经济的突破发展带动全市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招引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以及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壮大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

尊重市场主体,变革政策制定机制——

充分发挥21个部门市场配置促进处的作用,持续深入研究创新要素配置方式,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推出项目资源阳光发布、“非禁即入”负面清单等举措,提升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的意识和能力。把企业当成市场化改革的主角,深化支持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机制,高效落实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35条措施,持续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活动,市委常委会带头研究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海信集团智慧城市建设、青啤集团倍增计划等方案,给予“一对一”精准扶持。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四个重点,出台《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布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345项,401项审批实现智能自助办理服务,42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1200多项业务支持电子营业执照办理。

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来,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破。今年4月30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发布,确定十个方面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重点实施重大战略平台牵引改革突破行动、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改革突破行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改革突破行动等“十大改革突破行动”,包括33个方面、185条重点任务,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创新意识和钉钉子精神,用更大勇气、更有力举措破除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强化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理念思路创新、科技教育创新、产业企业创新、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治理创新、安全环保创新、民生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青岛正积极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聚焦国家赋予青岛的重大改革任务、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改革试点,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改革,努力推出一批创新举措、突破一批瓶颈难题、打造一批改革亮点,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蹚出新路,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