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我希望的2022】下一站上岸!考研学子新年愿望:一战成硕!

2021-12-28 05:40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12月25日,青岛今冬的第一场大雪飘然而至。伴随这场大雪,2022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拉开帷幕,有这么一群人迎着风雪,踏上考场。

青岛理工大学信控学院范乃文是赴考的考生之一,他的目标院校是东北电力大学。从4月到12月,范乃文的备考战线横跨春夏秋冬。备考的日常单一又枯燥,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没有一丝波澜。可往往在这平静的日子里,他反而更能听清内心的声音。在2021年年末,他希望给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范乃文就像每一位考研学子的缩影,据了解,2022年全国考研人数为457万。目前已有多地公布考研报名人数。其中,山东41万人报名,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增长6.2万人,增长率17.8%。

这是一次求学机会,也是一场追梦之旅。对于他们而言,这场考试已接近漫长备考生涯的终点,或许也将成为梦寐以求的研究生生活的起点。

考研初衷:想到更高的学习平台开阔视野

在青岛理工大学嘉陵路校区图书馆,有一条长长的廊桥。廊桥两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马扎,马扎几乎已成为考研学生必备的备考神器,陪伴着他们由春天进入冬天。随着考研时间越来越近,从早到晚,总会有人在廊桥上溜达着背书,背累了大家便透过玻璃窗望着远方休息休息。

范乃文是青岛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四的学生,也是一名考研人。今年4月,原本准备就业的他在听取了家人及老师的建议后,转而准备考研。“我们这个专业未来的工作领域是与电网或电厂电力系统相关,如果能读研,便可以到更高的平台学习专业知识,以后可以更好地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范乃文表示,他们班里大概有四分之三的同学都选择了考研这条路。

范乃文在班级中担任班长,在大学四年里,他们班曾获得过省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转眼间,大学生活逐渐接近尾声,在这最后一年里,大家又开始奔着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

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 日常靠跑步解压

从今年4月起,范乃文便开始调整作息时间,全力以赴备战考试。“4月到9月更像是调整阶段,9月以后,突然感觉时间紧张起来了。”进入9月份后,他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11点半回宿舍,早上背政治,上午学数学,下午学专业课,晚上学英语,他用计划表将时间最大化利用。

宿舍里原本一起搭档备考的同学们也渐渐分开了,他们各自摸索出了自己的学习节奏,大家往往只有晚上回宿舍时才能碰面。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这样的生活表面看起来千篇一律,毫无波澜,但内心的起起伏伏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越往后压力越大,因为每个人都会担心自己考不上,你只能自己调整,再调整。”每当感到焦虑时,范乃文会通过跑步的方式解压,到备考后期,他几乎养成了每天跑四五公里的习惯。

在他看来,考研或许和跑步一样,都是一个人的战斗。当你难受时,当你感觉自己跑不动时,咬紧牙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一切一定会好起来的。

下一站,上岸!

备考日历渐渐翻到12月23日,相比之前,图书馆里的人少了大半。这场战役终于要打响了。

23日中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范乃文与同学一起在校做了核酸检测。24日中午,他坐上统一安排的大巴车,从嘉陵江路出发,入住青岛五十中考点附近的住宿地。临近考试,他并没有预想中的紧张与焦虑,一切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25日—27日,2022研究生考试进行中。无论结果如何,这个冬天会记住这群为了梦想背水一战的少年们。只要努力过,便无愧于心。

2021年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范乃文希望考研和考公的同学们都能成功上岸,未来,大家一起顶峰相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