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我希望的2022】驻扎工地20年 地铁电工老尹想为孩子攒套房

2021-12-29 05:40 作者:李丽涛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孙志文)

“我就希望能多挣俩钱,儿子还没结婚,我想给他买套房。”在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段国际邮轮港站的施工现场,老尹正挨个检查着电表箱里的情况。一米八几的大块头,戴着黄色安全帽,一身迷彩服外头套着个荧光马甲。灰扑扑的脸上,那副眼镜倒是干净得很。提起自己的新年愿望,老尹不假思索地说出这句话。

老尹名叫尹长荣,来自辽宁,现在是中铁四局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项目部的一名电工。偌大的施工现场,他一人负责所有的配电和用电设备管理,用老尹的话说,自己干的是“技术活”。入行35年,今年55岁的老尹称得上是一名“资深”电工。

开过电器修理铺,如今又干着铁路建设的现场电工,不光参与了7条地铁项目施工,兰新线、杭长线、沪昆线、京沪线等高铁建设都有老尹的身影。这些年走南闯北,老尹为的就是给家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眼看着离退休越来越近,老尹只想多挣点钱,能安心看着孩子成家。

上工地,能多挣点儿

对于老尹来说,一年365天,至少有300天漂泊在外,工程在哪,人就在哪。大家眼里又苦又累的工地生活,老尹当初是为了能“多挣点”才主动选择。

电力专业出身的老尹,从技校毕业后开了间修理铺,家用电器、矿山电器、汽车电路都一一经手,干了15年,发现不仅累,还赚不着钱。上有老、下有小,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老尹为了多挣点钱,决定出门闯荡,凭着自己的手艺,成为了一名跑项目的铁路电工。

各个工程项目中,其他工人可能成百上千,但现场电工却往往只有一个,有项目电工在的情况下还能换换手,但多数情况下都是老尹一人单打独斗。“所有建设、所有设备都离不开电,而我就是要时刻保证现场正常供电。哪里出现问题,要及时解决。”谈到自己的专业所长,老尹一点儿不含糊,“万一一个短路,或者电弧烧伤,不止影响项目进度,还可能闹出人命,千万马虎不得。”

开工前,收工后,老尹总是工地上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的人。年底回趟家,年初又要急匆匆出门,一年到头,能挣上个七八万,老尹倒也觉得知足:“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挣钱,谈不上辛不辛苦。”

他是城市的建设者,但却从未看过它的风景

兰新线、杭长线、沪昆线、京沪线……天津、武汉、南京、青岛……从高铁建设到地铁项目,老尹可谓是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我跑了那么多地方,却哪儿也没去过。”老尹说自己每天得在工地来回走上两万多步,可来青岛一年,老尹甚至连最近的海边都没去过,“工期太紧,每天就扎在这,干完就想赶紧回家,真没时间。”北上南下,他成为了各个城市的建设者,却从未享受过这个城市的美好。

遗憾吗?肯定有,但习惯了。唯有每次项目完成后获得的纪念徽章,能让老尹比拿到工资还高兴:“全码在我床头,都是我干过的大项目!”谈及自己参与过的建设,老尹满脸写着骄傲,“你看那京沪高铁有名吧,全长1318公里,一公里1.7个亿。我参加过两个标段,二标和五标,一孔长32.6米,一共633孔,这些数据我都知道。”

仔细翻看徽章上印有的各地旅游景点,虽然并未真正去过,但老尹依然成就感十足:“等退休了,带着孙子去玩,我还能告诉告诉他,爷爷当年都干了些什么。”

2022,我希望……

夜深人静之时,老尹也总会想家,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还没成家的儿子女儿,为补贴家用做保洁的老婆,都是他的牵挂。但也许是一家之主的那份“坚强”,让老尹鲜少向家人们说过什么。就连自己从十几米深的钢筋架上摔下去,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他也没透露半点消息:”没必要让他们担心。“但每月定时打回家的工资,无不表露着他的思念。

“再老就没人要了,趁着60岁之前,多挣点,我还想给孩子攒套婚房。”2021即将过去,随着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段国际邮轮港站顶板浇筑完成,老尹在青岛的工作也接近尾声,开始期待回家过年。短暂的停留后,明年,老尹将继续前往另一个工程,希望在为城市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的同时,他也实现自己的愿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