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希望的2022】95后巡诊护士变“骑手”:明年 我想陪孩子过生日

2021-12-30 05:20 作者:李丽涛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孙志文)

见过“外卖骑手”,那你见过“护士骑手”吗?

入冬的青岛,呼呼刮着大风。一辆小电动车平稳地行驶在路边,车上的人带着头盔,套着护膝,裹着棉大衣,身后背着个大包,不仔细看,你准以为又是哪位外卖骑手,但这位“骑手”送来的不是饭菜,而是健康。

当车子进入居民区,“骑手”脱下外套,露出一身护士服时,你一定会惊讶于眼前所看到的一切。这是王洋成为社区巡诊护士后,最常见的工作场景。这位95后青岛小嫚,是李沧区社区巡诊护士中普通的一员,有着丰富护理经验的她,化身“护士骑手”,一辆小电动往来于家家户户间,上门问诊,为更多家庭送去温暖与健康。

从公立医院辞职 她在社区诊所当“护士骑手”

“奶奶,是我,护士小王!”清早七点,“骑手”王洋准时抵达居民楼下,本是8点半的上班时间,她自己硬是提早了一个半小时。“早上要空腹测血糖,总不能让老人们饿着肚子等到八点半吧。”揉揉被风吹得通红的脸蛋,王洋笑着说。

今年刚刚26岁的王洋,从事护理行业已有9个年头。2013年从卫校毕业,积累了多年工作经验后,去年3月,她选择在青岛福寿康医养服务有限公司李村中心成为一名社区巡诊护士,配合青岛市长护险政策,为辖区内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上门问诊服务。不论严寒酷暑,骑着她那辆小电动穿梭在居民楼间,为家家户户带去健康。

在此之前,王洋曾在青岛四〇一医院做过门诊护士,也在李沧东部医院做过透析护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很多人都不理解,放弃公立医院里好好的工作不干,为什么非跑到社区诊所里去当巡诊护士。

“为这事儿,我妈跟我闹了好一阵别扭,但我很坚定。”王洋说,在医院工作也许听起来令人艳羡,但随时都有意外发生的可能,除了身体,更多是精神上的压力,强压下程式化的工作让她觉得有些压抑。“我希望自己能工作得快乐一点。”

“他们拿我当孙女。”

提起现在的巡诊工作,王洋脸上是藏不住的笑容,更直言“每天的工作就是去串门儿。”“是我孙女儿来啦?”躺在床上的张爷爷刚听到动静,就用力想支起上半身往门口张望。“爷爷,是我!今天感觉怎么样呀?”套上鞋套,脱下外套,露出一身护士服的王洋进屋就开始笑嘻嘻地打招呼。

熟练地拿出各项仪器,手伸进内口袋里暖了好一会,才开始为老人测量血糖、血压。听到有记者一起来,张爷爷躺在床上也要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儿地夸:“小王真是好啊!比我亲孙女都亲!”今年84岁的张爷爷早在二十年前就患上了直肠癌,在各种老年病的基础上,如今又得上尿毒症,浑身使不上劲儿的他已经在床上躺了一年多了。

张爷爷和老伴儿两人单独住在一边,尽管日常起居有保姆照顾,但孩子工作忙,家里总是少了点生气,自从张爷爷申请了长护险,王洋每周的巡诊就成了老两口最期待的事情。

因为服务的对象基本都是老年人,每次巡诊时,王洋总感觉像是在看着自己的爷爷奶奶,忍不住陪他们聊聊天、解解闷,多嘱咐几句。老人们也是打心眼儿地喜欢这位小“孙女”,“吃了饭再走吧?”“带两个橙子在路上吃……”王洋说,老人家里有啥好吃的总想着给她留点,经常进了门就拉着手不让走。

2022年,我希望……

别看王洋每天骑着小电动忙得乐呵呵的,但负责近60位患者长护险服务的她,身上担子并不小。夏天热到中暑,冬天冻到脸上生疮,整天风吹日晒不说,光是小电动车每天都得充几次电。

“有时忙起来,一天能跑上20家,谁家有了突发情况,也要随时赶过去。”对于王洋来说,累并快乐着。尽管现在的工资不会比以前高,工作强度也并没有降低,但她很享受这份工作中的“人情味”,在巡诊护士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更多家庭带去健康。

“要说唯一的遗憾,可能就是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95年的王洋如今已是位2岁孩子的妈妈了,但由于工作繁忙,孩子11个月大的时候就被送到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平常只有周末才能见到孩子,就连孩子生日我也没时间陪他过。”回想起每次分别时孩子哇哇大哭的样子,王洋都止不住心疼。

随着新年的脚步逼近,对于2022年,王洋也说出了她最朴实的新年愿望:“希望明年照顾的老人都健健康康!自己的话,多挤出点时间,陪陪孩子,给他过个生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