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稳”!“进”!“实”!青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勇当龙头、争先进位!

2022-01-12 22:05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是每一座城市都无法回避的共同考题。它见证了上一年成绩的取得不易,也预示了新一年工作开展不易。越是不易,越是能够检验一座城市的发展成色。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1月12日,青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提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把握“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追求“进”,勇当龙头、争先进位;突出“实”,狠抓落实、跟踪问效。

会议作出“五个聚焦”的部署安排——

要聚焦有效需求牵引,千方百计稳增长,进一步释放有效需求的潜力;

要聚焦实体经济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的实力;

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奋力实现“五年取得突破”,进一步激发动能转换的活力;

要聚焦重大战略落实,强化城市发展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落实重大战略的合力;

要聚焦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让全体市民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增添城市的魅力。

这“五个聚焦”,事关青岛当前与长远发展的关键症结。只要聚焦聚力,埋头苦干,青岛就能在发展能级上更进一步,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努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

会上还印发了青岛市2022年第一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和总投资9282.1亿元的416个市级重点项目名单,“抓早”“求快”“求实”的青岛,加强政策资源供给精准发力,亮出了新一年的城市和产业发展图景。

奋斗者的脚步永不停歇。今年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对青岛而言,更高水平开放增创新优势,政策叠加集成提供新支撑,城市更新建设释放新潜力,重大项目落地积蓄新动能,区域协同发展拓展新空间,干事创业氛围实现新提升。

我们要把握机遇、增强信心、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全国、全省作出更多青岛贡献。

01

2021年,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

这一年,新冠疫情的持续演进更深层次地影响着全球产业体系和供应体系。面对让百年变局这一时代考题,青岛用实干和突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过去的一年间,青岛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不务虚功,倡导埋头苦干、少说多干、只干不说,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奋进实干的青岛在这一年里直面挑战,迎来城市发展从内而外的深刻变化。外贸规模跨上8000亿台阶,新增上市公司1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2家,城市的活力涌动下是坚实的发展基础。

卓尔有力的项目推进刷新着青岛的城市和产业面貌。胶东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地铁三期获批开工、1号线全线贯通,官路水库工程全面启动;中国重汽、东旭光电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北汽制造、欧力士等项目加快建设,惠科、富士康等项目投产运营。前十一月,“四新”经济投资增长9.7%,占全市投资比重达50.5%。制造业投资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青岛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上优势更加凸显。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获批,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下线,位列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7位。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500家,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9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3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承载多项国之重任的青岛,改革开放更深入。上合示范区“四个中心”加快建设,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增长54.9%。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形成143项制度创新成果,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加快启动。入选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创建城市。

承载市民热切期待的青岛,民生保障更完善。10件32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36.6万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50所,康复大学加快建设。北大人民医院青岛医院、同济大学东方·胶州医院、市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建成使用……

这是青岛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也是青岛步入新一年、面对新挑战的底气,让这座城市更加有能力向不确定的未来争取发展的最大确定性。

02

稳中求进,聚焦聚力这5方面工作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中央、省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对于青岛而言,就是要在进一步把握趋势和规律的基础上,“稳”住基本盘的同时,积极求“进”,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在锐意进取中,全力追逐城市发展新的光荣与梦想。

新的一年,我们必须要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放眼全球,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特点突出;聚焦国内,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无疑给城市进位争先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每一次经济周期的巨幅波动,其实都催生着新趋势、新产业、新技术,都是在竞争分化和格局重塑中孕育可能。

带着危机感和紧迫感,青岛直面挑战。会议深入分析了青岛面临的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剖析了新形势新变化带来的新机遇。

对青岛而言,更高水平开放增创新优势,政策叠加集成提供新支撑,城市更新建设释放新潜力,重大项目落地积蓄新动能,区域协同发展拓展新空间,干事创业氛围实现新提升。青岛要把握机遇、增强信心、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全国、全省作出更多青岛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把握“稳”,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追求“进”,勇当龙头、争先进位;突出“实”,狠抓落实、跟踪问效。

会议提出聚焦5个方向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要聚焦有效需求牵引,千方百计稳增长。全面落实省扩需求“十大行动”,持续巩固“项目落地年”成效,开展新都市建设行动、新基建突破行动、新消费升级行动、新市场拓展行动、新业态成长行动,进一步释放有效需求的潜力。

要聚焦实体经济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强政策创新供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民营富市,实施制造业提振计划、现代服务业提升计划、民营经济壮大计划、营商环境创优计划,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的实力。

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奋力实现“五年取得突破”。打好“四新”经济崛起硬仗、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硬仗、创新能力提升硬仗、绿色低碳转型硬仗、高水平制度创新硬仗,进一步激发动能转换的活力。

要聚焦重大战略落实,强化城市发展责任担当。落细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经略海洋、乡村振兴、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重大战略,更好释放叠加效应,进一步增强落实重大战略的合力。

要聚焦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让全体市民共享发展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就业更加充分、居住更加舒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城市文明更加彰显、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安全底线更加稳固,进一步增添城市的魅力。

03

实干!实干!再实干!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越要加压奋进、实干争先!

会议传出的鲜明的“实干”信号,激励着每一位参会者。在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中,几乎每一位参会代表都会提到“实”这个字,他们被青岛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担当“实干家”,“求实”“务实”“落实”“扎实”的作风和态度所鼓舞。

随会议材料印发的青岛市2022年第一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和重点项目名单,就是青岛在新一年追求“实干”的一个缩影。

政策包是“1+N”的结构,除了《青岛市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 》这样聚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政策,还有针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影视业、海洋经济、航空、航运、会展业等细分领域的专门政策。这是青岛面向未来产业发展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的重要抓手。

以项目为指引,谋划新一年城市能级提升的全新蓝图,新鲜出炉的2022年市级重点项目以青政字〔2022〕1号文正式印发。青岛瞄准四新经济,围绕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超前谋划、认真论证、细致筛选,按照“重点抓项目、抓重点项目”思路,安排市重点项目416个,总投资9282.1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300个,总投资6395.6亿元;重点准备项目116个,总投资2886.5亿元。

青岛还从30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遴选出关系全局的36个项目确定为市级重大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大、质量高、拉动强,总投资2469.2亿元,占比接近40%,将作为重中之重协调推进,后续将报请市领导亲自挂帅督战,顶格推进。

会议指出,落实好今年目标任务——

要抓牢项目建设扩需求、稳增长,强化项目调度、项目招引和要素保障,做到清单化管理、责任化落实;

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切实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

要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和成果转化能力;

要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统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民生提质、为治理增效;

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各类开放平台能级,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快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公园城市,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树起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要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青岛;

要持续深化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惠企政策红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要扎实推动民生改善,进一步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在时代变革中把握主动、增强城市竞争力。青岛将通过自己的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在新的一年里展现新气象!

作者|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