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驻青高校图书借阅大数据来了 最受欢迎的图书竟然是……

2022-01-14 22:4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4日讯 近日,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农业大学等多所驻青高校发布了学校2021年图书馆图书借阅大数据。数据显示,文学类图书最受大学生欢迎。

在图书借阅方面,部分学生、教师的图书借阅量非常高,是名副其实的借书达人。其中,海大年度借阅次数最多的学生借了206本书,石大借阅图书最多的学生借了222本书;在青农大,借阅书籍榜单前十名被教工包揽,农学院张老师以226本书荣登榜首。

从学生借阅的图书类型看,文学类图书最受学生欢迎,这其中推理小说类、科幻类作品又比较受学生们欢迎。如海大2021年第三、四季度图书借阅排行榜前十位的书籍为《白夜行》《放学后》《毛泽东选集》《明朝那些事儿》《穆斯林的葬礼》《挪威的森林》《万历十五年》《王小波全集》《我们仨》《乡土中国》,石大2021年图书借阅排行榜前十的书籍为《嫌疑人X的献身》《活着》《毛泽东选集(卷一)》《毛泽东选集(卷二)》《解忧杂货铺》《许三观卖血记》《三体:死神永生》《放学后》》《十宗罪1》《IQ48》,而青农大学生借阅量最高的书籍依次是《围城》《云边有个小卖部》《网络编程技术》《三体》《谁杀了她》《山月记》《黄金时代》《小孩》《边城》《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平凡的世界》等。

据学校老师介绍,因为专业类书籍覆盖面较窄,很难跻身全校图书馆借阅榜单,而文学类书籍受众多,比较容易上榜。除此之外,因为购书渠道便利,加上学生可支配零花钱增多,不少学生选择买书,或阅读电子书,这也影响了部分图书的借阅量。(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王世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