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守护城市“容貌”23年 他用脚步丈量一方街巷

2022-01-27 07:08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视频 张力伟

1.238平方千米、29条道路、4个社区、300余家商户,这是江苏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所管辖的范围,也是老杨负责守护的一片城区。

老杨名叫杨乃良,是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江苏路街道中队的副中队长。说起老杨,辖区内的商户基本都认识他,不管是开店的老板,还是收废品的小贩,每天少说要和老杨见一面。市容环境、噪音扰民、拆除违建、清理小广告,规范垃圾分类等等,几乎都是老杨的“责任田”,就连他自己也打趣道:“真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

加入执法系统23年,老杨从20多岁的小伙子,成了如今头发斑白的大叔,常年奔走于执法一线,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可即便这样,老杨每天依然要奔走上万步,冬冷夏热,暴雨狂风,问他工作累不累,老杨摘下帽子摸了摸寸头,笑着说一句:“习惯了。”

转眼间,寅虎年春节即将到来,今年的年三十儿,老杨无一例外又要在岗位上度过,说起年节,老杨最内疚的还是从没陪孩子出去旅游过,如今孩子早已成年,做父亲的心里总还有一丝歉意:“怎么说呢,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要有。”对自己的“责任”,老杨这样幽默地形容,“只要这座城市还需要我,我就要好好守护它。”

辖区内29条道路不间断巡查 他每天要走2万步

今年50岁的杨乃良,即将迎来自己在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后的第23个新春佳节。当我们按照约定的时间赶到江苏路街道中队时,在外巡查的老杨还没回来,这是早班的第一波巡查,从早上7点到岗后,老杨甚至没来得及喝上一口热水。

江苏路街道中队辖区包含4个社区,共29条道路,辖区内有300余家商户,江苏路社区、齐东路社区、大学路社区、龙江路社区都是中队的“责任田”。“这片辖区是老城区,房屋买卖频繁,新旧邻居的矛盾相对多一些,辖区内有地铁工地,有沿海景区,还有三甲医院等重要点位,地方不大但是事不少,巡查时都要照顾到。”刚刚踏进中队的门,老杨就急切地向我们解释。

城市综合执法人员,是城市环境的主要守护者,大到市容环境、拆除违建,小到清理小广告、规范垃圾分类,桩桩件件都是关乎民生的“天大小事”。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杜绝违法行为,在老杨看来,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每天不间断巡查。

“冬天一般是淡季,就是车巡加上步巡,等夏天就到了旺季,烧烤的、摆摊的就多了,那个时候一般靠步巡,每天少说走个两万步。”杨乃良一说起工作就停不下来,别看他现在讲得头头是道,23年前,他刚进入执法系统时还是个毛头小子,那时候老杨他们还被叫作“城管”,但“城管”具体是干什么的老杨根本不知道。“现在知道了。”说到这里老杨憨厚一笑:“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叫‘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

辖区比自家门口还要熟 他是老城区的“活地图”

正聊着,杨乃良突然接到任务,有市民反映巷子里出现多个地锁,“走,看看去。”戴上帽子,老杨叫上两名协警立即赶往举报地点。

“老城区停车位有限,居民就会在自家门前安装地锁便于停车,但这是违法行为,我们必须要制止。”相比于之前,老杨觉得现在的执法工作推进得更为顺利,这一方面依赖于完善的执法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全民素质的不断提升。拿起被拆下的地锁,老杨将它放进车后斗,随即又趴在车底查看:“里面还有,但不挪车就拆不到,车上又没留电话,等下午再过来看看。”

作为城市“容貌”的守护者,执法人员每天看似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违法行为回潮频繁,实际上往往是一件工作要干很多天。有没有印象最深刻事?说到这里,老杨沉默了半晌,他本就不是个能说会道的人,每天的工作在他眼里早已是稀松平常,“都是些小事,再难的问题,好好劝说认真解决,总能一点一点变好。”

地锁问题刚解决,老杨又接到了查看住户家冒烟的任务,“这是莱芜一路那个院,直着往前走就是。”在老城区执法这些年,杨乃良成了辖区的“活地图”,别人眼里好似迷宫的背街小巷,老杨却轻车熟路,他笑称辖区这一亩三分地儿比自家门口还熟悉,闭着眼都不会找错,“你现在要说哪里有违法行为,照片给我一看,我就知道是哪条街哪个院。”

极端天气下执法风雨无阻 他病痛缠身仍不喊苦

数九天气,在户外站上一会就能冻透,可老杨似乎不觉得冷。

“这天没有风没有雨,就不算冷。”有时一个执法任务接着一个执法任务,老杨坐在执法车上的时间并不多,户外久站才是常态。夏季的三伏天,冬季的极寒天气,狂风暴雨、大雪纷飞,20多年来老杨不是没经历过极端天气,但工作从未因天气而停摆。

“去年下了一场大雨,我来备勤,晚上车还能开动的时候,我就出去先检查一下雨水篦子,下水不通的就清理清理。路上如果有掉下来的门头或者树枝子,也会下来清理,能搬到车后斗的就搬车上,后斗装不下的就搬到路边不要妨碍市民出行。”老杨说,有些活本不属于他的工作范畴,可耿直的老杨还是选择了冒雨下车,“咱出去看着了,那咱就干。”

身为一名户外工作者,久积成病在所难免。“以前在栈桥干,常年吹海风,膝盖的风湿很厉害。还有腰椎间盘突出,晚上睡觉都是一种痛苦。”老杨边说边摩挲了几下膝盖,随后又开口道:“但这就是我的工作,各行各业都辛苦,总不能说苦就不干了,总还是需要一些人去为这座城市做点事。”

节假日从不曾休息 “年三十儿”他仍奔波在执法路上

在外人看来,综合执法这活似乎应该是悠闲惬意的,有事出去溜达溜达,没事就坐在办公室喝茶看报,可个中滋味往往只有亲历者才最清楚。当问到老杨工作的辛苦时,他摘下帽子摸了摸寸头,笑着说一句:“习惯了。”

每逢节假日都是一线执法者最忙碌的时候,20多年来,老杨和同事们早就没有了假期的概念。“从来没陪孩子出去旅游过。”说到这里,老杨语气中带着歉意,“孩子放暑假父母都陪着到处去玩,可夏天对我们来说是旺季,别说休假了,忙起来都是连轴转。”

在江苏路执法中队有一个小房间,里面摆着一张单人床,是给值夜班的人准备的,老杨也经常睡在这里。“有时候半夜有举报电话就得立刻赶往现场。”老杨说,哪怕是过年期间,这个床位也从不会空着。

眼下又临近寅虎年春节,今年的年三十儿老杨还是不能在家过个团圆年。“三十儿晚上有烧纸的,有突发情况什么的,还是得多巡查。”老杨说,年节的夜晚街道上人迹罕至,尤其是老城区的马路,能清晰地听到家家户户传来的欢声笑语,每当这时,老杨的心里也会泛起一阵酸楚,但身为执法者,他更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能为城市环境提升做出哪怕一点点贡献,就值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