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00后李文龙从这里开启速滑生涯 未来期待走出更多希望之星

2022-02-10 05:2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刘文超 徐斌)

2月7日,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首次站上冬奥大舞台的青岛选手李文龙荣获银牌,这是青岛,同时也是山东冬奥历史上的首枚奖牌。出生于2001年的李文龙,11岁就进入青岛市短道速滑队,杨占宇和刘晓颖夫妇也成为了李文龙进入到短道速滑领域的领路人。李文龙夺得银牌后,青岛新闻网记者联系到了李文龙的启蒙教练刘晓颖。对于爱徒在冬奥会的表现,刘晓颖坦言李文龙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有这么好的心态,也是非常棒的。“李文龙作为一个零零后小将,个人的能力还在加强,因为这个孩子一直比较努力,平时很自觉、自律,从来不用督促。希望他越走越远,站到能站到最高领奖台上,为祖国争荣誉。”

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滑冰场,李文龙从这开启了自己的“短道速滑”生涯,从2012年11月11日接触滑冰的那天起,这一练,就是10年。2月9日8时,记者再次来到国信滑冰场,青岛短道速滑队正在这里集中训练,队员们在上冰之前都要先在陆地上练习体能。全面热身后,再换上冰刀到冰场进行训练。青岛短道速滑队教练魏佳介绍,这些队员都是小学生和初中生,年龄从10岁到15岁不等。队伍基本都是早晨练一次,晚上练一次。由于北京冬奥会正在举行,队伍改为只有早晨训练,晚上的时间用来观看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

李文龙夺得冬奥会银牌后,这位21岁的小伙子俨然成为青岛速滑队小将们的偶像,小师弟小师妹们纷纷表示,看了比赛很激动,希望有朝一日能站在冬奥会舞台上为国争光。“当时只是想试一试,结果没想到越来越喜欢短道速滑这项运动,比赛后期没有劲的时候,慢慢一个一个超越别人,感觉自己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有着五年“滑龄”的韩心笑说道。“能和李文龙师兄站在一个冰场上训练,我感觉很开心,将来也想参加奥运会为祖国拿下一枚金牌。”

据了解,2010年青岛短道速滑队成立以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创造青岛体育新的历史:2012年全国第十二届冬运会上,青岛培养的运动员第一次在冬运会赛场上亮相;2016年第十三届冬运会上,青岛培养的运动员获得1个第四名、1个第六名、2个第七名,实现了有运动员进入冬运会决赛的突破。

从2019年开始,青岛市培养的短道速滑项目更是捷报频传,安凯在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第一名,这是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又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短道速滑名古屋站比赛中获得了5000米接力冠军。

2020年第十四届冬运会上,青岛籍运动员周靖然获得少年组男子1000米亚军、500米季军,实现了青岛冬运会奖牌“零”的突破。2020-2021赛季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青岛培养的多名运动员代表山东出征,获得了3金1银2铜的骄人成绩,创造了山东省和青岛市参加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历史最好成绩;2020-2021赛季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青岛运动员于松楠代表山东出战,力克奥运冠军武大靖,夺得男子500米冠军。李文龙、安凯和于松楠这三名青岛健儿一直为冬奥资格战斗到了最后一刻,李文龙最终入选,而安凯和于松楠在最后时刻落选冬奥名单固然令人遗憾,但也已经证明了青岛冰雪健儿们的实力。

冬奥会期间,杨占宇已经上调到国家速度滑冰队与昔日的功勋教练李琰继续搭档备战冬奥,而刘晓颖则在山东省短道速滑队继续带队在外地集训。

在后备力量培养上,青岛市队在训备战25届省运会的运动员15人,年龄主要为2006年至2010年出生的运动员。在多年努力下,青岛目前拥有冰雪运动场所13家,包括雪场9家,冰场4家,市民参与度逐年提高,冰雪运动产业蓬勃发展,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岛城冰雪运动正乘奥运东风,逐步成为大众化的生活方式和时尚潮流。随着冬奥会带来的热度以及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岛城青少年群体都加入到了冰雪运动的行列当中,青岛冰雪在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