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市市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02-25 09:05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宋波鸿)2月24日上午9时,青岛市市南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44名,实到239名,符合法定人数。出席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分别在黄海饭店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出席、列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锋、张忠、岳洁、孟祥杰、谈华、刘卫国、周立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忠主持会议。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代理区长刘存东作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回顾了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工作,刘存东说,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千载难逢、成果十分丰硕的五年。全区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

刘存东说,五年来,市南区服务保障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重大考验彰显精神底色;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4个百亿台阶,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完成省市改革试点近百项,在全省率先实施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创新成果更加丰硕;实施303个重点项目,城区更新特色越发凸显;完成62件民生实事,人民幸福指数日益增长;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政府履职能力不断攀高。

刘存东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全市“项目落地年”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纵深推进“七大提升工程”“八大突破行动”,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6.2%、6.9%、13.6%,税收比重87%,居全市首位,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3.2%,完成6类20项民生实事,各项事业取得明显发展与进步。回顾五年奋斗历程,必须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最高原则,以人民至上为价值追求,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之源,以勇毅前行为决胜之道。

面对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刘存东说,面对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的光荣使命,市南区要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活力经济先行区,突出科技创新策源、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文脉传承与创新,打造历史文化保护区,加快推进中山路区域建设更新、八大关区域保护利用,增强城区软实力;全力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打造更新建设骨干区,高起点建设城区、高标准更新城区、高品质优化生态,实现更高水平宜居宜业;全力发展民生事业,打造美好生活典范区,强化民生基础保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创造高品质生活;全力统筹改革与创新,打造现代治理标杆区,推进数字化治理、法制化治理、系统化治理,实现高效能治理;全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引领区,强化素质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抓好落实、优化机制创新打法,切实提高服务效能。

刘存东说,要聚力打赢高效服务攻坚战,奋力开创新局面,坚持依法履职,建设法治政府;坚持精准服务,建设温情政府;坚持改革创新,建设高效政府;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

刘存东在报告最后说:“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奋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全新使命、全新课题、全新挑战。我们都是时代追梦人,我们都是发展生力军。只要我们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市场创新精神,充分激发全区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让奋斗的激情竞相迸发,让务实的举措落地生根,我们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昂首阔步新征程,携手奋进向未来,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样板区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关于青岛市市南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青岛市市南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